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换热机组自控方案

本方案介绍了嵌入式可编程控制器在换热站自控系统中的应用。嵌入式可编程控制器除了用于对现场仪表的数据采集和处理以外,还用来完成对现场的自动化设备的控制。此外,工控组态软件作为一种标准的人机界面被用于监控工业生产的动态过程。本系统中基于软件和硬件的执行情况将在文中作进一步的详细阐述。
  
1换热站自控系统的设计要求

该换热站主要由二台汽水换热器组成的换热系统,四台循环水泵组成的循环水系统及两台补水泵组成的补水系统来构成。根据生产工艺设计要求,换热首站的自控系统采用典型的两级监控方式。上位机以标准的工业控制计算机(IPC)作为主要的人机界面(HMI),为生产管理级,完成对下位机的监控、生产操作管理等,主要面向操作人员;下位机由威控科技嵌入式可编程控制器--RTU-6600构成,为基础测控级,完成生产现场的数据采集及过程控制等,面向生产过程。  
  
(1)在生产过程中,存在大量的物理量,如压力、温度、流量等模拟量参数。需要通过RTU-6600对这些参数进行实时采集和处理。
  
(2)换热首站的自动控制,即实现整个进汽和供水过程的全自动控制,进行故障诊断,并在监控画面上显示各工况参数并控制设备运行状态。
  
(3)根据本地的气候条件以及供热对象的特性,给出一条室外温度与二次供水温度之间的对应曲线。控制器可以通过这条曲线根据室外温度传感器测量的室外温度对一次供汽流量进行控制,已达到对二次供水温度的控制。此设计的特点在于能够通过室外温度对二次供水的温度进行控制,以达到节省能源,提高供热质量的目的。另外在控制器中增加晚间节能的设置,根据需要设置晚间供热温度。
  
(4)自控系统通过加入时间日程表的控制,实现一天当中不同时刻对应不同的温度。
  
(5)通过采用压力传感器、控制器以及变频器来实现对二次供水压力的控制,由于RTU-6600可编程的灵活性,可以实现变频器的低频限制,以避免变频器、水泵长时间在低频运行,从而保护电机及变频器。当一台补水泵无法通过变频补水达到所要求的压力时,控制器可使另一台备用泵以工频的方式进行补水。最终实现更加智能化的恒压补水控制。
  
(6)对调节系统可采用手操器控制,确保进汽和供水的温度、压力准确稳定,使换热温度达到用户的要求,并对其故障实现实时报警和连锁启停切换控制。以1#换热器为例,具体调节控制单元如下:
  
①1#换热器二次供水温度调节控制回路
  主要功能:通过控制1#换热器一次蒸汽管网入口蒸汽调节阀CV-101A实现1#换热器二次侧热水出口温度的自动控制。
  控制回路名称:TIC-101A
  过程变量:TI-202A(1#换热器二次供水温度)
  控制输出:CV-101A(1#换热器一次蒸汽调节阀调节信号)
  
②1#换热器冷凝水水位调节控制回路
  主要功能:通过控制1#换热器冷凝水排水调节阀CV-301A实现1#换热器冷凝水水位的自动控制。
  控制回路名称:LIC-301A
  过程变量:LI-301A(1#换热器冷凝水水位)
  控制输出:CV-301A(1#换热器冷凝水排水调节阀调节信号)
  
③补水流量调节控制回路
  主要功能:通过控制补水流量调节阀CV-302实现二次回水压力的定压自动控制。
  控制回路名称:FIC-302
  过程变量:PI-204(次回水压力/泵入口)
  控制输出:CV-302(二次回水补水流量调节阀调节信号)

④二次供水压力调节控制回路
  主要功能:通过控制循环水泵变频器转速实现二次供水压力的定压自动控制。
  控制特性:
  变频器最小转速为额定转速的20%(10Hz)。
  控制偏差为±0.625%(±0.01MPa)
  待系统运行稳定后将1#/2#补水泵调节回路设为自动控制。
  控制回路名称:BPQ2
  过程变量:PI-203(二次供水压力/换热器出口总管)
  控制输出:2BPQ-F(1#/2#循环水泵变频器转速调节信号)
  
⑤二次回水压力自动控制回路
  主要功能:通过控制疏水水泵变频器转速实现二次回水压力自动定压控制。
  控制特性:
  当二次回水压力低于0.46MPa时自动启动变频器对系统进行补水,当压力达到额定值时变频器稳定在某转速恒定运行,系统稳定后可手动停止变频器运行。
  为避免变频器在达到额定压力时出现转速波动的情况,控制死区宽度设置为1.6×±0.625%=±0.01MPa,即当测量压力与设定压力出现±0.01MPa误差时,变频器转速恒定不变。
  变频器最小转速为额定转速的20%(10Hz)。
  待系统运行稳定后将1#/2#补水泵调节回路设为自动控制。
  控制回路名称:BPQ1
  过程变量:PI-204(二次回水压力/滤污器出口)
  控制输出:1BPQ-F(1#/2#疏水泵变频器转速调节信号)
  
(7)该换热首站监控系统共需处理72个数字量输入点、64个数字量输出点、48个模拟量输入点和10个模拟量输出点。
  
(8)可使运行操作人员通过上位机中的视频窗口实时监控现场设备运行状况。
  按照上述设计要求,整个换热首站自控系统可具有良好的自适应能力,完全可以实现无人值守、高效节能的设计目标。
  
  3系统选型及特点
  
  为了满足上面提到的换热首站自控系统的设计要求,我们选用北京威控RTU-6600嵌入式可编程控制器和沈阳鹭岛的12寸人机界面GR12T-BO构成的自控系统,再配以先进的组态王监控软件,来实现换热首站自控系统的各项功能。
  
当前嵌入式可编程控制器是专为工业环境下应用而设计的工业控制单元,已经成为电气控制系统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核心位置,它不仅能实现复杂的逻辑控制,还能完成各种顺序或定时的闭环控制功能,并且抗干扰能力强、可靠性高、稳定性好、体积小,能在恶劣环境下长时间、不间断运行,且编程简单,维护方便,并配有各类通讯接口与模块处理,可方便各级连接。
  
RTU-6600采用嵌入式结构、适合密集安装,模块化结构设计使得各种单独的模块之间可进行广泛组合以用于扩展。在一块机架底板上可安装电源、CPU、I/O模板、通信处理器CP等模块,并且可以通过接口模块实现多个机架的扩展工作方式。根据要求本系统所选用的硬件产品,如下所示:
  
(1)人机界面GR12T-BO

参数表:

CPU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当今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分支,涵盖了广泛的软硬件技术和系统集成方法,用于构建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体积小巧且功能专一的嵌入式系统。这些系统无处不在,从微型传感器节点到复杂的工业控制设备,从日常使用...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Python

嵌入式开发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融合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多个学科,专门用于创建那些被嵌入到特定设备或系统中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开发的主要过程包括利用分立元件或集成器件进行电路设计、结构设计...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软件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种专业且技术密集型的领域,涵盖了从硬件底层驱动、中间件到应用层软件开发等多个层面的工作,其所需的工具种类繁多,各有针对性,旨在提升开发效率、保证代码质量以及简化调试过程。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keil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其涉及的语言种类繁多,各具特色。这些语言的选择取决于目标平台的特性、性能需求、开发者的熟练程度以及项目的具体要求。本文将详细介绍几种常见的嵌入式开发语言,包括C语言、C++、汇编语言...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C语言

嵌入式开发是一项综合了硬件设计、软件编程以及系统整合的技术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创造出能够在特定环境中高效、稳定运行的嵌入式系统。这一流程涵盖了多个紧密关联且不可或缺的阶段,从最初的客户需求分析到最终的产品测试和交付,每个环...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个融合了计算机软硬件和系统工程的综合性领域,其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三个核心要素的有效整合与协调。这三个要素分别是:硬件平台的选择与设计、软件开发及其优化、以及系统级的设计与集成。深入理解并熟练掌握这三个方面...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ARM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的关键支柱,在全球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从传统的嵌入式微控制器到如今先进的片上系统(SoC),再到与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智能终端,嵌入式系统的演进与发展始终紧跟时代脉搏。本文将...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智能应用

嵌入式开发是一种专门针对特定硬件平台设计和实现软件系统的工程实践,它涵盖了从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编程实现、调试测试直到产品部署及维护的全过程。本文将深入探讨嵌入式开发的主要阶段,分解其流程并阐述每个步骤的关键要点,以便于...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嵌入式软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