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当前,数据业务已代替TDM成为承载主体。特别是随着2G向3G、LTE演进步伐的加快,丰富多样的以太网业务呈规模式扩张,传统TDM逐渐退隐,形成了现阶段多业务共存的局面。多业务共存的特殊场景,对网络特性提出了新的要求

当前,数据业务已代替TDM成为承载主体。特别是随着2G向3G、LTE演进步伐的加快,丰富多样的以太网业务呈规模式扩张,传统TDM逐渐退隐,形成了现阶段多业务共存的局面。多业务共存的特殊场景,对网络特性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现阶段运营商面临的主要挑战。而IP RAN,一方面具有扩展性和灵活性强的优势,具备强大的路由功能、高效的数据转发和延续SDH运维优势,能够处理多业务的一网混传,满足不同业务对于网络功能特性的差异化需求;另一方面,IP RAN能够很好地满足LTE阶段对带宽、同步、保护、S1和X2接口功能等要求,被认为是实现网络向LTE演进很好的技术选择之一。基于此,IP RAN深受全球运营商的青睐。

烽火通信继承了武汉邮科院30余年的光通信研发实力,见证并引领了传送网演进的历程:PDH、SDH、MSTP、PTN到如今的IP RAN。早在2008年,烽火通信IP RAN就开始开发系列化产品并在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国际众多知名运营商网络中规模商用,积累了大量的网络规划和建设经验。随着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IP RAN的兴起,烽火通信也积极参与,在国内多个省会城市建设试商用网络,目前均在稳定运行,业务承载效果良好,深得集团公司和当地运营商认可。

日前,记者采访了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建明,请他为我们介绍烽火通信的IP RAN产品和方案,解读IP RAN技术本身的演进策略和应用前景。

IP RAN加速传送网分组化进程

在分组化的大趋势下,国内运营商的分组化技术选择却不尽相同。对此,何建明表示,中国移动是国内分组规模建设最早的运营商,采用的技术是PTN。这是因为中国移动的运营重点在于移动业务的通信,RAN的IP化是UMTS演进的关键部分,PTN相比于IP RAN具有定向的端到端特性,适合于处理基站无线业务的回传。随着TD向LTE的演进,为满足LTE网络要求的扩展性和灵活性,中国移动也提出PTN核心演进L3功能的要求。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除了移动业务外,还有大量的大客户和固网数据业务,也就是全业务承载,因此采用扩展性和灵活性更强的IP RAN,能够实现多业务一网混传。当然,移动和固网的全业务发展是国内运营商共同的发展战略,只是网络演进的路线不同,网络演进的最终目标将是基于分组的、集动态承载和运营维护于一身的综合网络。

对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来说,分组化的承载网建设需求越发急迫。目前IP RAN技术和解决方案已十分成熟,国外已实现规模商用,但在我国尚属建设初期,应该关注哪些方面呢?对此何建明提出4个方面的关注点。

一是IP RAN承载必须关注组大网能力。在中国,一个普通城域内的IP RAN网络需要承载的基站数量是欧美城市的数倍。同时由于宽带的发展,未来LTE基站需要更加密集的覆盖来实现容量的提升,数千甚至上万基站规模的大型承载网络必须关注组大网方面的能力。这种能力包含了技术的可用性、设备接口的多样性、故障定位的准确性、配置管理的简单性、对维护体制的继承性等。

二是IP RAN承载需要在灵活性和易维护之间找到平衡点。通常,网络灵活性和简单易维护之间是互斥的,网络越灵活,管理运维就越复杂。因此,在传送网络向IP转型过程中,需要找到平衡点。在IP RAN技术选择初期,烽火通信推出的IP RAN解决方案就力求做到这一点,为运营商网络运维排忧解难,如今烽火提倡的建网思路也得到了运营商的认可。

三是IP RAN承载网需将同步做好。同步是基站业务承载网络的核心技术之一,从传统2G到未来LTE均存在这个需求,也是移动网络降低掉线率、减少空口干扰的基本需求。IP RAN的同步不仅满足于传统SDH的频率同步,还对时间同步提出了更高要求。时间同步的网络对于同步的精度更高、更准确。同时,时间同步也是CDMA和TD-SCDMA、TDD-LTE的基本需求。

四是建设过程中要做好规划,控制成本,减少浪费。未来接入节点的数量一定是相当大的,建设成本对任何一家运营商来说都要精打细算,各个技术方案之间微小的成本差异都会被数量庞大的接入节点所放大。因此,网络建设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

烽火通信力推IP RAN走向规模应用

目前,IP RAN产业链早已成熟,国外已经开始规模商用,国内在IP RAN方面虽然起步较晚,但经过大量的测试和试点证明,IP RAN在国内也是可成熟商用的。据何建明介绍,烽火通信除在国外有大量规模商用外,在国内IP RAN大潮中也勇当排头兵,积极参加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测试和试点工作,先后通过大大小小几十次测试项目,国内的十几个试点在正常稳定的运行中。烽火的成功实践证明了其不仅在传统光传输领域独占鳌头,在IP RAN领域中也是出类拔萃的。

目前,烽火通信已推出CiTRANS R800全系列IP RAN产品,适用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本地网综合业务承载。立足于未来网络的LTE演进,烽火通信提供全业务承载方案和保护设计,完善网络、IP和路由规划,支持层次化QoS、精确的同步和便捷的图形化网管,配合全国各本地网300个客服驻点,时刻提供快捷的响应服务,为网络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烽火IP RAN在中国联通测试中表现优异

据悉,近日中国联通启动了全国范围内100多个城市本地网的IP RAN设备集采。就在刚刚结束的集采测试中,烽火通信以优异的表现顺利通过测试,充分显示出烽火通信在新一代分组承载网领域的深厚积累和领先地位。

据记者了解,随着3G业务的大量部署、以太网专线业务的激增、LTE提上日程,中国联通本地网技术转型压力日益凸显。早在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联通就在广东珠海启动了首个IP RAN综合承载方案试点工程。随后,中国联通又先后两次进行IP RAN大型试点的建设。在试点工程中,烽火通信的设备运行稳定,充分展现了IP RAN综合承载网的安全可靠、快速简易部署、易运维、可管理、成本低、立足多业务综合承载、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和演进等特性,为中国联通本地传送网络的技术选择及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基础实验数据和建网经验。

在大量试点建设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验证IP RAN的实用性、成熟性,加快承载网转型,为全国大规模集采和商用提供更可靠的技术依据,中国联通于1月邀请业界主流IP RAN设备厂商参加IP RAN集采测试,测试结果将成为各厂商设备技术评分的重要标准。[!--empirenews.page--]

何建明表示,烽火通信推出业界全系列IP RAN产品参加本次集采测试,覆盖网络的核心、汇聚与接入各个层面的应用场景。经过长达3个月全面、严格的测试,结果表明烽火通信IP RAN解决方案不仅在全业务承载、保护部署、网络规划、层次化QoS、精确同步和便捷图形化网管等方面优势明显,而且充分验证了烽火通信核心汇聚层IP RAN设备强大的双栈能力,可与PTN设备实现完美互通,实现全网端到端的业务传送与网络管理。

在测试中,烽火通信针对中国联通传送网络建设的实际需求,推出核心双栈与接入层可平滑升级的PTN,构建端到端IP/MPLS与MPLS-TP解决方案,方案均顺利通过模拟现网业务运行需求的组网功能测试。测试结果表明,烽火通信能够针对中国联通各本地网的不同情况,灵活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满足网络实际建设的多样化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代表厂商综合实力的核心A档设备测试中,烽火通信的CiTRANS R865设备经历了最为详尽的整机容量测试。测试结果表明,该设备完全符合中国联通核心A档640G容量模型要求,充分显示了烽火通信在IP RAN领域的领先水平。

何建明表示,IP RAN的发展历程,实际上是光传输和数据通信逐渐融合的过程。理想的IP RAN网络,应该是继承传输和数据优势的综合网络。目前业界提出的解决方案,是L3从核心层到接入层逐渐下沉的过程,无论在3G步伐的加速还是LTE的演进,未来的网络必然是一张基于分组的、动态的、高效的、可靠的多业务综合承载网络,未来的网络设备也必然是集智能路由、波分复用、运营级传送、大颗粒调度于一身的统一承载终端。何建明表示:我们对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演进充满信心,烽火通信将不懈地努力,为中国分组光通信网络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新思科技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ssine Ghazi深入分享万物智能时代的全新机遇

关键字: EDA AI IP

2023年,AIGC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产力提升,也引爆了一波AI芯片应用。但纵观全球半导体产业,各行业复苏不及预期,市场需求持续低迷,进入L型底部。

关键字: 安谋科技 AI 智能汽车 异构计算 IP review2023

为数据中心提供卓越的吞吐量、AI编码和图像增强性能。

关键字: IP 半导体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和“东数西算”战略的推进,算力规模和应用的急速增长对网络带宽资源提出了新的挑战,以400G速率为代表的大容量全光网提上日程。

关键字: 烽火通信 东数西算 网络带宽

2023年12月21日,由芯原股份主办的第二届南渡江智慧医疗与康复产业高峰论坛成功召开,芯原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博士在开幕致辞分享了对于本届论坛的期望和对于未来海南康养产业的愿景。

关键字: 智慧医疗 康养产业 芯原 IP

业内消息,近日有阿里员工在社交媒体平台发文称,自己在盒马总部无法使用山姆会员 App,质疑盒马总部的 IP 地址被山姆屏蔽。该员工表示,来盒马总部开会,打算逛一下山姆会员 App,结果完全打不开。还以为手机出问题了,重启...

关键字: IP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信息安全变得尤为重要。在电影《速度与激情8》中黑客操纵大量自动驾驶汽车坠楼攻击的画面,或许在未来也不仅仅是只存在电影里夸张刻画。

关键字: 车规 信息安全 IP HSM 安谋科技 山海 S20F SPU

Chiplet是一种微型集成电路技术,它代表了半导体设计和制造的新趋势。在传统的单一SoC设计中,所有的功能都被集成到一块大型芯片上。相比之下,Chiplet设计采用了一种模块化方法,将不同的功能划分到多个小型芯片上,然...

关键字: PHY Chiplet IP 奎芯科技

近日,第11届EEVIA年度中国硬科技媒体论坛暨产业链研创趋势展望研讨会在深圳召开,上海合见工业软件集团产品工程副总裁孙晓阳在会上发布了主题为“把握芯片设计关键核心,助力国产EDA新格局”的演讲。

关键字: 芯片设计 仿真 验证 chiplet 合见工软 IP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