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通信电路
[导读]现在的建筑物照明线路大都采用暗线,如果采用4线制的电子开关去控制这些照明灯,还要另接电源而改造线路,且工程耗时费力,又影响美观。今天我们来设计并制作了一款单线红外遥控开关。它只有单根进线、单根出线,可以

现在的建筑物照明线路大都采用暗线,如果采用4线制的电子开关去控制这些照明灯,还要另接电源而改造线路,且工程耗时费力,又影响美观。今天我们来设计并制作了一款单线红外遥控开关。它只有单根进线、单根出线,可以直接代换家居中非常普及的墙壁开关,安装和代换都很方便;还可以方便地实现遥控。

一、性能简介:

该电路的优点是:⑴电路采用电流互感器原理来升压,采用二极管限幅、稳压, 巧妙地解决了开关自身供电的难题;⑵ 适用范围广,随便用彩电或影碟机遥控器就能遥控 ⑶它还具有自身压降小、功耗小等优点。

 

红外遥控开关电路

二、工作原理:

如图所示,电路左边A B端为单线进出端,和负载串联后接在220V市电上。集成块CD4017 接成双稳态触发电路,用来控制单向可控硅;SCR作为控制负载的通断的开关,可控硅导通相当于开关闭合;微型变压器B1是用来解决电子开关导通时自身电源的供给;二极管D1 D2并接在变压器的初级,将初级电压限制在0.7V左右,可以防止微型变压器初级线圈烧坏,也可以防止因负载电流过大而造成输出电压过高 。

当红外接收头接收到红外遥控信号时输出负脉冲,通过三极管T1到相后,通过R3 C2构成脉宽选通电路,输入到IC的脉冲输入端14脚。集成块IC 接成双稳态触发电路 ,每输入一个脉冲输出端②脚的状态就翻转一次,从而实现开、关的控制。

开关断开时:IC1的②脚为低电平,可控硅截止,负载断电。此时,市电通过全桥Q1整流、然后通过电阻R1分压后给电子开关提供低压直流电,保障了待机电源的供给。

开关导通时, IC1的输出端②脚为高电平,可控硅被触发导通,相当于开关闭合,负载得电而正常工作。负载回路中有电流流过,必然有电流流过变压器的初级线圈。由微型变压器升压,然后通过全桥Q2整流后,同样能给电子开关提供低压直流电。

可见,不论电子开关是导通还是截止,都能够解决电子开关电路的自身供电问题。每按动遥控器一次,电子开关的状态就会改变一次,从而实现遥控开关的功能。

三、器材选用与调试:

1. 图中可控硅、二极管、桥堆应根据负载电流大小而选定,击穿电压要在400V以上。

2. 微型变压器B1选用EE12以下的微型铁心。制作时,可以通过调整线圈匝数和匝数比,使次级输出电压达到电路的要求。如:输出电压要求为5V,那么初级和次级的匝数比一般选在1:10左右便可。

3. 红外接收头应选用负脉冲输出的一体化接收头,最好加装金属屏蔽罩,可以提高抗干扰能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现在的建筑物照明线路大都采用暗线,如果采用4线制的电子开关去控制这些照明灯,还要另接电源而改造线路,且工程耗时费力,又影响美观。今天我们来设计并制作了一款单

关键字: 开关电路图 电源技术解析 红外遥控 cd4017

  电源电路:由于本系统电源电路要为单片机、语音模块ISD1820两个相对来说要对电源要求较高的模块供电,所以采用了变压器降压经整流滤波后由集成稳压器7805稳压后给整个系

关键字: 智能手机 电源技术解析 遥控电路 整体模块设计

电路如附图所示,由无线遥控收 / 发组件( TWH9236/238) 及直流电机正反转驱动模块( DJQD-S )组成,电路简洁、工作稳定、抗干扰性能好、性价比高,并具有电机过流保护功能

关键字: 无线 电源技术解析 双电机 遥控电路

本次给大家带来的是用数字电路CD4069制作的万能遥控轻触开关,其功耗微小,约5mW,可广泛应用于家庭、宾馆等。电路工作原理:红外线接收头接收到遥控器发射来的红外线信号,其输出脚输出低电平,经C5、R9、C6耦合至IC

关键字: 遥控电路 万能遥控轻触开关 通用遥控开关电路图

现在,几乎家家都有红外遥控器,您有没有想过用控制彩电、VCD的红外线遥控器,再用红外接收头和几个电气元件经过您的简单制作。便能控制更多的家电,如:电灯、电风扇等。由于一体化红外线接收头种类繁多,质量和性能

关键字: 遥控电路 红外遥控开关制作

在很多人的家中,都会闲置有各种红外线遥控器(IR),如TV、VCD、DVD等,利用这些闲置的遥控器,可以用来控制通用遥控接收器,如附图所示。I.遥控接收器电路组成在附图电路中的IC1(PNA4602M)是一只三引脚的红外...

关键字: 红外遥控器 遥控器电路图 遥控电路 通用遥控接收器

下面是一款空调遥控器电路图的电路图一款空调遥控器电路图

关键字: 遥控器电路图 遥控电路

检测遥控器的好坏,常用收音机测听,但是收音机只能收到遥控信号的高次谐波,信号微弱,检测效果不理想。该文中设计制作的遥控检测仪是专门用来检测红外线遥控器和其他红外线的产品,只要判断是否发射了红外遥控信号

关键字: 遥控器电路图 遥控电路

电路的基本原理:通过红外接收头收集红外信号,当有红外信号进来时,单片机AT89C2051软件执行中断并对采集到的红外信号进行解码,并从串口送到 PC,PC软件Girder收到串口发来的字符再根据定义做出相应的命令操作,...

关键字: 2051单片机 红外遥控 遥控电路 电脑遥控器电路图

发射和接收电路印刷板设计较简单,尺寸可按实际配用的玩具枪和靶决定。全部元件安装完毕并检查无误后.便可进行调试。接通电源,将红外枪对准靶心扣动板机,并调整RP使IC4⑧脚输出低电平。然后不断拉远射击距离,微调RP使射程最远...

关键字: 遥控电路 红外游戏抢电路图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