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摘 要: 提出了改进的mFCM算法,该算法引入自适应加权系数控制邻域像素对中心像素的影响程度,充分利用像素的邻域特性对Chen聚类算法的目标函数进行改进。为了实现快速聚类,该算法的开始使用快速FCM确定初始聚类中心。实验结果表明,相对于标准FCM和FCM_S1算法,改进算法既能快速有效地分割图像,又能提高对噪声的鲁棒性。
关键词: FCM;空间信息;医学图像分割

医学图像分割是医学图像分析、处理等的关键技术[1-2],它是医学图像处理中极为重要的内容之一,是实现图像测量、配准、融合以及三维重建的基础,在临床诊断中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分割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后续任务的有效性。 FCM(Fuzzy C-Means)对模糊特征具有很强的鲁棒性[3-4],而且比硬分割能保留更多的信息。虽然传统的FCM算法在无噪声或噪声很低的图像分割中得到好的分割效果,但由于它只考虑了图像像素的灰度信息,未利用图像像素的空间信息,从而使得该算法对噪声很敏感。
近年来很多研究者在考虑像素空间信息的前提下,通过修改标准FCM聚类算法的目标函数或者隶属度函数使得图像分割的性能大大提高[5-6]。参考文献[6]通过引入一个均值滤波图像对标准FCM算法的目标函数进行修改,提高了在分割带有噪声图像时的性能,并已成功应用到MRI数据的分割中。然而,在计算中心像素的平均灰度值时,邻域内每个像素对中心像素的影响程度不同,邻域某像素与中心像素值差异性过大,则表明该邻域像素是噪声的可能性较大。
本文提出的算法MFCM(Modified Fuzzy C-Means)通过引入一个自适应加权系数,自动控制邻域像素对中心像素的影响程度,从而确定中心像素的灰度值,而不仅仅是求邻域均值。该算法的开始用FFCM确定初始聚类中心[7],收敛速度大大提高。试验结果表明,该算法相当有效,对噪声具有很强的抑制能力。




然而,通常情况下,在计算中心像素的灰度平均值时,邻域像素对中心像素的影响程度不同,当邻域某像素与中心像素差异较大时,表明该邻域像素是噪声的可能性更大。为了区别邻域像素对中心像素的不同影响度,本文引入自适应加权系数AWC(Adaptive Weighted Coefficient)对原始图像进行滤波,从而改进了均值滤波丢失边缘信息和细节模糊的缺点;同时,由于充分利用了空间信息,提高了对噪声的抑制能力。自适应加权均值滤波实现描述如下: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通过大量的数据,训练出一个能处理此类数据的模型,使得这个模型可以根据已知的数据,准确率很高的判断出未知的数据,从而使得人类能够采取正确的方法去处理某些事情。

关键字: 机器学习 模型 图像

在监督学习中,系统会被给定一组已知输入和输出,需要学习到一种函数,使得该函数能够根据给定的输入预测出正确的输出。代表算法有线性回归、逻辑回归、决策树、深度神经网络等。

关键字: 机器学习 数据源 图像

在这一步中,需要从不同的数据源收集数据,包括结构化数据(例如数据库中的表格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例如文本、图像和音频)。

关键字: 机器学习 数据源 图像

作为一种解决方案和应用,其核心内容是:让人们无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通过任何设备、任何网络,获得数据、图像和声音的自由通信。

关键字: 统一通信 图像 思科

大多数紧急事件的发生具有时间不确定性从而造成应急通信也具有时间不确定性,使人们无法预知什么时候需要应急通信。

关键字: 应急通信 语音 图像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3D打印技术已经逐渐应用于医疗领域,为医学研究和临床治疗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下面我将详细介绍医疗领域引入3D打印技术的优势。

关键字: 3D打印 医学 医疗

人工智能(AI)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通过智能系统模拟人类智能,达到机器展示人类智能的目的,如图像分析、语音识别等。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应用场景也愈加广泛,相对于制造业、通信传媒、零售、教育等...

关键字: 医学 医疗 人工智能

探索科技(TechSugar)为您提供最新的芯片新闻,IC资讯;本周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品呢?

关键字: 三星 图像 传感器

量子计算是一种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调控量子信息单元进行计算的新型计算模式。对照于传统的通用计算机,其理论模型是通用图灵机;通用的量子计算机,其理论模型是用量子力学规律重新诠释的通用图灵机。

关键字: 空间 密度 超冷三原子

在 1975 年数码相机发明以前,人们记录影像的方式是使用胶片。它的工作过程可以概述为:光线经过照相机镜头,然后由快门的速度来决定曝光量的多少。

关键字: 索尼 图像 传感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