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 2015年就剩最后一天了,AMD今年推出了革命性的HBM显存技术,但GPU核心上并没有升级,从Tahiti核心发布以来,GCN 1.0/1.11.2连续三代的GPU架构都是GCN小改款,性能及效率变

 2015年就剩最后一天了,AMD今年推出了革命性的HBM显存技术,但GPU核心上并没有升级,从Tahiti核心发布以来,GCN 1.0/1.11.2连续三代的GPU架构都是GCN小改款,性能及效率变化不大,这一点上远不如对手NVIDIA的Maxwell架构。2016年AMD将推出全新的GPU家族,此前我们知道的是“北极岛”,但Radeon集团已经换了头头,代号也从地上升级到了天上——下一代GPU代号“北极星”(Polaris),将是GCN架构之后最大升级,也是AMD史上最高效的GPU架构。

 

 

AMD新一代GPU家族之前有过曝光,当时的消息称新一代显卡家族是北极群岛(Arctic Islands),延续了前几代GPU家族使用海岛命名的惯例,至少有Greenland(格陵兰岛)、Baffin(巴芬岛,位于加拿大)及Ellesmere(埃尔斯米尔,加拿大港口城市)三个核心。但是随着Radeon业务部门的重组,这一切都有可能改变,包括GPU代号。

AMD Radeon业务部门老大Raj Koduri、营销部门总监Chris Hook之前在推特上借着天象的名义提到了Polaris(北极星),Koduri还意味深长地表示自从托勒密发现北极星以来,这颗星星的亮度已经是之前的2.5倍。

有消息称他们提到的Polaris北极星就是AMD新一代GPU的架构代号,从HD 7970发布到现在差不多4年整了,AMD一直在用GCN架构,但几次GCN架构换代都不算大,带来的只是一些小技术升级,显卡的性能及能效都没有实质性改动。

 

 

▲AMD之前公布的新一代GPU特点

我们现在还无法得知“北极星”架构到底有什么改进,但AMD官方早前已经公布了部分信息,并给玩家画下很诱人的饼——下一代GPU拥有2倍的每瓦性能比,将使用先进的FinFET工艺,还会使用HBM 2显存,并加速AR/VR应用。

 

 

▲2016年的GPU架构被称为后GCN时代

下一代GPU的一个关键就是FinFET工艺,AMD并没有提及到底是14nm还是16nm工艺,但从种种迹象来看,AMD选择GlobalFoundries甚至三星的14nm FinFET LPP工艺的可能性很大,相比目前GPU还在用的28nm工艺来说,新工艺足足先进了两代,所以能效方面肯定会有大幅提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推出采购需求标准,或意味着中国将禁止政府电脑使用英特尔和超微半导体(AMD)CPU(处理器)芯片,截止目前英特尔和AMD尚未就此消息做出回应。

关键字: 英特尔 AMD 芯片

据国家商务部官网新闻稿,昨天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今日会见美国 AMD 半导体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AMD 在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关键字: AMD 苏姿丰 王文涛

在北京举办的AMD AI PC创新峰会上,AMD高级副总裁及GPU技术与工程研发王启尚也登台演讲,做了一场AMD AI技术发展报告,还透露了一个小惊喜。

关键字: AMD 光电模块 赛灵思

3月20日消息,全球最强AI芯片GB200横空出世,使得这届GTC 2024大会热度空前,也让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再一次成为全球焦点人物。

关键字: 英伟达 GPU 芯片

The Weather Company 和台湾气象部门成为首批采用全新 Earth-2 云 API 的机构,使用 AI 加速全球气候和天气高分辨率模拟和可视化,突破性地实现 2 公里尺度

关键字: AI 数字孪生 GPU

虽然NVIDIA目前仍是AI芯片市场的霸主,不过年中开始,挑战者AMD的最强AI芯片MI300X也即将大批量出货,可能将会抢下部分NVIDIA的市场,并再次影响从晶圆代工到服务器的AI产品供应链。

关键字: AMD 光电模块 芯片加工

3月19日消息,在英伟达年度 GTC 开发者大会上,黄仁勋宣布推出推出了Project GR00T人型机器人项目,其中就包括全球首款人型机器人基础模型。

关键字: 英伟达 GPU 芯片

3月19日消息,在英伟达GTC 2024大会上,英伟达CEO黄仁勋宣布推出新一代GPU Blackwell。

关键字: 英伟达 GPU 芯片

基于先进的 NVIDIA 网络、NVIDIA 全栈 AI 软件和存储技术,可将集群中 Grace Blackwell 超级芯片的数量扩展至数万个,通过 NVIDIA NVLink可将多达 576 块 Blackwell...

关键字: 生成式 AI 超级计算 GPU

NVIDIA cuLitho 可将半导体制造中高度计算密集型的工作负载加快 40-60 倍,并为业界带来全新的生成式 AI 算法

关键字: 生成式 AI 半导体 GPU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