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有城市生活经验的人,都会认同深夜里亮灯的便利商店是一个温暖的存在;不过如果下次上班赶着买早餐、半夜加班路过买消夜时,却发现店里没有店员跟你闲聊的话,这份温暖感大概会降低 50% 吧。据日经中文网的报导,日本

有城市生活经验的人,都会认同深夜里亮灯的便利商店是一个温暖的存在;不过如果下次上班赶着买早餐、半夜加班路过买消夜时,却发现店里没有店员跟你闲聊的话,这份温暖感大概会降低 50% 吧。

据日经中文网的报导,日本经济产业省要打造不需要店员的“无人便利店”,决定引入内置 IC 芯片和天线的电子标签,大大简化商品结算和管理的操作。

目前在日本零售店,条码依然是店员管理商品的主流方法,透过扫描商品上的条码,能够了解个别商品的销售情况和保鲜期。不过引入电子标签后,能够存入更多资讯,还能透过无线方式读取,形状和大小也比较容易加工。

在美国,一些大型零售商的库存管理已经用了电子标签。2005 年到 2007 年,沃尔玛供应商每年使用了 50 亿张电子标签,每年可节省 83.5 亿美元。

现在这些电子标签的成本还比较高,一枚大概 10-20 日元,经产省希望透过扩大使用后降低价格到每枚在 1-2 日元之间。

不过日本引入电子标签的目标除了提高效率之外,还想打造“无人便利商店”。比如说,通常同类型的产品的条码都是一样的,但电子标签则能存入单独食品的保鲜期资讯,如果再加入自动通知这样的机制,就能大大减少店员数量,缓解日本因为零售业人员短缺造成的困扰。

而除了各便利店企业之外,NEC 和大日本印刷等收款机和标签企业也将参加。将讨论首先在便利店引进,随后推广至超市等。

第一个试点的对像是罗森便利商店,经产省将在明年初开始和罗森对纳入电子标签的功能和信息进行确认,希望赶在 2020 年东京奥运会开幕之前使用。

那么,日本有多缺人?在日本总务省在 6 月份公布的 2015 年人口普查的统计中,现在日本就业人数中,女性和超过 65 岁以上老年人的数量超过 50%,由于少子化和老龄化,日本的劳动人口比 2010 年调查减少了 294 万人,只有 6,075 万人。

奥运会 4 年一届,除了体现国际影响力外,奥运会对当地经济涉及到的人才、资本流动影响都会非常大,根据 LinkedIn 对里约奥运相关从业人员的调查显示,IT、体育、服务、市场营销与广告这些产业是参与最多的,而在几周的比赛结束后,虽然部分从业人员自奥运结束后会回归到原来的工作领域,但也有一部分相关从业人员继续投身体育产业。不过,东京奥运的问题好像不是带动当地经济、促进就业这么简单,而是根本没人用。

之前,同样为了解决人力问题,日本政府还搞了一个创新计划 Robot Taxi,由日本网络服务提供商 DeNA、机器人和自动驾驶技术 ZMP 共同出资成立,目的就是为了奥运之前推行无人计程车。

Robot Taxi 在明年 3 月之前就会在神奈川县测试,首先为 50 名市民服务,为住在偏远地区的他们提供接送服务,从家里到杂货店,届时车上依然配有驾驶,应对突发状况。

无人计程车、无人便利商店──无法想像 2020 年的东京奥运是怎样一个氛围。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日前被誉为“日本半导体之父”、日本存储产业关键推手的坂本幸雄于2024年2月14日因身体不适离世,享年77岁。他在亚洲半导体产业中活跃了30多年,生前深受业界好友的喜爱,业内纷纷表达哀悼和惋惜之情。

关键字: 日本 半导体之父 坂本幸雄

业内消息,近日有市场消息称日本政府将为台积电熊本第二工厂提供约7300亿日元(当前约合349.2亿人民币)的补贴。此前,传言台积电计划向熊本第二工厂投资高达2万亿日元,进一步扩大其在亚洲,尤其是日本的芯片制造业务。

关键字: 台积电 台积电熊本工厂 日本

业内消息,近日丰田汽车深陷泥沼。受丰田自动织机测试违规丑闻影响,丰田汽车位于日本国内的4家工厂共计6条生产线的停工时间将延长到2月5日,何时重启生产目前仍无眉目。与此同时,丰田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报告对近80万辆汽车实施召回...

关键字: 日本 召回 丰田 造假

近日新华社报道,日本和欧盟共同建设、位于日本茨城县那珂市的大型核聚变实验装置12月1日开始运行。据悉,该设备是世界上最大的核聚变实验装置,该实验装置的正式运行表明人类向实现人造太阳又迈进了一步。

关键字: 核聚变 日本

业内最新消息,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寻求大约 2 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 960 亿)的预算资金,用来扶持芯片生产和生成式 AI 技术,这其中还包括增加对台积电工厂的援助。

关键字: 日本 芯片 生成式 AI

据央视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以及东京电力公司不顾多方反对,强行推进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对此,日本社会不少有识之士,认为排海计划并没有得到严格的科学检验,必将带来诸多隐患。

关键字: 日本 核污水 核装备

据业内信息,之前有消息称日本半导体设备制造商 JSR 表示正在考虑一项由官民基金产业革新投资机构(JIC)提出的收购提议,就在昨天,JSR 公司管理层已接受该机构大约 1 万亿日元的收购邀约,这意味着 JSR 重归国有。

关键字: 日本 光刻胶 JSR ArF JIC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的电子设备产品30多年来首次出现逆差,相比巅峰期每年8万亿日元的顺差已经不再辉煌。

关键字: 电子产品 日本 半导体 通信电子

据近日消息,日本半导体企业Rapidus总裁小池淳義表示,预计最早在2025年上半年建成一条2nm原型线,其中2万亿日元(154亿美金)用于技术确立,还需要至少3万亿日元(231亿美金)筹备量产线。

关键字: Rapidus 2nm 日本

据业内消息,近日苹果公司因为出售大量iPhone以及其他苹果设备被漏征消费税,东京当局要求补税130亿日圆(约9782万美元)。

关键字: 日本 苹果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