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夏普营运能否走出谷底,不只是郭台铭最心系的问题,也是鸿海投资人挥之不去的疑虑。但就在此时,夏普竟然将与郭台铭合资的十代厂产能全开,这是iTV即将量产的最佳证据,还是会造就让日本分析师望之生畏的恐怖库存损失

夏普营运能否走出谷底,不只是郭台铭最心系的问题,也是鸿海投资人挥之不去的疑虑。但就在此时,夏普竟然将与郭台铭合资的十代厂产能全开,这是iTV即将量产的最佳证据,还是会造就让日本分析师望之生畏的恐怖库存损失?

七月二十四日,《日本经济新闻》报导,夏普今年四月到六月的季度,可能出现一千亿日圆的净损,引发新一波夏普股价大跌,二十六日一度跌到二四八日圆,与鸿海投资成本五五○日圆相比,形同跌幅过半。估算起来,合计以台币二三八亿元入股夏普的鸿海、鸿准等四家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前认列未实现亏损将达一二○亿元。

由于市场一般预期,第四季iPhone 5的推出和热卖,将推动鸿海股价翻身,甚至重回百元大关。但近来坏消息不断的夏普,就在这个节骨眼,成为未来拖累鸿海股价的一个不确定因子。

这让人恍然大悟,难怪六月底的鸿海股东会上,郭台铭滔滔不绝的讲了六个小时,话题始终环绕在夏普,还亮出夏普电视墙大作广告,强调投资案「以生命担保一定成功」。原来老谋深算的郭董,当时已在帮投资人打预防针了。

然而,股价创下近三十年新低的夏普,还会再继续坏下去吗?一般认为,鸿海投资夏普造成的亏损,虽只是不影响营运的帐面损失,但负债累累、未来一年间所要偿还借款高达一‧三兆日圆的夏普,营运是否已走出谷底才是关键。否则,未来不论鸿海要持续加码输血,甚至夏普宣告破产,成了尔必达第二,都会是投资人挥之不去的梦魇。

对台、日科技业均有深入研究,并曾多次访问郭台铭的的《日经》电子特约记者、台北科技市场研究社长大槻智洋表示,夏普官方说法是业绩将在第三季落底,之后可望出现「V型复苏」。但他个人认为,如果欧洲消费持续疲软,夏普下一季可能更差,未来最可能的状况是L型,业绩将在谷底徘徊一段时间。

他透露,夏普高层私下也抱此看法,因此最近才会传出夏普即将大规模裁员一事。七月二十四日的《日经》报导,夏普正考虑让数千名员工提早退休,最快可能在这个财会年度内(二○一三年三月结束)进行,包括总部、各工厂,甚至以德国为主的欧洲公司,都是裁员对象。

但大槻智洋表示,由于日本企业退休条件优渥,若以年薪八百万日圆计,优退一人得付上超过两千万日圆;数千人,便是数百亿元台币的一次性巨额支出,因此对夏普财报短期内仍将造成冲击。

而《日经》报导的另一个消息则令人忧喜参半,郭台铭个人入股三八%的夏普堺市十代厂的产能利用率,已经从四到六月之间的三成,提高到七月间的八成。此事也正呼应夏普会长片山干雄在六月八日法说会的宣示,表示希望将堺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在九月之前提升到九○%。

但当时片山此话一出却震惊业界。因为产能利用率提升固然是面板厂转亏为盈的关键,但前提是要卖得出去,否则爆量的库存更恐怖。

《日经》周刊便在随后刊出一篇〈夏普挥之不去的液晶风险〉指出,此事若果成真,明年三月之前,堺市十代厂将产出四五○万片的六十寸电视面板,然而一二年,全世界的六十寸以上电视销售预计也不过一六○万台,多出来的这几百万片面板,鸿海的客户VIZIO和索尼有能力吸收吗?

更多杂谈资讯尽在21ic网友杂谈频道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印度塔塔集团收购和硕公司在印度iPhone制造业务的协议最早可能于5月达成,从而巩固苹果与印度最有影响力的企业集团之一的关系。据知情人士透露,塔塔集团正与和硕就收购其在印度的苹果手机组装业务多数股权进行谈判,目...

关键字: 印度 塔塔 和硕 iPhone

近日,一份国外媒体的专栏揭露了苹果回收iPhone背后的秘密 。据报道,苹果与回收商GEEP公司合作,每年支付费用让后者处理约25万台设备。在合作的头两年里,苹果向GEEP提供了超过53万部iPhone、2.5万部iPa...

关键字: 苹果 iPhone

IDC近日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初步数据显示,苹果iPhone全球销量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下降了9.6%。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端侧AI

业内知情人士称,iPhone组装大厂和硕要缩减印度的苹果业务,将当地工厂控制权移转给TATA塔塔集团,合作方式半年内敲定,对此,和硕方面认为:该报道捕风捉影、没有实据,所以不予评论。

关键字: 和硕 塔塔 印度 iPhone

自3月20日起,库克先后到访上海,北京。期间亚洲最大苹果直营店在上海开门营业,库克亲临。此外,他还密会了比亚迪王传福,不知谈论些什么机要。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AI iPhone AI手机

业内消息,近日市场调查机构 Canalys 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发文,分享了 2023 年全球最畅销的智能手机前十榜单,其中苹果 iPhone 占据 7 席拔得头筹,三星占据 3 席,两者垄断全球最畅销的智能手机 TOP...

关键字: 手机 出货量 苹果 三星 iPhone

业内消息,日前联想官宣旗下子公司摩托罗拉移动和夏普就各自组织的无线通信技术的交叉专利许可达成了全球协议。官方称,双方就彼此投资组合的公允价值达成一致,均愿意在公平、合理和非歧视(FRAND)的基础上获得许可。

关键字: 联想 摩托罗拉 夏普 专利交叉许可

业内消息,近日传言称苹果现已开始向iPhone电池门的受害者发放赔偿金。参与该案并提交索赔的iPhone用户已经陆续获得打款,每份赔偿约92.17美元,其中部分人可能收到总计近1000美元的赔偿。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业内消息,鸿海集团日前发布公告代印度子公司Foxconn Hon Hai Technology India Mega Development Private Limited以自地委建厂房,预计参与投入之金额为1282.0...

关键字: 富士康 印度 鸿海 iPhone

业内消息,近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科技集团公布了今年三季度报告,其中营收 1.54 万亿元新台币(当前约合人民币 3505 亿),同比下降 12%,同时也低于市场预期的 1.55 万亿元新台币。

关键字: 富士康 鸿海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