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摘 要: 介绍了一种用单片机控制的智能微波信号源发生器,以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的低功率、高性能的δ-∑小数分频数字锁相环电路LMX2485和YTO为核心构成。微波信号源的工作频率范围为8~14 GHz,频率分辨率为40 Hz。分析了设计方案及实现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给出了部分实验结果。
关键词: 数字锁相环;信号源发生器;微控制器;LMX2485

随着微波应用的发展,微波信号源在通信或仪器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信号源的合成技术按合成方法可分为直接合成和间接合成两种,按形式可分为直接式频率合成、锁相式频率合成和直接数字式频率合成[1-2]。直接式频率合成的特点是频率转换时间短、输出相位噪声小、工作频率高,并能产生任意小的频率间隔;缺点是采用了大量倍频、分频、混频和选频滤波器,不仅体积重量大、成本高,而且输出纹波、噪声和寄生频率均难以抑制。锁相式频率合成主要采用数字锁相法,其主要优点是锁相环相当于一个窄带跟踪滤波器,具有良好的窄带跟踪滤波特性和抑制输入信号的寄生干扰的能力, 避免了大量使用滤波器,有利于集成化和小型化。直接数字式频率合成的优点是分辨率高、容易做到极低的频率、控制灵活等,但它面临输出频率上限难以提高和寄生输出难以抑制两个难题。因此,对于微波、毫米波信号源的合成应主要采用数字锁相方式,并基于大规模专用集成芯片来设计。本文提出一种用单片机控制的智能微波信号源发生器,以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的低功耗、高性能的δ-∑小数分频数字锁相环电路LMX2485[3]和YTO为核心,并通过单片机C8051F120控制。应用该电路产生4~7 GHz的频率源,再通过倍频器实现8~14 GHz应用所需的信号。应用这种方法实现的微波信号源发生器成本低、体积小、性能好,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1 LMX2485功能介绍
LMX2485是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的一款低功率、高性能的δ-∑小数分频数字锁相环电路,其频率范围可达50 MHz~3 GHz。采用全新δ-∑结构,可以将其低频段的杂散和相位噪声推移到更高频段,从而使得电路所需频段的杂散和噪声更小[4]。δ-∑调制器可供四级选用,可以兼顾应用的不同需要,如对相位噪音、假信号抑制能力以及锁定时间的要求,确保系统可以充分发挥其性能。开发时只需加设极少低成本的外置元件,有助于缩短设计时间,减低系统成本。其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输出频率f0经小数分频(÷N.F)后得到参考频率f1,鉴相器通过比较f1和参考频率的相位,控制输出鉴相电流或电压,通过低通滤波后控制压控振荡器改变输出频率,最终达到两者相位相同即锁定,由此得到f0/N.F=f1=fref,即输出频率,如式(1)所示。通过单片机控制N.F,就可以得到用户需要使用的频率。
f0=fref×N.F (1)

2 系统方案设计
系统设计要求信号源产生8~14 GHz的微波源,频率分辨率为100 Hz。采用LMX2485小数分频数字锁相环,外置调谐振荡器采用YTO(YIG调谐振荡器),YTO具有很宽的频率调谐范围、良好的调谐线性、低相噪、温度特性好、失谐隔离高、调谐速度快,因此得到广泛运用。系统总体方案如图2所示。其中LMX2485 PLL的设置及YTO的电压偏置控制由单片机进行,ADC7545用于控制YTO的预调电压即主线圈电压,环路滤波器输出控制YTO的副线圈电压。

2.1 分频器设计
LMX2485内部设有22位的分数模数寄存器,程序分频寄存器有:RF_N(10:0)表示N.F的整数部分,RF_FN(21:0)表示N.F小数部分的分子,RF_FD(21:0)表示N.F小数部分的分母,RF_R(5:0)为参考分频器。对于本例信号源发生器,要求输出频率为8~14 GHz,频率分辨率为100 Hz。采用4~7 GHz YTO,在输出级加上2倍频电路,环路中加入HMC433四分频电路。系统采用高精度温补10 MHz晶振,片内使用倍频控制,RF_R固定为1,RF_FD固定为4 000 000,则按照式(1),本信号源输出频率为式(2),公式中乘以8是由于环路中增加了四分频电路和最终输出端增加了倍频器。当RF_N=50,RF_FN=0时,锁相环频率为1 GHz,系统输出频率为8 GHz。当RF_N=87,RF_FN=2 000 000时,锁相环频率为1 750 MHz,系统输出频率为14 GHz。本方案的系统分辨率为20 MHz/4 000 000×8=40 Hz,满足应用要求。RF_N的选择范围为50~87,RF_FN的选择范围为0~3 999 999。单片机配置LMX2485采用IO控制,其配置时序如图3所示。
f0=10×2/RF_R×(RF_N+RF_FN/RF_FD)×4×2 (MHz)
=10×2×(RF_N+RF_FN/4 000 000)×4×2 (MHz) (2)

2.2 数字鉴相器
鉴相器集成在LMX2485芯片内部,采用小数分频,最大鉴相频率限于50 MHz,实际使用20 MHz。设计鉴相频率需要折中考虑,如果鉴相频率太高,虽然相位噪声可以降低,但锁定时间会延长很大,同时频率分辨率性能降低。鉴相器电路后是充电泵,其输出为高阻电流,经过外置滤波电路输出频率控制信号,再经过YTO驱动电路驱动YTO产生所需频率。芯片内有一数字锁定检测电路和检测算法,当检测到环路锁定时,输出锁定指示为1。
2.3 YTO及驱动
YTO由于具有比VCO更好的性能因此在微波仪器中得到广泛的应用。YTO内部具有主副线圈,相应地外部需要主线圈驱动电路和副线圈驱动电路,主线圈引起频率的大范围变化,副线圈带动频率的微小变化,从而获得更好的性能。主线圈驱动电路的控制电压由单片机按式(3)计算出相应的电压,再通过DAC7545进行设置,式中k、f0是常量,由YTO特性确定。
f=kV+f0 (3)
YTO的副线圈是为了YTO输出频率的微小变动,因此副线圈控制电压由鉴相器输出的两路频率相位差值再通过环路滤波后的电压来控制,从而达到输出信号源的频率和参考晶振频率有固定的相位关系,也即使得锁相环锁定在固定的频率上。
3 硬件设计
信号源发生器硬件系统主要包括单片机控制系统和锁相环系统两部分。
3.1 单片机控制系统
单片机主要实现人机接口和锁相环控制,采用C8051F120,其内核为100 MIPS的8051微控制器。通过SPI接口和人机接口芯片ZLG7289获得输入的频率值,按照该频率值计算锁相环LMX2485对应的寄存器值,然后使用IO管脚按照图3所示时序进行LMX2485的三线配置,LMX2485自动进行锁相跟踪,最终锁定于设置的频率值。频率值及锁定结果通过ZLG7289显示。
单片机针对输入的频率值计算YTO主线圈对应的控制电压,通过D/A芯片AD7545输出。AD7545是12 bit分辨率的单电压控制CMOS数模转换芯片,参考电压设为12 V,单片机通过并行接口即可方便地进行控制。YTO副线圈电压由锁相环的环路输出控制来实现。
人机交互电路主要实现信息的输入、数据显示及警示作用,采用ZLG7289实现,其内部包含数码管显示驱动及键盘扫描管理电路,可直接驱动8位共阴式数码管或64个独立LED,同时还可以扫描管理多达64个按键,采用SPI 串行总线与单片机接口。本系统频率最大为14 GHz,因此采用两个ZLG7289并接实现。
3.2 锁相环电路
锁相环、四分频等部分电路如图4所示,LMX2485通过三线和单片机相连,参考频率由高稳温补晶振提供。YTO输出频率通过四分频电路HMC433进行四分频后进入LMX2485的射频输入。两路信号通过内部鉴相器鉴相,充电泵输出后,再通过外部环路低通滤波器和运算放大器OP07去控制YTO小线圈驱动。


具体实现时,由于工作频率较高,电路板需要四层以上。
4 软件设计
本系统软件主要接收信号源发生频率的输入,经单片机计算后配置LMX2485小数分频数字锁相环电路和YTO主线圈驱动电压的D/A控制,然后经过锁相环电路的跟踪锁定,使得YTO输出需要的频率。其软件框图如图5所示。


系统输出频谱如图6(a)所示,当采用四层电路板设计,并且调整相关放大器输入、输出匹配等问题后,效果更好,如图6(b)所示。

本文介绍的微波信号源发生器,使用单片机控制低功率、高性能的δ-∑小数分频数字锁相环和相应的驱动电路来控制调谐振荡器(YTO)的输出,用这种技术实现的信号源发生器可以带来频率准确度和稳定度高、误差小、操作控制方便等优点,因此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余海涛.基于MAX038的智能固态扫频式微波信号源的设计[J].半导体技术,2003(3):70-73.
[2] 孙悦,尹成群,黄怡然.基于ML2035低频正弦信号发生器的设计[J].现代电子技术,2008(21):106-108.
[3] LMX2485/LMX2485E 50MHz-3.0GHz High Performance Delta-Sigma Low Power Dual PLLatinumTM Frequency Synthesizers with 800 MHz Integer PLL,[EB/OL]. [2006-2]. http:///ds/LM/LMX2485.pdf.
[4] 周井泉,程景清.基于Σ-△调制的频率合成器及性能.南京邮电学院学报,1997(3):105-111.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该系列产品有助于嵌入式设计人员在更广泛的系统中轻松实现USB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设计 USB

单片机编程语言是程序员与微控制器进行交流的桥梁,它们构成了单片机系统的软件开发基石,决定着如何有效、高效地控制和管理单片机的各项资源。随着微控制器技术的不断发展,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编程语言体系。本文...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单片机,全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或“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简称MCU),是一种高度集成化的电子器件,它是现代科技领域的关键组件,尤其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

关键字: 单片机 MCU

STM32是由意法半导体公司(STMicroelectronics)推出的基于ARM Cortex-M内核的32位微控制器系列,以其高性能、低功耗、丰富的外设接口和强大的生态系统深受广大嵌入式开发者喜爱。本文将详细介绍S...

关键字: STM32 单片机

在当前的科技浪潮中,单片机作为嵌入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以其强大的功能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受到越来越多行业的青睐。在众多单片机中,W79E2051以其卓越的性能和稳定的工作特性,成为市场上的明星产品。本文将深入探讨W79E...

关键字: 单片机 w79e2051单片机

单片机,又称为微控制器或微处理器,是现代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之一。它集成了中央处理器、存储器、输入输出接口等电路,通过外部信号引脚与外部设备进行通信,实现对设备的控制和管理。本文将详细介绍单片机的外部信号引脚名称及其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微控制器 中央处理器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在现代电子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们不仅提高了设备的智能化水平,还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创新与发展。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的开发中,编程语言的选择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探讨单片机和嵌入式系统...

关键字: 单片机 嵌入式系统 电子设备

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和单片机是两种不同的控制设备,它们之间存在明显的区别:

关键字: 单片机 plc 控制器

Holtek隆重推出全新一代32-bit Arm® Cortex®-M0+ 5V CAN MCU - HT32F53231/HT32F53241/HT32F53242/HT32F53252。这一系列单片机带有来自Bosc...

关键字: MCU 工业自动化 单片机

Holtek精益求精,宣布推出全新5V宽电压Arm® Cortex®-M0+ 32-bit MCU系列HT32F50431/HT32F50441/HT32F50442/HT32F50452。此系列MCU经多方位升级能满...

关键字: 单片机 智能家居 工业控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