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传感器电路
[导读]本文介绍的自动调光台灯能根据周围环境照度强弱自动调整台灯发光量。当环境照度弱,它发光亮度就增大;环境照度强,发光亮度就减暗。

本文介绍的自动调光台灯能根据周围环境照度强弱自动调整台灯发光量。当环境照度弱,它发光亮度就增大;环境照度强,发光亮度就减暗。

调光台灯电路及工作原理

该灯电路见图1。当开关S拨向位置2时,它是一个普通调光台灯。RP、C和氖泡 N组成张弛振荡器,用来产生脉冲触发可控硅VS。一般氖泡辉光导通电压为60-80V,当C充电到辉光电压时,N辉光导通,VS被触发导通。调节RP能改变C充电速率,从而能改变VS导通角,达到调光的目的。R2、R3构成分压器通过VD5也向C充电,改变R2、R3分压也能改变VS导通角,使灯的亮度发生变化。

当S拨向位置1时,光敏电阻RG取代R3,当周围光线较弱时,RG呈现高电阻,VD5右端电位升高,电容C充电速率加快,振荡频率变高,VS导通角增大,电灯两端电压升高、高度增大。当周围光线增强时,RG电阻变小,与上述相反,电灯两端电压变低,高度减小。

元器件选择与制作、调试

调试时,将RP调到阻值为零位置,S置于位置2,用万用表测电灯两端交流电应在200V以上,如低于200V可略减小R1或增大R3阻值,使之达到要求。光敏电阻RG应安装在台灯底座侧面台灯光线不能直接照射的地方,用来感受周围环境照度。调光台灯的灯泡宜用40W的白炽灯。调整好的电路即可投入使用;S拨向2为普通调光台灯,调RP可选择适当的高密度;S拨向1为自动台灯,先调RP选择好适当亮度,如环境照度变暗时,台灯亮度会逐渐变亮,增大照度。

光敏自动调光台灯电路图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光敏电阻(photoresistor or light-dependent resistor,后者缩写为ldr)或光导管(photoconductor),常用的制作材料为硫化镉,另外还有硒、硫化铝、硫化铅和硫化铋等材料。

关键字: 光敏 电阻 工作原理

你知道新款集成功率光敏可控硅吗?它有什么作用?日前,Vishay Intertechnology宣布,新推出电流达1A的集成式功率光敏可控硅---VO2223B,可直接驱动中功率的交流负载。Vishay Semicond...

关键字: Vishay 光敏 可控硅

(文章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癌细胞的转移扩散对患者而言往往是灾难性的,常常导致患者的死亡。光动力治疗(PDT)是一种新型的癌症治疗模式,在各类癌症微创治疗中展现了良好的效果。PDT治疗

关键字: 光敏 PD OXYGEN CE

随着3D打印服务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中使用到3D打印,而3D打印模型手板打样是目前运用的比较成熟的,3D打印手板用于机器人外壳打样,优势越来越明显。 树脂装配件手板打印

关键字: 机器人 3D打印 模型 光敏

(文章来源:网络整理) 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的科学家与中国,法国,瑞士和赫瑞瓦特大学(Heriot-Watt University)的同事合作,开发了一

关键字: 光敏 AD UNIVERSITY PETER

摘 要:为了实现自动调光,简要分析BTS629电路,并采用脉宽调制技术(PWM)对照明灯具及LED的功率进行连续控制以实现自动调光的工作原理。应用该IC芯片和光敏电阻设计了能够实

关键字: bts629 电源技术解析 脉宽调制 自动调光 节能

220V交流电压经电容C1降压,整流桥堆UR进行全波整流,电容C2滤波,稳压二极管稳压后变成直流电压。

关键字: 光敏电阻 晶闸管 物理/光学 光控灯

图1所示是隔离放大器的原理电路。本隔离放大电路主要由光电耦合器和运算放大器构成。光电耦合器选用普通光耦TLP521,运算放大器则选择通用运算放大器LF353。通过这两种普通器件的搭配。所得到的隔离放大器性能和专用模拟隔离...

关键字: 光电耦合器 物理/光学 运算放大器 光电隔离电路

红外线检测器主要用于判断红外遥控器是否正常工作,其电路如图所示。当红外光敏接收管VT1感受到红外遥控器发出的红外信号时,SM91oo的②脚电位大于或等于0.7V,⑨脚会输出音频信号。该信号经VT2放大和T升压后,推动压电...

关键字: 物理/光学 红外遥控器 红外线检测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