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近日,《媒体》报道称,清华紫光集团出价230亿美元,计划收购美国内存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要知道,若此次收购获得成功,将成为中国企业迄今为止在美国的最大并购案。这一消息将清华紫光推向了舆论风口。在资本热潮涌入象牙之塔,这里早已不是世外桃源。高校凭借着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在其控股之下的高科

近日,《媒体》报道称,清华紫光集团出价230亿美元,计划收购美国内存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要知道,若此次收购获得成功,将成为中国企业迄今为止在美国的最大并购案。这一消息将清华紫光推向了舆论风口。

在资本热潮涌入象牙之塔,这里早已不是世外桃源。高校凭借着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在其控股之下的高科技公司开花结果。今天有聊君带你看一下那些“高校系”的科技公司。

水木清华 科技争光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经国家经贸委和国家教育部批准发起设立的高科技A股上市公司。在公司股本结构中,清华控股占48%,社会流通股占 47%,其它法人股占5%。

清华紫光的企业文化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文行忠信,恭宽敏惠”,考虑到前两句直接出自清华大学校训,更可以看出紫光与清华间的血脉联系。清华紫光推出过紫光扫描仪、双核笔记本电脑、“智尊电脑”等产品,还曾以紫光“优码”技术助力信息化奥运。

清华同方是“清华系”高科技公司中的另一支利刃。它成立于1997年6月,2005年位列“中国电子信息企业500强”第23位。

清华同方中包含数字城市产业本部、计算机产业本部、数字电视系统本部、环境科技产业本部、物联网产业本部等十大本部,在同方电视、空调、空气治理、建设“数字城市”等多方面均有一番作为。

未名湖畔 方正领衔

一墙之隔的另一边,北大凭借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显得毫不逊色。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方正集团,目前北京大学持股约70%,管理层持股约30%。

方正科技致力打造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IT服务提供商,其主营业务覆盖产品、销售、服务和高新技术四大环节。自2002年入选“上证180”指数以来,又于2004年成为“上证50指数”样本股之一,2007年蝉联上证样板股,可谓佳绩连连。

方正科技目前拥有扫描仪、多功能数码复印机等多条产品线,在全国拥有13个标准化RDC(区域配送中心)库房,建立了覆盖全国的IT服务网络,成为国际RTLS(实时定位系统)顶级企业在中国的特许可视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此外,自2003年收购珠海多层电路板有限公司以来,方正科技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印制电路板制造商之一。

华科霸业 中部起航

由清华、北大两所著名高校控股的高科技公司的光环下,难掩其余地域的“高校系”科技公司熠熠争辉。

在“九省通衢”的武汉,2000年6月,华中科技大学下属的华工科技上市,成为中西部地区第一家高校上市公司。大约半年后,同为华中科大下属的华中数控上市,成为校企创业板第一股。华中科技大学也一跃成为清华、北大之外坐拥众高科技公司的又一霸。

华工科技的业务范围广泛涉及到激光器、全息模压、电子元器件、光学元器件、家用电器等诸多领域。

西溪美地 浙大网新的沃土

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于2001年创建于浙江杭州,浙江大学是网新集团第一大股东。

建立伊始,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亲任网新集团董事长。潘云鹤提出了“打造软件与网络业航母”,立志依托浙江大学综合应用学科上的科研优势,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自主创新平台。

网新集团着力于环保和新能源技术,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核心技术,在计算机和网络系统、电子商务、网络教育、生物制药、医用电子仪器设备等多方面为人瞩目。

浙大网新所拥有的高学历团队正在将他们的智商优势发挥到极致。看来西溪美地,不仅宜居,更是高新技术产业的生长沃土。

东软集团 勇闯关东

1991年,东软集团成立于东北大学,由东北大学教授刘积仁创建。

从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软件公司,到如今中国最大的离岸软件外包提供商,东软集团的拓荒之路始终带着“勇闯关东”的精神。

2006年,SAP、Intel先后投资东软,成为东软战略投资者。其后“东软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开始进入BPO(商业流程外包)业务领域。

2014年,东软第八次入围IAOP"全球外包100强",同时也第三次入围普华永道“全球软件提供商100强”榜单。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3月7日晚间,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紫光”)发布关于公司董事辞职的公告。公告称,紫光第七届董事会在2019年3月6日收到曾学忠先生的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会下设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将不担任...

关键字: 紫光股份 CEO 职务

3月7日晚间,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紫光”)发布关于公司董事辞职的公告。公告称,紫光第七届董事会在2019年3月6日收到曾学忠先生的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会下设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将不担任...

关键字: 紫光股份 公司 董事候选人

近日,《财富》中国500强榜单隆重发布,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938.SZ)以2021年度676.38亿元的年营业收入连续9年上榜,名列总榜单第198位,并在“计算机及相关产品”分行业榜单中排名第三。

关键字: 新华三 紫光股份 计算机

紫光集团及下属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重整计划》的约定,已于7月11日完成了公司股权及新任董事、监事、总经理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关键字: 紫光集团 芯片 紫光股份

4月21日消息,今日,“紫光同芯”微信公众号宣布,紫光同芯携手联通华盛成功研发出5G eSIM卡产品。这是国内首款支持5G profile下载、SA和NSA双模联网的联通5G eSIM产品。

关键字: 紫光集团 芯片 紫光股份

根据紫光集团破产重整事项法律程序的要求,紫光集团重整战略投资方智路建广联合体,投入重整用于清偿紫光集团原巨额债务的投资款600亿元已到位。

关键字: 紫光集团 芯片 紫光股份

17日晚,紫光集团通过官微,正式发布了《关于紫光集团重整计划获法院裁定批准的公告》。

关键字: 紫光集团 芯片 紫光股份

12月29日晚,紫光集团发布公告,公司重整计划已经获得表决通过。

关键字: 紫光集团 芯片 紫光股份

随着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快速发展,三星、台积电两家晶圆代工企业,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加工厂商。对比前者,台积电在先进代工领域的技术更加具有优势,提前将5nm芯片代工的商用推向了市场。

关键字: 代工 封测企业 中国企业

尽管母公司紫光集团目前面临破产申请的麻烦,但旗下的子公司运营还是正常的,其中紫光股份日前表示该公司研发的16nm路由芯片已经投片,7nm高端芯片也在研发中。

关键字: 路由芯片 紫光股份 7nm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