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数字电源
[导读]直接数字频率合成技术(DDS)作为第三代频率合成技术,广泛应用于仪器仪表、通信、雷达等领域。基于DDS技术设计的频率合成器输出方波时,存在明显的重影现象,这直接影响了方波的质量。对方波重影出现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一种适用于FPGA的改进算法,较好地弱化了方波重影。

0 引言

DDS(Direct Digital Frequency Synthesis)频率合成器能够很方便地输出任意波形[1],方波作为最常用波形之一,具有其特殊性。但输出的方波存在明显的重影现象直接影响了方波的质量。

1 方波重影出现的原因

假设系统时钟频率为200 MHz,以输出3 MHz方波为例,从模拟示波器观察到的结果如图1所示。

 

 

图1中存在明显的双边沿现象,且两条上升沿的间距为5 ns,刚好等于系统时钟的周期。这种现象可称为方波重影。

根据DDS的工作原理可知,相位序列具有周期性[2].

在相位序列的一个周期内,相位累加器会溢出若干次,并且每次溢出后的残留量都不一样。当残留量足够大时,再次发生溢出所需的累加次数会减少一次。累加次数的减少,意味着方波的周期变小。不同周期的方波叠加在一起,便出现重影现象。

使用Matlab模拟DDS生成方波的过程,可以得到更直观的认识,如图2所示。

 

 

按照图2中的参数设置,方波的周期等于:

 

 

从图2可以看出,为了输出周期为3.2Tc 的方波,在相位序列的一个周期内,DDS 频率合成器的实际输出为:一个周期为4Tc 且占空比为50%的方波,两个周期为3Tc 且占空比为75%的方波,两个周期为3Tc 且占空比为25%的方波。从平均的意义上看,刚好组成周期为3.2Tc 且占空比为50%的方波。因此,DDS 频率合成器输出的方波不仅周期在波动,而且占空比也发生波动。

如果将DDS 频率合成器看成分频器,在满足奈奎斯特采样定理[4]的条件下,可以得出如下结论:输出正弦波等连续信号时,DDS可以实现任意比例的分频;输出方波等存在跳变沿的信号时,这类信号的周期只能是系统时钟周期的整数倍,否则出现重影。

2 方波改进算法的研究与实现

为了解决方波重影问题,可从时域的角度分析。将若干个不同周期的方波叠加到一起,可得示意图如图3所示。

 

 

图3 中,使a 点和d 点向下抖动,使b 点和c 点向上抖动,多次叠加后可有效弱化方波重影,甚至彻底消除。但是,如何准确地判断a、b、c、d 四个点,成为实现这一方法的最大障碍。

仔细观察图3和图2,引入时钟节拍的概念,便能找到依据判断a、b、c、d四个点。首先,定义方波的周期和上升沿时刻,以50%占空比为例,这两个数值可分别表示为:

 

[!--empirenews.page--]

 

其中,ceil表示朝正无穷方向取整,floor表示朝负无穷方向取整,均为Matlab运算符[5].

当系统时钟的频率为200 MHz时,以输出3 MHz方波为例,计算结果如表1所示。

 

 

类似于图3,3 MHz方波的示意图如图4所示。

 

 

从图4 可以看出,a 点和b 点发生在时钟节拍为33的位置,c点和d点发生在时钟节拍为65的位置。当出现c点时,意味着本次方波的周期较小,下一个时钟节根据图3 的规律,在时钟节拍为grl 和gda 的位置,利用原始方波信号的高低电平信息,就能得到a、b、c、d四个点。假设DAC的位数为14位,方波改进算法的实现过程可分为以下三个步骤:

第一步,定义一个计数器,并以相位累加器的进位输出信号作为清零信号,即相位累加器每溢出一次,该计数器就清零一次。因此,该计数器的计数值就表示图4中的时钟节拍。

第二步,定义一个状态机,假设计数器的计数值为num,简化后的状态转移图如图5所示。

 

 

状态RISE标记的时钟节拍是grl,处于此状态时,如果原始方波信号为高电平,便得到a点;如果原始方波信号为低电平,便得到b点。状态DOWN标记的时钟节拍是gda,处于此状态时,如果原始方波信号为低电平,便得到c点;如果原始方波信号为高电平,便得到d点。

第三步,定义一个随机变量random,random的变化范围是0~2 048,可通过11位m序列实现之。使用verilog语言的位拼接运算符[6],在a 点和d 点将送给DAC 的数据定义为10 240 加random,即“{3'b101,random}”;在b 点和c 点将送给DAC 的数据定义为4 096 加random,即“{3'b010,random}”.

3 测试与总结

使用新的方波算法后,可得测试结果如图6所示。

 

 

对比图6和图1可以看出,方波重影的宽度从5 ns缩短至3 ns,并且上升沿呈实心状,不再由两条边沿组成。

另一方面,图6和图1中,方波的上升时间均为15 ns左右,这说明方波改进算法并没有导致上升时间的增加。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2024 F1中国站即将拉开帷幕之际,高端全合成润滑油品牌美孚1号今日举办了品牌50周年庆祝活动。三届F1年度车手总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也亲临现场,共同庆祝这一里程...

关键字: BSP 汽车制造 行业标准 产品系列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海口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4日,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科学护肤先锋品牌Galenic法国科兰黎受邀入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法国馆。Galenic法...

关键字: NI IC BSP ACTIVE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Bluespec支持加速器功能的RISC-V处理器将Achronix的FPGA转化为可编程SoC

关键字: RISC-V处理器 FPGA SoC

为无处不在的端侧设备插上AI的翅膀,AMD发布第二代Versal™ 自适应 SoC

关键字: AMD FPGA 自适应SoC AI 边缘计算

Pmod接口可以说是数字电路板的连接革命。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电路板间的通信与连接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和进步。Pmod接口,作为一种新兴的数字接口标准,正逐渐成为数字电路板间通信的桥梁,为电子设备的连接和通信带来了革命性...

关键字: pmod接口 FPGA 数字电路板

近日举办的GTC大会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领域中的算力比拼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只是说明了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时代的来临,而是包括GPU、FPGA和NPU等一众数据处理加速器时代的来临,就像GPU...

关键字: FPGA AI 图形处理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