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
[导读] 摘要: 给出了一种基于Matlab/Simulink来建立双闭环单相PWM整流器仿真模型的实现方法,提出了一种可以有效改善PWM整流器输入电流波形的设计方法。仿真结果表明, 该方法对

 

 摘要: 给出了一种基于Matlab/Simulink来建立双闭环单相PWM整流器仿真模型的实现方法,提出了一种可以有效改善PWM整流器输入电流波形的设计方法。仿真结果表明, 该方法对输入电流中的三次谐波分量能够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 可以得到高质量的输入电流波形。

  0 引言

  单相PWM整流器相对于三相PWM整流器来说, 所需要的功率开关器件少, 造价低廉, 适合在中小功率场合使用。为此, 本文从单相PWM整流电路出发, 通过控制方法的改进及控制算法的优化, 同时利用电压外环PI控制器的自动调节能力, 提出了一种简单有效的改善输入电流波形,以滤除三次谐波的设计方法, 同时给出了基于Matlab/Simulink建立的仿真模型。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抑制输入电流中的三次谐波。

  1 PWM整流电路的控制方法

  单相全桥PWM整流器拓扑结构采用具有4个功率开关管的H桥结构。图1所示是该单相全桥PWM整流器的拓扑结构。由图1可见, 该结构由主电路开关管S1~S4、交流侧电感L、等效电阻Rs、直流侧电容Cd和负载Rl组成。


 

图1 单相全桥PWM整流器的拓扑结构图

  单相电压型PWM整流器控制系统的结构框图如图2所示, 图中, 电流内环指令is*由电压外环PI调节器输出与同步信号合成而得。当负载电流增大时, 直流侧电容C放电使其电压udc下降, PI调节器的输入出现正偏差, 则使其输出Im增大, Im的增大又会使输入电流增大, 也使直流侧电压回升, 从而到控制效果。当负载电流减小时, 调节过程和上述过程相反。


 

图2 PWM 整流器的控制系统结构框图

  2 仿真实现

  仿真时, 可以基于Matlab/Simulink来建立仿真模型, 其主电路参数选择为: 交流侧电感L选1.8 mH, 等效电阻Rs=0.06 Ω、直流侧电容Cd=2.0μF、负载Rl=25 。输入电压取幅值为100 V的正弦交流信号, 输出直流参考为200 V。输入电流的仿真结果如图3所示, 图4所示是其输入电流快速傅里叶分析图(FFT)。

  上述仿真结果表明, 单相PWM整流器的输入电压和输入电流基本同相位, 从而实现了单位功率因数整流。其输入电流近似为正弦波形, 但是, 谐波畸变率达到了9.29%, 其中主要是三次谐波。


 

图3 输入电流仿真结果波形图


 

图4 输入电流的FFT分析图

  3 输入电流波形的改善

  从图3所示的输入电流波形仿真曲线可以看出, 输入电流畸变比较严重, 而从图4中的快速傅里叶分析(FFT) 可知, 而输入电流中除了基波成分外, 还含有大量三次谐波。基于功率守恒原理可以计算得到输出直流电压udc与输出直流电压平均值、角频率ω、直流侧电容C以及负载R有如下关系:


 

  为了简化分析, 假设电压环的PI控制器只含有比例环节kup, 那么, 经过电压控制器得到的指令电流的幅值为:


 

  指令电流为:


 

  由式(1) ~ (3) 可得, 输出直流电压udc中的二次谐波使得指令电流is的幅值Im含有一定量的二次谐波, 因此直接导致指令电流is含有三次谐波。[!--empirenews.page--]

  假如式(2) 中的指令电流幅值Im不含二次谐波,那么, 指令电流is中的三次谐波就可以完全消除。

  本文利用电压外环PI控制器的自动调节能力, 提出了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 以期对Im每隔Ts/2周期进行一次采样保持, 其仿真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输入电流的滤波原理如图5所示。若对指令电流is的幅值Im进行采样, 在TA时刻, 采样点为图中的A点, 二次谐波相位为φ, 那么有:


 


 

 图5 输入电流滤波原理.

  若用零阶保持器使Im=IA保持半个周期再进行采样, 那么, 在下一个采样点B点, 有:


 

  再依此规律进行采样保持, 可得出指令电流幅值为:


 

  这样, 指令电流is的幅值Im就优化为一个固定值。

  同理, 假如在TD时刻进行采样, 采样点为图中的D点, 二次谐波相位为φ, 那么, 指令电流幅值就会在直线DE上下波动。此时有:


 

  对于一个特定的系统, 指令电流幅值Im是一定的, 即ImA=ImD。利用电压外环PI控制器的自动调节功能抬升或拉低PI控制器的输出, 就可实现指令电流幅值Im的自动调节。假定指令电流幅值Im是沿着直线ABC的, 则有Im=IA。若采样的时刻点是TD+TsN/2, 则采样点势必会在直线DE上。而由于PI控制器具有自动调节能力, 其输出自然就会被抬升, 这将使得直线DE与直线ABC重合。

  将该方法应用于仿真模型,所得到改善后的输入电流波形如图6所示。

  图7所示是改善后的输入电流的FFT分析图。


 

图6 改善后的输入电流波形


 

图7 改善后的输入电流FFT分析

  由图可见, 改善后的输入电流谐波畸变率只有3.31%, 相对改善前有大幅度的减小。三次谐波得到了理想的抑制, 输入电流波形更加接近正弦。从而验证了本文提出的改善电流波形方法的有效性。

  4 结束语

  本文在Matlab/Simulink环境下对单相PWM整流器进行了仿真研究。仿真结果证明, 本文提出的改善输入电流的方法可以有效滤除输入电流中的三次谐波, 从而得到高质量的输入电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2024 F1中国站即将拉开帷幕之际,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品牌美孚1号今日举办了品牌50周年庆祝活动。三届F1年度车手总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也亲临现场,共同庆祝这一里程...

关键字: BSP 汽车制造 行业标准 产品系列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改变可调电源的输出电阻可以改变电流输出,一般来说,输出电阻越小,电流输出越大。因此,可以在电路中增加一个并联的电阻或者减小电路中的电阻值来增大电流输出。

关键字: 可调电源 电流 并联

恒流源是一种电路元器件,它能够提供一个稳定的电流输出。在电路中,当需要一个稳定的电流时,就可以使用恒流源。与电压源不同的是,恒流源的输出电流是不受负载电阻的影响的。

关键字: 恒流源 高内阻 电流

直流电是指电流方向始终保持不变的电流。在实际应用中,我们经常需要调整直流电的电流大小,以满足不同的需求。本文将从多个方面详细阐述直流电如何调节电流。

关键字: 直流 电流 负载调节

可调电源是用于电路测试和实验的重要工具,其主要作用是控制负载的电压和电流。在实际应用中,有时候需要调节电流,这时候就需要了解可调电源调节电流的相关知识。

关键字: 可调电源 电流 负载

可调稳压电源是一种提供稳定的直流电压和电流的电源设备,其调节电流的方法主要有三种:恒流调节、恒压调节和恒功率调节。

关键字: 可调直流 稳压电源 电流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