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数字电源
[导读]作为目前全球最受瞩目的新一代光源,led因其高亮度、低热量、长寿命、无毒、可回收再利用等优点,被称为是21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绿色照明光源。我国的LED产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经过近40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上海、大

作为目前全球最受瞩目的新一代光源,led因其高亮度、低热量、长寿命、无毒、可回收再利用等优点,被称为是21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绿色照明光源。我国的LED产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经过近40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上海、大连、南昌、厦门、深圳、扬州和石家庄7个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产品广泛应用于景观照明和普通照明领域,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照明电器生产国和第二大照明电器出口国。

LED照明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盛典上的惊艳亮相,美轮美奂、气势磅礴,给全世界留下震撼的印象,也让国人对LED有了全新的认识。中国半导体照明行业是很幸运的,在产业起飞的时候就可以遇到难得的奥运契机。对于这场奥运饕餮大宴,LED行业无疑是其中的一大受益者,LED在奥运场馆、景观照明、室内外全彩显示屏、指示等方面的出色表现,增强了社会各界对半导体照明未来发展的信心,有专家认为,中国LED照明产业将在2010年前后迎来新的发展高峰,期待上海世博会成为半导体照明应用又一个里程碑。

然而,在应用技术集成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并不能掩盖中国与世界强国之间在上游核心技术上存在的差距。奥运会中所选用的LED器件和灯具绝大多数的封装制造和生产都是中国企业完成的,但是功率型芯片还是需要大量从国外进口。在奥运会上,大量世界顶尖照明企业大家耳熟能详,但中国民族品牌的照明企业却鲜有人知,不得不说是个不小的遗憾,中国作为照明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的照明企业能否在新一轮照明技术革命与照明工业转型中占有一席之地,是共同面对的问题。望中国能秉承“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早日实现半导体照明产业的腾飞!

LED在照明领域的发展历程

从1962年第一只红光半导体发光二极管诞生起,人们不断开发出橙、黄、绿等多种单色LED,并用于各种信号指示、标识、数码显示,逐步发展到小型LED显示屏等。1991年业界采用MOCVD外延生长四元系材料,开发出高亮度发光二极管;1994年在GaN基片上研制出第一只蓝色的发光二极管;1997年通过蓝光激发荧光粉,做出第一只白光LED;2001年用紫外光激发荧光粉做成了白光LED。

高亮度半导体发光二极管作为光源已逐步进入光色照明、装饰照明领域,并形成产业。由于技术不断突破,发光效率不断提高,功率LED已经产业化,多芯片组合的白光LED功率更是大幅提高。LED逐步进入照明领域,如LED汽车灯、LED背光源、LED手电筒、LED台灯、LED射灯、LED路灯、LED隧道灯、LED室内普通照明等。

LED显示屏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LED在中国的发展,在七十年代开始,产业出现在八十年代。全国100多家公司,95%的制造商都在从事生产,封装,所需的管芯几乎全部从国外进口。有几个“五年计划“的技术创新,技术研究,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关键技术,使LED技术的生产一直在大步向前迈进了一步。

1990年形成成长时期。一方面,受LED材料限制,LED显示屏是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领域扩大,另一方面,显示屏控制技术基本上是通讯控制方式,显示屏的目标。在此期间,LED显示屏在国外被广泛使用,国内少,产品以红,绿两色为主,控制通信控制,四个灰色的,比较高的产品成本单点灰度的调整方法。

1990-1995年,这一阶段是LED显示屏的快速发展时期。进入九十年代,全球信息产业快速增长,继续在信息技术各个领域取得突破,LED显示屏在LED材料和控制技术也得到了新的成果出现。成功开发的蓝色LED芯片,全彩色LED显示屏进入市场;计算机和微电子技术,在视频控制技术,实现16级灰度和64灰度显示,灰场调显示控制技术领域,屏幕动态显示效果大大提高。这一阶段,LED显示屏从最初的年产值几千万到几十家公司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在中国的发展,一些公司,年产值几亿元,产品应用领域,包括金融,证券,年产值,体育,机场,车站,道路交通,广告,邮政,电信等许多领域,特别是在1993年,在更多的股票证券业的发展,LED显示器市场大幅增长。在平板显示领域的LED显示屏的主流产品基本形成,LED进入一个新的高新技术产业显示产业。

自1995年以来,LED显示屏发展进入一个总体稳步提高产业格局调整完善的时期。与此同时,LED的同业竞争显示,许多中小型企业,产品,价格下跌,更广泛的应用领域,产品在质量,标准化的形成等方面出现一系列新问题,对LED显示屏发展的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并作出相应的标准和指导下,在这一领域目前的工作正逐步深化。中国LED显示屏产业步入快速发展通道,具有一定规模的骨干企业集团也开始崭露头角,至止才算基本形成了中国的LED显示屏产业。

背景链接

什么叫LED?

LED(LightEmittingDiode),中文含义是发光二极管,是一种能够将电能转化为可见光的固态的半导体器件,可以直接把电转化为光,具有体积小、耗电量低、使用寿命长、亮度高、热量低、环保、耐用等特点。主要应用于各种室内、户外显示屏,汽车内部的仪表板、刹车灯、尾灯,电子手表,手机等。

LED产业链包括哪几部分?

LED产业链主要包括4个部分:LED外延片、LED芯片制造、LED器件封装和产品应用,此外,还包括相关配套产业。

一般来说,外延属于LED产业链的上游,芯片属于中游,封装和应用属于下游。上游属于资本、技术密集型的领域,而中游和下游的进入门槛则相对较低。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Mar. 4, 2024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最新预估,2024年将有约58亿只LED光源及灯具陆续达到使用寿命的极限而退役,从而带来相当可观的二次替换的需求,有助于LED照明市场从颓势中逆转,带动...

关键字: LED照明 二次替换

为增进大家对二极管的认识,本文将对二极管中的发光二极管以及开关二极管予以介绍。

关键字: 二极管 指数 发光二极管 开关二极管

可见光通信技术,是利用荧光灯或发光二极管等发出的肉眼能看到的高速明暗闪烁信号来传输信息的,将高速因特网的电线装置连接在照明装置上,插入电源插头即可使用。

关键字: 光通信 荧光灯 发光二极管

Holtek新推出HT67F2452红外线驱动A/D与LCD型Flash MCU,适用于各种红外线遥控器及红外线传输相关应用。内建高精准度振荡电路与红外线发光二极管驱动电路,可不须外挂振荡器及三极管,达到有效节省外部元件...

关键字: LCD型MCU 发光二极管 振荡电路

非常适合工业、能源、电信和LED照明市场的电源应用

关键字: LED照明 电源 MOSFET

根据GGII的预计,2022年中国通用照明市场增长仅1.67%,国内通用LED照明市场的渗透率已达90%,可见LED照明已出现增长乏力。

关键字: LED照明 LED 新能源汽车

为增进大家对发光二极管的认识,本文将对发光二极管的应用予以介绍。

关键字: 二极管 指数 发光二极管

为增进大家对发光二极管的认识,本文将对发光二极管的分类予以介绍。

关键字: 二极管 指数 发光二极管

为增进大家对发光二极管的认识,本文将对发光二极管的工作原理、发光二极管的优点予以介绍。

关键字: 二极管 指数 发光二极管

LED显示屏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它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LED 显示屏 LED显示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