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 说来也怪,越是内部讲话,在网上传播的越快越广泛。最近,网上流传着好几个版本的任正非先生“最新“内部讲话,其中谈到了任正非一个核心观点:华为的最高境界是需要思想家。其中有这样一段原话:“

 说来也怪,越是内部讲话,在网上传播的越快越广泛。最近,网上流传着好几个版本的任正非先生“最新“内部讲话,其中谈到了任正非一个核心观点:华为的最高境界是需要思想家。

其中有这样一段原话:“当年,华为是急着解决吃饭问题,顾不及科学家的长远目标。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指导思想。今天我们已经度过饥荒时期了,有些领域也走到行业前头了,我们要长远一点看未来,我们不仅需要工程商人、职员、操作类员工,也需要科学家,而且还需要思想家,希望你们这些卓越的人仰望星空,寻找思想与方向,引导我们十几万人前进。十八万队伍没有方向、没有思想,会溃不成军的。”

任正非先生为何会有如此感慨及感悟呢? 我最近几年华为调研学习过三次,华为并不像外界传说的那么神秘和高端。我既看到了任正非不凡的思维方式和精神力量在华为人身上的体现,也看到了华为某些方面的脆弱性。总体而言,今天的华为算得上是全球高科技企业中处于上游的企业,但决然不是处于前几位的高端的企业。

任正非对此心知肚明。为什么任正非先生在中美贸易战进入火热阶段,会深深感叹:华为需要科学思维、需要思想家?从他的一字一句和神情来看,我想,主要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思想价值决定企业命运的时代已经到来。任正非之所以强调华为需要思想家,首先是基于一个价值判断:在日益全球化和移动互联、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普及的趋势下,优势企业之间的最高阶段的竞争,不能局限于硬技术的竞争,而是体现在企业软实力的竞争、亦即思想的竞争。面对今天的市场格局及未来趋势,你的企业应该有什么样的价值判断,应该有什么的思想基础、应该发出有什么的声音,这些才是关键。面向未来社会,消费者的消费个性越来越突出、自由自主意识越来越强、网络自由空间越来广阔,对于消费品的生产及服务商的价值认可度越来越重要。比如,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恶化后,企业之间的经贸关系如何相处得相得益彰?任正非说:华为要继续大量使用美国的部件,这是利用人类文明成果,美国也需要市场支持它的产业发展。我们是买家,只要善待供应商,会成为友好伙伴的。总之,在全球利益格局大变革大调整的混沌时期,一个没有思想、没有定力,只是简单的为了追逐利润而残酷竞争的企业,是无法站在战略竞争制高点的,是无法收获人心和安抚灵魂的。

第二、新的全球竞争格局,给华为带来前所未有困惑、机遇、压力和挑战。任正非显然已经意识到,日益加剧的全球化和不断加速的网络技术进步,正在深刻改变着全球竞争格局。或者说,全球经济一体化生态系统正在形成,美国战后主导形成的全球利益格局正在瓦解。在这一大背景下,全球性的财团正在迅速崛起,并受到主权国家政府的高度关注。对于华为这样一个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科技类公司而言,最大的焦虑之一是:面向未来,如何参与全球竞争。说一千道一万,国家与国家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人与人之间,归根到底还是思想的竞争及价值观的较量。对于任正非而言,不可能影响国家层面的相互竞争,但必须对自己企业的竞争策略有清醒的认知和运筹,比如:华为在未来全球市场格局的角色定位及作用,到底应该是什么?华为在未来中国经济循环体系中应的角色及发挥的作用又是什么?而这个层面的运筹谋划,需要大智慧(601519,股吧)、大思路、大思想,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超出了经济层面。因此,任正非要成为思想大家、华为也需要更多的思想家,唯如此,才能在大格局中找到自己并定位自己。

第三、中美贸易摩擦使华为处于尴尬境地。从某种程度上说,华为在中美贸易战中“备受煎熬“。一方面,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市场需要华为;另一方面,华为更需要美国。原因很简单,华为所需要的核心技术组件,无论从品质还是从数量,对美国高通等公司有极大的依赖。如果中美贸易战持续“深化”到刺骨层面,华为就受收到直接伤害。美国高通等高技术出口公司的利益损失也很大。华为是一个在中国市场艰难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而且是现阶段中国市场不可替代的民营标杆企业。这样一个企业能在中国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壮大起来,足见其生命力多么顽强。现在,中美贸易冲突不断加剧,华为必然被夹击于中美外交关系的备受牵绊,在中美利益冲突中,容易成为牺牲品。处在这样一个尴尬的位置,华为的纠结与无奈,任正非本人有切身感受。正如他所言:“我们与美国之间的差距,估计未来20-30年,甚至50-60年还不能消除,美国领先世界的能力还很强。但是,我们要将差距缩小到“我们要能活下来”。以前这是最低纲领,现在这是我们的最高纲。”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24日消息,华为今日举办了2024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华为最大对手爱立信已经证实要在中国区裁员。

关键字: 华为 12nm 手机 卫星通信

业内消息,上周第 21 届华为分析师大会在深圳开幕,大会期间华为云核心网产品线总裁高治国表示,华为携手浙江移动完成了全球首个 5G-A(5.5G)核心网智能差异化体验保障方案的预商用部署。

关键字: 华为 5.5G

近日,华为又一旗舰之作HUAWEI Pura 70系列带来了众多AI智慧体验,通过创新的影像编辑能力,专业的美肤顾问,全能的私人助理,将AI优势融入用户生活的每个瞬间。

关键字: 华为 AI

昨天上午,华为终端官微宣布全新重磅新机开售,约一分钟线上即告售罄,线下门店排起长队,气势丝毫不输苹果,和 Mate 60 Pro 一样没有发布会,这次官方同样推出了 “HUAWEI Pura 70 系列 先锋计划”,可以...

关键字: 麒麟芯片 华为

业内消息,华为Pura 70第一批现货已到总代,部分经销商也已完成打款,等待华为打响开售“发令枪”。

关键字: 华为Pura 70 华为

今天最新消息,华为终端官方表示华为 P 系列升级为 Pura 系列,以全新姿态再出发。华为常务董事、终端 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董事长余承东表示,P 系列的发展史,就是移动影像的发展史,也是科技美学的演进...

关键字: 华为 Pura

作为一个核心用户为“Z世代”的综合性视频社区,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视频、游戏、直播、漫画、IP衍生品等商业化产品服务。而基于B站特有游戏社区文化而生的哔哩哔哩游戏,也始终尊重玩家与创作者...

关键字: 鸿蒙 华为

4月10日消息,日前边缘计算社区正式发布了“2024中国边缘计算企业20强榜单”,华为位居第一。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业内消息,近日腾讯汽车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丰田全球车型智能驾驶方案将采用“丰田 + 华为 + Momenta”三方联合方案模式。该方案与华为现有的 ADS 高阶辅助驾驶系统不同,Momenta 和华为分别提供软件和硬件方案...

关键字: 丰田 华为 Momenta 鸿蒙智行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