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AC/DC
[导读]引言: 数据的采集与处理广泛地应用在自动化领域中,由于应用的场合不同,对数据采集与处理所要求的硬件也不相同.在控制过程中,有时要对几个模拟信号进行采集与处理,这些信

引言:

数据的采集与处理广泛地应用在自动化领域中,由于应用的场合不同,对数据采集与处理所要求的硬件也不相同.在控制过程中,有时要对几个模拟信号进行采集与处理,这些信号的采集与处理对速度要求不太高,一般采用AD574或ADC0809等芯片组成的A/D转换电路来实现信号的采集与模数转换,而AD574和ADC0809等A/D转换器价格较贵,线路复杂,从而提高了产品价格和项目的费用.在本文中,从实际应用出发,给出了一种应用V/F转换器LM331芯片组成的A/D转换电路,V/F转换器LM331芯片能够把电压信号转换为频率信号,而且线性度好,通过计算机处理,再把频率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就完成了A/D转换。它与AD574等电路相比,具有接线简单,价格低廉,转换精度高等特点,而且LM331芯片在转换过程中不需要软件程序驱动,这与AD574等需要软件程序控制的A/D转换电路相比,使用起来方便了许多。

一. 芯片简介

LM331是美国NS公司生产的性能价格比比较高的集成芯片。它是当前最简单的一种高精度V/F转换器、A/D转换器、线性频率调制解调、长时间积分器以及其它相关的器件。LM331为双列直插式8引脚芯片,其引脚框图如图1所示。


图1 LM331逻辑框图

图2是我们常用的一种压频转换电路,按照图2设计电路, LM331采用单电源供电,电源电压VCC,模拟信号 的输入范围-VCC~0V,频率范围为1~500KHZ,非线性低于0.01%。模拟信号 经积分器LF356积分处理后,在INPUT端变成与输入电压 成正比的稳定电流输入,通过LM331芯片进行V/F转换后,变成与电压成正比的频率信号,FOUT端输出的频率信号送到计算机的计数/定时端口,计算机对频率信号进行采集、处理、存储。从而实现模拟信号到数字信号的转换。由于LM331的转换线性度直接影响转换结果的准确性,而通常引起V/F转换产生非线性误差的原因是引脚1的输出阻抗,它使输出电流随输入电压的变化而变化,因而影响转换精度,为克服此缺点,高精度V/F转换器在1脚和7脚间加入了一个积分器,这个积分器是由常规运放LF356和积分电容C4构成的反积分器。加上积分电路后,由于电流源(1引脚)总是保持地电位,电压不随 或FOUT变化,因此有很高的线性度。

2.频率-数字信号变换


图2电压-频率转换电路

图3中,模拟信号经压/频转换器LM331,把电压信号转化为脉冲信号,脉冲信号送到计算机的计数/定时端口,有计算机对频率信号进行接收、处理、储存。由于压/频转换器LM331的压/频转换关系成线性,所以我们可以根据采集到频率数据知道模拟信号的大小,从而实现了模拟信号到数字信号的转换.频率计数器、定时器可以使用计算机的计数/定时端口,通过软件编程实现。基准频率,数据处理也是通过软件编程实现,数据可以储存到内部数据存储器或外部数据存储器中。

三. 计算机软件编程

LM331要实现A/D转换,需与计数器配合使用.LM331的输出端FOUT与单片机计数器T0端口连接,定时器T1用于定时,由公式f=D/T,D是计数值;T是计数时间.计数时间T由定时器T1确定,通过计算得出FOUT,然后进行数据处理与存储.简要程序及说明如下:


图3 LM331实现A/D转换框架图


主程序MAIN设置定时器T0、T1工作方式分别为16位计数和定时,并置初值,T1开中断,T1的定时时间根据转换精度需要而定,如果取转换精度为12位,最高频率为100KHZ,计满量程时间为FFFH/100K=8.192ms.单片机采用12MHZ晶振时,机器周期=1µs,定时初值为:


调DATA子程序主要是进行数据处理并存储,得到的数据就是12位A/D转换数据 ,改变定时初值,可调节A/D转换位,如13位,14位等.

结论:

运用LM331实现A/D转换, 具有电路简单,成本低,测量精度高并且转换位数可调的特点,在实际工作之前,对电路器件参数进行调校,调校之后,系统稳定性好.与AD574等电路相比,价格便宜几倍。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AD18使用的简单介绍,添加库,添加PCB封装库,快速添加引脚,绘制器件

关键字: ad pcb封装库

如何用Altium Designer从PCB图中导出元件封装库?

关键字: ad 封装

我们经常遇到从AD转到Allegro的情况,但是之前非常麻烦且不容易转换。现在好了,从065号补丁开始,Cadence的Capture CIS可以导入AD软件的原理图,而Cadence的Allegro PCB Edito...

关键字: ad 封装 cadence

PCB学习笔记——AD17如何添加新的封装

关键字: ad 封装库 添加

Altium Designer 封装 库文件导入 基础库设计 PCB设计 原理图设计

关键字: ad 封装库 导入

Altium Designer AD 2019最新封装库下载,原理图库PCB库

关键字: ad 封装

STC系列单片机中的STC89LE516AD/X2提供了8路8位精度的高速A/D转换器,位于P1口上,从而省去了片外ADC的麻烦。这8路ADC为电压输入型,可做按键扫描,电池电压检测,频谱检测等。ADC转换过程需要17个...

关键字: ad C KEIL

来源:Java日知录软件设计模式是解决软件设计中常见问题的通用、可复用的解决方案。设计模式让我们可以分享通用词汇并使用经实战检验的方案,以免重复造轮子。现在,我将介绍一系列设计模式来实现这些最佳实践。微服务架构的设计模式...

关键字: 5G ad abi

作者:vivo互联网服务器团队-YangYijun一、Kafka应用本文主要总结当Kafka集群流量达到 万亿级记录/天或者十万亿级记录/天 甚至更高后,我们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才能保障集群高可用、高可靠、高性能、高吞吐、安...

关键字: 6G ad AC

相信很多电子工程师都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电路,根据不同的要求来设计不同的电路,那么很多时候也会接触到DC-DC电路,那么你知道怎么设计吗?那就让我带领大家来学习一下吧。

关键字: 电感 DC-DC 转换电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