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多核CPU支持的紧耦合并行结构对面向移动计算或高性能计算机(HPC)系统的技术支持是时下业界研究的热点。然而,并行体系结构设计与应用表明:系统的并行处理能力与系统的整体

多核CPU支持的紧耦合并行结构对面向移动计算或高性能计算机(HPC)系统的技术支持是时下业界研究的热点。然而,并行体系结构设计与应用表明:系统的并行处理能力与系统的整体效率不一定成正比。对于确定的任务,计算量增加,系统效率可能下降[1]。所以,在引入多核结构提升系统并行处理能力过程中,充分考虑系统所处理任务的属性是获得高系统效率的关键因素之一。

人们在追求计算机高速度运行、高可靠性的今天,更加注重系统效率[2-3]。尤其是摩尔定理遇到瓶颈时,驱动了多核CPU设计,同时基于多核的并行程序设计也随之成为研究热点,多核并行硬件和软件协调进步仍然延续着ENIAC以来的相辅相成发展的技术路线,成为新概念上的研究领域。

对计算机性能准确建模非常复杂[4],其中最基本的因素包括存储器层次结构、操作系统、互联网络、处理机技术、高速缓存与存储管理、延迟包容或吸收机制、算法设计与编程语言等。然而,这些技术细节仅仅源自计算机系统本身,而随着非科学计算的处理任务日趋显现(如流媒体处理、模式识别、图像处理、知识发现、多媒体库操作等),传统的并行处理机制与结构所追求的并行能力指标将不再适应新属性任务处理,研究任务属性与系统效率或整体性能,将成为并行处理体系结构设计与应用的重要课题。

1 并行系统的并行能力与效率描述

在研究并行处理技术过程中,因为Von Neumann机的存储程序结构及系统的整体处理能力,取决于系统的全部处理节点或多核访问内存的机制与效率[2]。所以,当代典型的并行机系统都重点研究访问内存的技术与方法。

1.1 几种典型的并行机系统

当前典型的并行机系统有共享存储的对称多处理机SMP(Symmetric Multi-Processor)、大规模并行处理机MPP(Massively Parallel Processor)、分布式共享存储器多处理机DSM(Distributed Shared Memory)、工作站机群COW(Cluster of Workstations)和跨地域性的、用高速网络将异构性计算节点连接起来满足用户分布式计算要求的网格计算环境GCE(Grid Computational Environment)。

1.2 并行计算机访存模型

均匀存储访问模型(Uniform Memory Access),其重要特征是物理存储器被所有处理器均匀共享,所有处理器访问任何存储字的时间相同;每台处理器都带私有高速缓存,外围设备也可以一定形式共享。也称为紧耦合系统(Tightly Coupled System)。当所有处理器都能等同地访问所有I/O设备、能同样地运行程序(如操作系统内核、I/O服务程序等)时,称为对称多处理机(SMP)。

非均匀存储访问模型(Non-uniform Memory Access),所共享的存储器在物理上是分布在所有的处理机中,其所有本地存储器的集合就组成了全局地址空间。处理器访问存储器的时间不一样,访问本地存储器LM或群内共享存储器CSM较快,而访问外地存储器或全局共享存储器GSM(Global Share Memory)较慢。每台处理器照例可带私有高速缓存,外设也可以某种形式共享。

全高速缓存存储访问模型(Cache-Only Memory Access),各处理器节点中没有存储层次结构,全部高速缓存组成了全局地址空间。利用分布的高速缓存目录D进行远程高速缓存的访问,缓存容量一般都大于二级高速缓存容量。数据开始可任意分配,随着进程的推进,数据最终被迁移到相应存储空间。

高速缓存一致性非均匀存储访问模型 (Cache-Coherent Non-uniform Memory Access),绝大多数商用系统都使用基于目录的高速缓存一致性协议,比较SMP优化了可扩展性,是一种分布共享存储的多处理机系统。随着进程推进,数据自迁移到所用的空间。

非远程存储访问模型(No-Remote Memory Access),所有存储器是私有的,不支持远程存储器访问。

1.3 系统加速比与效率

多处理器加速比和处理机效率可分别表示为:

 

因为最佳加速比是线性的,即:SP=Op,所以最佳效率就是常数,即:E=Const (0≤Const≤1)。

由(1)式知,P增加,则E下降,但能够通过优化算法使E增加。当然是增加了算法优化过程的工作量(Workload),即由于付出Workload开销,在系统处理机数量增加时维持系统效率不变。这就是本文提出的基于任务属性分析结果,科学地选择多核系统结构的概念。所以,始终保持一定效率常数的优化系统,应该能够实时对系统内参与运行的处理机数量实现科学调度,这等同于大规模作战系统的指挥,必须科学地调兵遣将。

2 指令级并行与多核CPU

实现指令级并行(ILP)处理的基本要求是被执行指令序列不存在指令与数据相关,系统能在同一绝对时间或相对时间内并行执行多个任务指令或线程,现代多核CPU能支持片内多线程平行推进。如果任务的指令序列存在相关性,平行推进过程将出现“参差不齐”或线程暂停而阻塞相关核的运行线程现象。所以,需要事先找出指令代码中合适的指令序列段(S),如果执行S的时钟周期能正好等于原来被阻塞的延迟时间(Delay),则能有效地缓冲或吸收线程阻塞,继续维持多核的多线程平行推进。

现代多核CPU实际上引入了多线程平行推进过程中自适应进程迁移技术,即当某核的线程被阻塞时,能自动完成相应线程上的进程段迁移,相当于上述执行S而吸收线程阻塞。

如上分析,指令级并行度与多核CPU支持的系统效率紧密关联。如何利用软硬件技术去最大限度地开发处理机中的指令级并行性,关键在于要知道何时及如何改变指令顺序。在实际运用中,这种改变过程必须由编译器或硬件正确实现。显而易见,多核系统如果不能保证多核多线程平行推进,则更多的核可能更影响多核系统的整体效率,这成为目前对多核CPU结构研究的重点。

3 不同属性的任务对多核CPU处理能力与效率的影响分析

应用系统对计算力或计算机的处理能力的需求是可以标定的。尤其是对于给定的科学计算问题,所需要的处理时间几乎能预估。而面向非科学计算问题的处理,处理系统要开销的时间往往不可预知。比如,在一个大型网络数据库系统内完成相应的知识发现,需要开销的时间可能各不相同,因待发现问题的算法(约束方程)而异。产生“不同”的原因其实与发现问题(处理任务)的属性相关,如果任务(Task)是可细粒度划分的,则由多核CPU支持的并行系统处理效率高。由于细粒度划分算法的工作开销(Workload),保证了多核CPU的多线程能平行推进,实现高的并行效率。[!--empirenews.page--]

考虑一种理想状态,被处理任务可划分为均匀的四大模块,且并行系统由四核CPU支持,宏观上生成四条平行的流水线,由于每条流水线上的指令序列不存在任何相关性,则四核的指令级线程将平行推进,处理效率最高。如果Task客观上只能分成均匀的两大模块(分成均匀的四块将出现相关),且同样在四核CPU系统上运行,其系统效率将可以如下计算:

设四核处理均匀四模块的时间为T4,则两核处理均匀两模块的时间为2T4。

如果由四核处理均匀两模块任务序列,且指令级并行过程中存在的相关性产生的线程阻塞花费的吸收开销为TP,当且仅当TP≤2T4时,该并行系统才是功能上与四核处理四模块等价的,但性价比则大大降低。

因此,明晰应用系统的属性更能指导并行系统的选择或构建,科学地分析系统整体效率或系统结构选择,在并行系统不断发展进程中应该具有重要意义。

4 任务属性与系统效率实际仿真实例

本文采用VC6.0编程对多核并行处理进行仿真,仿真结果如图1和图2所示。

 

比较图1、图2,可以得到以下结论:

动态效率(图中第二条曲线)始终低于静态效率(理想效率)。动态效率是多核改变原指令执行顺序,同时受核自身的空间、当前任务量影响。

静态效率(图中第一条曲线)是任务在随机生成时,静态顺序执行,运用Amdahl定律计算出来的。第二曲线低于第一曲线原因分析如下:

(1)动态执行中多核之间协同发生同步等待延时,系统效率下降;

(2)某时刻处理单元空闲,产生等待延时,系统效率下降;

(3)改变指令原有的执行顺序,引起效率变化。

第二曲线比第一曲线长是因为产生延时等待。当系统中核的负载均衡,即线程可平行推进时,动态效率更接近静态的理想效率,这与实际非常吻合,说明了基于 Amdahl定律计算系统效率是可行的。当系统中有一个或多个核长时间空闲时,则整个系统效率明显下降。当任务分配不均匀,指令相关产生的等待或吸收,则动态效率非常不稳定。

以上结论基于最初的指令级抽象、分配、执行策略,但由于是静态调度,Krste Asanovic的工作[5]指出了其4个主要的缺点:

(1)不可预料的转移;

(2)可变的内存延迟(无法预料的cache不命中);

(3)代码大小的爆炸;

(4)编译器的复杂性。

所以,仿真证明了任务属性与多核CPU支持的并行系统效率之间存在的紧密关系,是指导提高应用系统性价比的重要因素。

多核处理器是处理器发展的必然趋势。无论是移动或嵌入式应用、桌面应用还是服务器应用,都将采用多核的架构[6]。

多核处理器要想发挥出威力,关键在于并行化软件支持,多核设计带动并行化计算的推进,而给软件带来的影响更是革命性的[7]。面对多核系统,需要有并行编程的思想才有可能充分利用资源,而人类的思维模型习惯于线性思维,对“面”或者更为复杂的立体编程模式,效率会下降很多。

仿真结果证明了多核CPU支持的并行系统效率提升与确定系统所面向的任务属性至关重要,它将有效地指导业界的应用系统优化设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利用LogiCoA™微控制器,以更低功耗实现与全数字控制电源同等的功能

关键字: 微控制器 电源 CPU

2024年4月18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很荣幸地宣布与Edge Impulse建立新的全球合作关系。Edge Im...

关键字: 机器学习 MCU CPU

无论您是在研究如何使用 10GigE 还是寻求所需考虑事项的建议,本文均提供有实践,帮助确保单相机 10GigE 视觉系统设置顺利并拥有良好性能。 我们列出了主机系统配置、布线和相机设置的实践。

关键字: 视觉系统 CPU 存储器

Apr. 16, 2024 ----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集邦咨询指出,GB200的前一代为GH2...

关键字: CPU GPU

人工智能是集合众多方向的综合性学科,在诸多应用领域均取得了显著成果[1]。随着航空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面向开放式机载智能交互场景,人工智能的应用可解决诸多问题。例如智能感知、辅助决策等,可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对多...

关键字: 人工智能 PCIe CPU

CPU针脚弯了,用工具调正就不会有影响。开机自检也通过,CPU 再出问题就不是针脚引起的问题。针脚只要不断就没有问题,有的CPU出厂的时候针脚就有点弯,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只要用镊子轻轻地弄直就可以了。

关键字: CPU 针脚 开机自检

瑞典乌普萨拉,2024年3月27日 – 全球领先的嵌入式系统开发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IAR自豪地宣布:公司备受全球数百万开发者青睐的开发环境再次升级,已率先支持瑞萨首款通用32位RISC-V MCU,该 MCU 搭载了瑞萨...

关键字: MCU RISC-V CPU

联发科与高通骁龙的对决可以说是一场性能与价值的较量,那么,你对两者的芯片有了解吗?在移动设备领域,芯片制造商的竞争愈发激烈。其中,来自台湾的联发科(MediaTek)与美国的高通(Qualcomm)无疑是该领域的两大巨头...

关键字: 联发科 高通骁龙 CPU 处理器

云和超大规模服务运营商正不断增大计算密度。随着 Microsoft Cobalt、阿里巴巴的倚天 710、AmpereOne等配置 128 核或以上的 CPU 设计进入市场,单个封装可实现的性能更强,且下一代的目标还将远...

关键字: CPU 处理器

Arm Neoverse 旨在为从云到边缘的全场景基础设施用例提供高性能和出色能效。针对需要更高性能的工作负载和用例,Arm 推出了 Neoverse V 系列。其中,Neoverse V2 核心已被行业先行者广泛部署于...

关键字: 云计算 人工智能 CPU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