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1 引 言

目前,电动汽车的驱动有直流电机、交流感应电机、永磁无刷电机和磁阻电机。交流电机以其体积小,结构简单,坚固耐用,运行可靠,制造成本低和易于维护等优点,以及交流变频调速技术所具有的优异调速性能、高效率、高功率因数和节能等特点,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变频调速系统通常采用正弦脉宽调制(SPWM)和空间矢量脉宽调制(SVPWM),以控制功率器件的通断。SPWM着眼于使的输出电压尽量接近正弦波,其缺点是电压利用率低。从电机的角度出发,SVPWM技术着眼于如何使电机获得幅值恒定的圆形磁场。SVPWM根据的不同模式产生的实际磁通去逼近基准磁通圆。不但能达到较高的控制性能,而且具有转矩脉动小,噪声低,电压利用率高等优点,因此在调速系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该系统采用作为控制芯片而产生SVPWM波,以控制开关管的导通和关断。此外,采用容易实现,且性能较优的速度闭环转差频率控制法,以控制游览车的电机。

2 SVPWM技术的原理

2.1 基本电压空间矢量

图1示出电动游览车的逆变器主电路。规定当上桥臂的一个开关管导通时,开关状态为1。此时,相应的下桥臂开关管关断;反之亦然,开关状态为0。3个桥臂只有1或0的状态,因此由3个桥臂的开关状态a,b,c可形成000~111的8种开关模式。其中,000和111的开关模式为零状态,其它6种开关模式可提供有效的输出电压。空间矢量的基本思想就是用这8种开关模式的组合来近似电机的定子电压。

由上述假定可推导出三相逆变器输出的线电压矢量[UAB,UBC,UCA]T与开关状态矢量[a,b,c]T的关系为:

式中 Udc--直流输入电压

三相逆变器输出的相电压矢量[UA,UB,UC]T与开关状态矢量[a,6,c]T的关系为:

将开关状态矢量a,b,c的8种开关组合代入式(2),可求出UA,UB,UC在8种状态下各自对应的电压,然后把在每种开关模式下的相电压值代入u=uA+uB+uC就可依次求出8种开关模式下的相电压矢量和相位角。图2示出这8个基本电压矢量的位置。

上述相电压值都指三相A,B,C平面坐标系中的值.为了计算方便,在DSP程序计算中需将其转换到O,α,β平面坐标系中。如果选择在两个坐标系中,电机的总功率将保持不变,作为两个坐标系的转换原则,则采用下述转换方式:

根据式(3)可将前面算出的各开关模式下对应的相电压转换至O,α,β坐标系中的分量。各基本矢量转换至O,α,β坐标系后的对应分量如图2所示。

2.2 磁链轨迹的控制

有了含6个有效矢量和2个零矢量的这8个基本电压空间矢量后,就可根据这些基本矢量合成尽可能多的电压矢量,以形成一个近似圆形的磁场。图3示出一种电压空间矢量的线性时间组合方法。输出的参考相电压矢量Uout的幅值代表相电压的幅值,其旋转角速度就是输出正弦电压的角频率。Uout可由相邻的两个基本电压矢量Ux和Ux±60的线性时间组合来合成,如:

在每一个TPWM期间都改变相邻基本矢量的作用时间,并保证所合成的电压空间矢量的幅值都相等,因此当TPWM取足够小时,电压矢量的轨迹是一个近似圆形的正多边形。

在合成电压空间矢量时,由于对非零矢量Ux和Ux±60的选择不同,以及零矢量的分割方法也不同,因而会产生多种电压空间矢量的PWM波。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是七段式电压空间矢量PWM波形,其Ux和Ux±60的选择顺序如图2所示。

2.3 T1,T2和T0的计算

根据式(4),电压空间矢量Uout可由Ux和Ux±60的线性时间组合来得到,则由图3,且根据三角正弦定理有:

由式(5)和式(6)可解得:

式(7)和式(8)中,TPWM可事先选定;Uout可由U/?曲线确定:θ可由电压角频率ω和nTPWM的乘积确定。因此,当Ux和Ux±60确定后,就可根据式(7)和式(8)确定T1和T2。最后再根据确定的扇区,选出Ux和Yx±60即可。

为了使每次状态转换时,开关管的开关次数最少,需要在TPWM期间插入零矢量的作用时间,使TPWM=T1+T2+T0。插入零矢量不是集中的加入,而是将零矢量平均分成几份,多点的插入到磁链轨迹中,这不但可使磁链的运动速度平滑,而且还可减少电机的转矩脉动。

2.4 扇区号的确定

将图2划分成6个区域,成为扇区。每个区域的扇区号已在图中标出。确定扇区号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知道Uout位于哪个扇区,才知道选用哪一对相邻的基本电压空间矢量合成Uout。下面介绍一种确定扇区号的方法,即当Uout以O,α,β坐标系的分量形式Uoutα,Uoutβ给出时,先计算Uref1=Uβ,,再用N=4sign(Uref3)+2sign(Uref2)+sign(Uref1)计算N值。式中sign(x)为符号函数,当x>0时,则sign(x)=1;当x<0时,则sign(x)=0。然后,根据N的值,查表l即可确定扇区了。

在每一个PWM周期中,各扇区中Ux和Ux±60的切换换顺序如图2所示。图4示出七段式电压空间矢量PWM波的零矢量和非零矢量在0扇区的施加顺序及作用时间。

3 SVPWM的过调制处理

正常SVPWM调制波的电压矢量的端点轨迹位于六边形的内切圆内,见图4。如果电压矢量的端点轨迹位于六边形的外接圆和外切圆之间时,SVPWM将出现过调制的暂态,这时若不采取措施,输出电压将会出现严重失真而增大电机的转矩脉动,由此应避免电压矢量进入该区。

一般的做法是对端点超出六边形的部分进行压缩,保持其相位不变,将其端点回至内切圆内。工程实现时,先判断电压矢量的端点轨迹是否超出外切六边形,再计算T0,T1,T2,具体实现比较麻烦。一种简单的实现方法是,首先计算出T1,T2,并判断T1+T2>TPWM是否成立,若不成立,则保持T1,T2的值不变:若成立,则将电压矢量的端点轨迹拉回至圆的外切六边形内,假定此时的两非零矢量作用时间分别为T1,T2,则可得:T1/T1=T2/T2,因此,T1,T2,T0可按T1=[T1/(T1+T2)]TPWM,T2=TPWM-T1,T0=0求得。

按上述方法即可生成所需的SVPWM波,并可得到所需的电压矢量Uout。图5示出过调制示意图。

4 游览车的控制原理及其实现

4.1 系统的组成和原理

图6示出基于SVPWM的游览车控制框图。该系统采用转速闭环的转差频率控制方法,可以控制游览车以设定的速度行驶。系统的由DSP控制芯片、逻辑控制单元、司控台通讯单元、各种信号检测及速度采样电路组成:主电路采用;牵引电机为三相异步电机。

系统对实际速度和给定速度实时采样,计算转差频率,经过PI调节后的转差频率作为转差给定,与实际的转速相加得到此时的同步频率?,然后根据U/?函数计算出电机的定子参考相电压Uout,其幅值代表相电压的幅值,其旋转角速度就是输出的正弦电压角频率。Uout的角度θ由同步电压角频率积分得到,SVPWM模块根据Uout和电压同步频率?1生成PWM调制波形。

4.2 系统的软件实现

软件大体分为主程序和SVPWM中断服务程序两部分。主程序主要完成显示以及与司机控制台的通讯。图7示出SVPWM中断服务程序流程图。主要完成电流、电压的A/D转换;实际速度和给定速度的检测;SVPWM的波形生成。该系统采用了软件生成SVPWM波形。其步骤是:①根据实际转速和给定转差算出?1,并对?1积分得到θ;②根据压频函数算出Uout;有了上述值,可根据前公式计算出Uoutα,Uoutβ,Uref3,Uref2和Uref1;③确定扇区和计算T1,T2,T0;④判断是否过调制,如果过调制,则重新计算T1,T2,T0;⑤更新比较寄存器的值,中断服务程序完毕。

5 试验波形及结论

图8示出逆变器输出的相电流is和线电压uab,波形。电流的有效值为23.27A,频率为24.78Hz。由图可见,电流波形为良好的正弦波。

该系统采用 DSP作为控制芯片,实现了转差频率控制策略,并用软件法生成SVPWM波形控制游览车的逆变器,实现了电动游览车所要求的恒转矩启动、恒功率运行的牵引特性。该系统具有控制策略简单,系统稳定性好,动态响应快,牵引力大,加速性能和制动性能好的特点。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3D打印技术(3D printing technology)是一种以数字模型为基础,通过逐层累加材料的方式制造物体的技术。它已经在许多领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应用,包括制造业、医疗领域、建筑业、艺术设计等。本文将围绕3D打...

关键字: 3D打印 数字模型 技术

3D打印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它不仅能够提供个性化的医疗解决方案,还能够快速制造医疗器械和人体组织模型,为医生和患者带来了许多益处。本文将详细介绍3D打印技术在医疗方面的应用,并探讨其所起到的作用。

关键字: 3D打印 医疗 技术

6月21日消息,最近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届阿勒福赞奖颁奖仪式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获得阿勒福赞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杰出青年科学家国际奖(简称"阿勒福赞奖")。

关键字: 科学 技术 工程

DSP又称数字信号处理器,数字信号处理是将信号以数字方式表示并处理的理论和技术。数字信号处理与模拟信号处理是信号处理的子集。数字信号处理的目的是对真实世界的连续模拟信号进行测量或滤波。因此在进行数字信号处理之前需要将信号...

关键字: DSP 技术 信号处理

以5G为代表的无线技术对于创造更美好未来的关键作用,正变得越发凸显。作为全球领先的无线科技创新者,高通从2G到5G始终引领着每一代技术演进,并通过领先的技术推动着移动行业的发展。过去一年,全球通信产业遭遇重创,处在前所未...

关键字: 高通 技术 5G

目前,在智能手机的这个大家庭里面,4G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但是,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是不会就此在4G面前止步不前的。因此,5G就横空出世了。在5G这个目前最先进的通讯信号领域,华为,无疑站在了潮头。在5G领域,感觉华为就...

关键字: 手机 华为 技术

无人机的用途很广,但每个应用的规模又在初级阶段或者是已经到了天花板,很难有大的增长。初级规模的呢,主要还是技术不成熟以及有巨大的安全隐患。无人机是无人驾驶飞机的简称(Unmanned Aerial Vehicle),是利...

关键字: 无人机 技术 领域

自动驾驶是指在不需要测试驾驶员执行物理性驾驶操作的情况下,车辆能够对行驶任务进行指导与决策,并代替驾驶员操控使车辆完成安全行驶的功能。自动驾驶汽车应具备自动行驶功能、自动变速功能、自动刹车功能、自动监视周围环境功能、自动...

关键字: 自动驾驶 驾驶辅助 技术

摘要:分布式光伏项目因投资收益率较高,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现首先对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意义及工程流程进行了说明,然后对施工中遇到的主要技术问题进行了分析,最后给出了解决方案,可供设计和工程技术人员参考。

关键字: 分布式光伏 方案 技术

李锃表示,无线充电技术有两个技术路线:一个是如何让无线充电速度更快,伏达已在引领无线快充行业发展;另一个是如何让无线充电更自由。现在的无线充电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属于“随放随充”,未来将实现“边走边充”。

关键字: 无线充电 技术 苹果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