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导读]用于便携式产品的低成本音频方案

音频放大器是便携式产品(PDA、手机、笔记本电脑、PVR等)中必不可少的处理电路,随着这些产品日益多功能化和小型化,传统的多片解决方案已不能满足小尺寸的需求,此外,生产厂商也日益注重产品的音频品质以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本文介绍的一款单片音频放大器MAX9765,在不增加成本的基础上,既解决了PCB板的尺寸问题,又提高了便携式设备的音频品质。

1 MAX9765的主要结构性能

MAX9765将扬声器、耳机和麦克风放大器集成于一片细小的QFN封装内。该芯片内部包含了立体声BTL扬声器功放、立体声耳机放大器、单端麦克风放大器、输入复用器以及I2CTM控制接口,其应用对象是含有立体声扬声器的音频回放设备。图1所示是MAX9765的内部电路结构。由图可见:该音频放大器包含了便携式产品所要求的全部相关功能。在扬声器模式下,该放大器能向4Ω的负载持续提供高达750mW的平均功率。而在耳机模式下,MAX9765放大器则能向16Ω的负载持续提供高达65mW的平均功率。由于MAX9765的增益可在外部设定,因而可提供最大限度的灵活性,并可使系统根据给定负载得到最佳的输出电平。此外,由于2路750mW功放支持BLT桥接的扬声器驱动,因而还可省去两个体积庞大的隔直电容器,同时也提高了输出功率。耳机接入电路可自动检测耳机插入。MAX9765带有两路MIC放大,其中差动放大方式可大大抑制机内噪声影响,同时也使PCB布线更加灵活;串行I2C控制总线节省了MCU I/O资源;其5mm×5mm×0.8mm的小型QFN封装可使音频放大电路占用的PCB面积达到最小。MAX9765还具有一个2:1的输入复用器,可实现多音频源之间的选择切换。

2 MAX9765的参数曲线和应用电路

输入输出的音频品质是MAX9765追求的另一指标,影响该指标的因素主要是失真度(THD+N)。当然,其它指标譬如PSRR(电源电压抑制比)、CMRR(共模输入电压抑制比)等也会影响音质。

图2

    对于该器件来说,当MAX9765驱动32Ω的耳机时,其最小THD+N仅为0.003%,因此,可确保对音频信号进行高保真放大。而其PSRR在低频时最高可达-95dB,即使对于10kHz的扰动信号,也有-55dB抑制比。这些特性保证了MAX9765具有很好的音质,且不需要额外的电源调理,同时可工作于充满噪声的电源环境,从而进一步减小体积,降低成本和功耗。除此之外,MAX9765还集成了“咔-嗒”声抑制电路,无论是上电还是掉电或关闭MAX9765,其功放的共模偏置电路可均按照S形曲线爬升到DC偏置点或从该偏置点下降到地。这样就消除了上电/断电过程中的“咔-嗒”声,使用户感觉更舒服。图2给出了MAX9765的典型应用电路。

3 结束语

MAX9765集成了目前流行的便携式产品所要求的所有音频放大处理功能,且具有很低的THD+N和很高的PSRR,同时还集成了“咔-嗒”声抑制电路,因此,使用MAX9765既减小了PCB面积,提高了音频品质,同时也有效节省了成本。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教育数字化巨浪来袭,如何引领潮流、筑起行业壁垒? 成都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数字化已成为推动各行各业革新的强大引擎。特别是在教育领域,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正在悄然兴起...

关键字: AMD 数字化 智慧教育 集成

所有关于高分辨率音乐传输和无损音频或空间音频格式的讨论都为时过早。很少有人能分辨出其中的区别——除非他们通过高分辨率、固态扬声器聆听。

关键字: 扬声器 半导体

扬声器作为音响系统的核心组件,其接线方式的正确性对于音质和系统的稳定运行至关重要。本文将详细介绍扬声器的接线方法,包括单声道、双声道以及多声道扬声器的接线方式,同时还将探讨扬声器接线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通过本文的...

关键字: 扬声器 音质 音响系统

飞行时间光学传感在智能手机上实现世界首个准确的个人空气质量监测器和烟雾探测器

关键字: 智能手机 烟雾探测器 扬声器

两家企业在无线、音频和语音技术领域长期紧密合作,共同见证全球领先的OEM厂商在扬声器、音箱、耳塞和智能手表等消费类设备采用炬芯科技的高品质、低延迟无线音频 SoC

关键字: AIoT 处理器 扬声器 智能手表

CEVA RealSpace® Tuned by THX™专业调校空间音频软件用于TWS耳塞、无线耳机、智能手机、扬声器和条形音箱

关键字: 无线耳机 智能手机 扬声器

作为在音频技术领域的新势力,xMEMS以突破性的技术在2023年取得了巨大的成绩,除了全新固态保真扬声器Cypress的推出以外,还与创新科技Creative等国际知名品牌合作,推出了首款搭载xMEMS固态保真扬声器的T...

关键字: 扬声器

在音频设备中,功放芯片是至关重要的组件,它负责将微弱的音频信号放大,推动扬声器或其他音频输出设备产生声音。市场上有很多品牌的功放芯片,但哪个更好呢?本文将为您介绍一些常见的音频功放芯片品牌,并分析它们的优缺点,以帮助您做...

关键字: 音频设备 功放芯片 扬声器

中国,北京-2023年11月15日-固态全硅微型扬声器领域的先锋xMEMS Labs今天宣布在声音重现方面取得革命性突破,改变了大众市场上真无线立体声 (TWS) 耳塞在音频全频带上创造高品质、高分辨率声音体验的方式。...

关键字: 硅扬声器 超声波 扬声器

虽然“隐形的声音”听起来有点荒谬,但它却是描述身临其境的声音或你在媒体娱乐中可以实际感受到的声音的一种常见方式。想象一下《侏罗纪公园》中霸王龙出现时的情景,几场小型地震引起了标志性的水杯震动,预示着霸王龙的出现。大型影院...

关键字: 触觉传感器 声音传感器 扬声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