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10月8日,在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强令下,神户制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承认其长期篡改铝、铜等制品的出厂数据,并把不合格的产品认为标注为合格向市场供应。丑闻一出,令日本市场和社会震惊!

10月8日,在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强令下,神户制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承认其长期篡改铝、铜等制品的出厂数据,并把不合格的产品认为标注为合格向市场供应。丑闻一出,令日本市场和社会震惊!

神户制钢所是日本第三大钢铁联合企业,已有百年历史,主业为钢铁生产和销售,其66%的产品供应给日本国内,全球一半的汽车弹簧也产自该企。

据报道,神户制钢所于今年8月公司内部调查时发现,集团下属4家事务所篡改了质检相关证明,伪造了强度和尺寸等数据。在对过去10年的产品进行整体调查后,也发现有部分数据被篡改。

也就是说,神户制钢所的“数据篡改史”可追溯至10年前!

一家造假,全行业哭瞎。丰田汽车、三菱重工等200多家日本企业受影响,波及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MRJ,新干线列车,斯巴鲁、马自达等汽车品牌,甚至美国波音客机……

丑闻还在持续发酵。神户制钢所除铝、铜制品以次充好外,铁粉产品也曝出篡改数据问题。最新确认的消息则是,这些问题产品甚至已流入日本国防领域。当地时间10月10日,日本政府经济产业省就此事召开记者发布会,表示神户制钢伪造强度制品可能被应用到防卫装备上。

三菱重工、川崎重工、IHI株式会社、SUBARU(斯巴鲁)四家企业确认,其生产的国防用品也使用了神户制钢所的问题铝制品,但是否有安全问题目前还在确认中。防卫省也承认,有问题制品被应用到飞机、导弹等部分防卫装备上。

丑闻爆发两天之后,神户制钢周三(10月12日)早盘股价再跌17.8%,11日已跌22%,公司市值缩水超过1/3,债券利差飙升至纪录最高位。

几十年来,日本的汽车、飞机和子弹列车制造商都在使用神户制钢所提供的原材料。现在,这桩丑闻给日本精密制造业的声誉蒙上了新的阴影——要知道,精密制造业是日本的经济支柱之一。

实际上,这不是神户制钢所第一次曝出造假丑闻,放在整个日本企业界也不是一个孤立事件。

类似这样的造假行为还不光是神户制钢所,今年6月份,世界三大安全气囊公司之一的日本高田公司宣布破产,原因是他生产的汽车安全气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高田公司的安全气囊,在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会发生异常破损,从而导致金属碎片飞出,犹如割喉刀,直接刺向人的面部、颈部,到今年为止,已造成200多人伤亡。经过调查人们发现,原来该公司在15年前就知道了这件事,一直在隐瞒。由于需要召回的汽车高达1.2亿辆,该公司只能宣布破产。

去年,日本三菱公司还爆出了“燃效门”造假事件。市场普遍认为日本车省油,日本人也是这么宣传的,但事实上他根本做不到号称的省油,所以只能对燃效数据进行作假。调查之后人们发现,该公司从1991年以来销售的所有车型均存在燃效数据违规操作,换句话说至少造假了20多年。这么长时间的作假,必定是经过高层默许的。

在家电领域,东芝、奥林巴斯被曝财务造假,虚报税前利润;在建筑领域,日本旭化成建材公司和日本东亚建设工业公司,先后被曝偷工减料;在食品领域,北海道某烤肉连锁店以次充好;在化工领域,日本肥料企业太平物产造假……

一直以来,在中国老百姓心里,日本制造是品质的代名词。小到眼药水,大到电饭煲,连马桶盖,中国大妈都跑到日本抢购。这些接二连三的丑闻已经对日企信誉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高高在上的日本制造,为何花样作死?

 

写到这里,想起一件趣事。

话说法国有个电视台曾经做过一档纪录片,节目采访了日本的陶瓷刀厂商,日本人把中国货的质量贬低得一无是处,一直强调日本货质量好,中国货没法比。然后节目组从市场上买了中日两国制造的陶瓷刀,拿到第三方机构去检测,事实证明,从各项指标来看,中日两国的产品并没有多大区别。可是日本货的价格数倍于中国货。

年初的时候,网上流行一个视频,话说有个德国人想证明中国产的山寨刀质量很烂,于是他就买了中国产山寨刀,进行残酷蹂躏。最后结果令他震惊!因为中国山寨刀的质量非常好,而且价格只有正品刀的几分之一。

最近几年中国人跑去日本旅游就喜欢买各种小家电,从马桶盖到电饭煲等等。我自己就买过一个松下的马桶盖,才一年多时间就坏了,完全没觉得日本牌子质量好在哪里。

日本电饭煲价格远远比中国货贵,那么贵得有道理吗?就有人做了个实验。选了中、日、韩三个国家的6款不同价位的电饭煲,日本品牌29999元、5850元;韩国品牌4228元;中国品牌2500多元、1900多元和499元。六款电饭煲做同样的饭,找了些社区居民进行试吃。

最后结果是,1900多元的中国电饭煲得了最高票数。好不好吃,主要看淀粉糊化度指标,从这个指标来看,中国品牌2500多元、1900多元的产品质量是最好的,比日本韩国货都好。

这两年媒体不断鼓吹日本的寿司之神,有个叫小野二郎的老头,在某大楼的地下室开了家苍蝇馆,只有十几个座位,人均消费高达3万日元(1800元人民币),还需要提前好几个月预定,连安倍晋三都请奥巴马去吃过,算是国宴了。

小野二郎非常懂得宣传,他对外号称,为了让章鱼吃起来口感很好,他会让学徒给章鱼做30~40分钟的按摩;为了让米饭达到理想的温度,他会让学徒不停地用蒲扇给米饭扇风;为了让一名学徒有煎蛋的资格,需要10年的时间来训练他。在这种情况下,哪个食客敢说不好吃呢?

但有一个细节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奥巴马并没有全部吃完这些寿司,是量太多了吗?不是,因为安倍晋三吃完了。据去吃过的人反映,这些寿司并没有宣传中的那么好吃。但你为了这顿饭,已经等待了几个月,且花了30000日元,你无法跟别人说这个不好吃,否则就会显得自己很傻。

经济学是这么说的,一件商品的定价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经过一段时间,商品价格会达到均衡状态。但你知道吗,这个均衡状态并非是一个点,而是一个很宽泛的区间,这个区间的宽泛程度远远超过你想象。你想把商品的定价提高,除了提升产品质量之外,更重要的是得忽悠,而且忽悠的重要性越来越高。正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

日本人是怎么忽悠的呢?很简单,所有日本的媒体都会告诉你日本的产品质量好,中国的产品质量差,这是一种政治正确,人人都这么说,就好像是天生的真理一样。有趣的是,中国的媒体也是这么忽悠你的:告诉你日本的产品质量好,中国的产品质量差。这结果就是,中国人卖东西很难提价。

给你打个简单的比方。日本人卖东西,其他日本人就会告诉你,日本的东西就是质量好。而中国人卖东西呢,其他中国人就会告诉你,中国货就是烂。我认为这是中国的民族劣根性,中国人特别喜欢踩其他中国人,这就是所谓的内斗内行。

你知道吗?当年日本侵华,在中国伪军的数量竟然超过了侵华日军,这在人类战争史上是很少见的。原因很简单,中国人互相不服,都想着踩同胞一脚,然后去献媚太君。

在上世纪70-90年代,日本货的质量确实是比中国货好不少,于是很多人就形成了一辈子无法改变的刻板印象:日货质量好。日本人也知道你们有这个印象。就像是某个一贯成绩优秀的好学生,必须要维持自己好学生的形象。

但后来这个好学生发现,自己已经没办法维持竞争优势了,韩国人和中国人都赶上来了,怎么办呢?唯一的办法就是作弊,靠作弊来维持形象。所以我认为,日本公司的这种造假行为不是个案,是普遍现象。

原本中国人只能考30分,日本人能考80分,日本人很有安全感。现在中国人能考85分了,日本人经过努力也只能考85分,那怎么办呢?只能靠作弊来达到90分。

那些经历过上世纪80-90年代的中国人,一辈子都会认为日本货质量好,中国货质量差,该印象一旦形成,终生不会改变,因为他不可能承认自己错了。

而年轻一代就不会有这种历史包袱,从他们懂事开始,日本货就已经很少见了。现在日本人唯一能拿得出手的数码产品,就只剩下一个单反相机了,其他产品基本上都被中国和韩国人干翻在地。中国人唯一不如日本的,就是那种“组团忽悠”的精神。

为什么中国人卖啥啥便宜,买啥啥贵?道理很简单,因为当你卖东西的时候,其他中国人在给你挖墙脚,拼命贬低你啊。

最后送你一个笑话:

同样是拿着手机跑到一个地方,发现没信号。

安卓用户会说:安卓手机真烂,连信号都没有;苹果用户会说:移动真烂,竟然这里都没信号!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如今工艺节点不断微缩,从90nm、65nm、45nm、28nm、14nm、10nm、7nm,再到5nm、3nm、1nm,晶体管数量越来越多,单颗芯片中晶体管数量超过数十亿个。不仅如此,工艺步骤也在增多,制造工艺可能包括1...

关键字: 工艺 科天 品质

德系车在中国到底有多受欢迎,看看销量就知道了。德国车除了占有巨大的市场份额外,其自身的调性造就了极强的话语权,优秀的造型设计、性能出色、配置丰富、用料考究、工艺精良……拥有一辆德国车就是品质的象征,德系车的地位在国人心中...

关键字: 德国车 宝沃BX5 品质

摘要:主要讲述如何实现由人工涂布上胶到设备自动化上胶的过程,其中重点是通过自主研发新的装置实现了滴液装置的自动化及滴液量的精确控制,通过该新型装置的应用,达到了提升产能效率、降低人员成本、节省原物料成本、提升品质等设定目...

关键字: 外观 品质 物料成本

你知道如何鉴别led电源的品质吗?led电源的价格实惠亲民,然而电源的好坏跟品牌质量有很大的关系,那么,led电源的品质要如何鉴别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关键字: 电源 LED电源 品质

  你相信梦想吗? ”2015年底,一度陷入低迷的日剧,周日晚间收视率开出红盘,突破22%,是2015年人气最旺的连续剧,连观众都到电视台留言:“让我重新燃起工作热情,周

关键字: 富士 日本制造 机器人

注本文不讨论获得指令集授权是否涉及CPU自主设计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请回避本帖,回去自行学习。 纠缠多年的专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松口气之余,其背后的暗斗也深值得我们思考,在这场拉锯战中,各方各面到底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最近关于龙芯购买美国公司授权的问题,闹的沸沸扬扬。这次就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龙芯的来龙去脉。 龙芯(英语:Loongson,旧称GODSON)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龙芯课题组自主开发的通用CPU,采用简单指令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当下,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声音不少,其实,自主开发绝不排斥他山之石,不要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目前反对声过大还在于大家的一些误解,试读下文—— 1. 两大指令集: MIPS指令集 和 Intel的X86指令...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写了几篇有关龙芯签约MIPS的文章,今天想分析一下龙芯签约MIPS对中国本土微电子行业带来的影响。 说到可能的影响不得不说说之前龙芯的推广模式,签约MIPS之前龙芯一方面在不断更新推出自己的CPU,另一方面龙芯独立开

关键字: 半导体产业 新鲜事 龙芯

《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6月18日消息中国龙芯的研究主要承担单位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购买获得全球老牌处理器架构企业美国美普思(MIPS)相关MIPS32与MIPS64架构专利授权,也由此引起了“CPU核”自主知识产...

关键字: 新鲜事 美普思 龙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