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导读]按键弹跳消除模块的原理及应用

按键在数字电路设计中经常用到。按键的弹跳现象是数字系统设计中存在的客观问题。按键是机械触点,当接触点断开或闭合时会产生抖动。为使每一次按键只做一次响应,就必须去除抖动。本文对按键的抖动信号进行了分析,并通过计数器的方式完成了消除抖动电路模块的设计。把该模块应用到按键控制LCD显示的系统中,并在Memec代理的Virtex-4 MB系统实验板上实现了该系统。消抖电路的效果良好,按键控制LCD显示结果正常。

按键开关是电子设备人机交互的主要器件之一。按键大多是机械式开关结构,由于机械式开关的核心部件为弹性金属簧片,因而在开关切换的瞬间会在接触点出现来回弹跳的现象。对于灵敏度比较高的电路,这种弹跳现象引起的信号抖动会造成误动作而影响到系统的正确性。因此,我们需要设计按键弹跳消除电路来去除抖动.。

1.弹跳消除电路的原理和功能

按键开关的典型连线分为低电平有效和高电平有效,本文的是低电平有效。

机械开关的抖动存在三种情况:按下时有抖动,松开时也有抖动;按下时有抖动,松开时无抖动;按下时无抖动,松开时有抖动。机械开关的抖动波形、抖动次数、抖动时间都是随机的,并不是每次都会产生抖动。

不同开关的最长抖动时间也不同。抖动时间的长短和机械开关特性有关,一般为5ms到10ms。但是,某些开关的抖动时间长达20ms,甚至更长。所以,在具体设计中要具体分析,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设计。

弹跳现象以及弹跳消除如图1 所示,虽然只是按下按键一次后放掉,结果在按键信号稳定先后竟出现了多个段脉冲,如果将这样的信号直接送到计数器之类的时序电路,结果将可能发生计数超过一次以上的误动作,从而误以为键盘按了多次。因此,必须加上弹跳消除电路,除去短脉冲,避免误操作的发生。



 


2.按键弹跳消除模块的实现

为了使按键弹跳消除模块的更加简洁,并且移植性好,在此用计数器的方式实现消除按键抖动的功能。

2.1 计数器模值的计算

计数器模值的确定是按键弹跳消除效果的关键问题,如果值过大,即采样时间过长,就会漏掉正确的信号;如果值过小,采样时间过短,则会将毛刺误认为是输入信号。

计数器的模值n根据抖动信号的脉冲宽度和采样信号clk的周期大小决定。根据一般人按键的速度小于10Hz(每秒小于10次),所以按键时间大于100ms,按占空比50%计算,按下的时间大于50ms。按这种约定,我们认为按下的时间小于50ms的为抖动信号,按下的时间大于50ms的是按键信号。即n=50ms/采样脉冲信号周期,这样就可以把按下的时间小于50ms的抖动信号滤掉。

在此,根据实验板提供的系统时钟来确定实际需要的模值。实验板提供的系统时钟为100mHz,通过分频后得到25mHz的时钟,50ms*25mHz得到count的模值为21’h1312D0。采用这个模值得到的消抖时间大约为50ms,符合要求。

2.2 程序设计

设计一个高脉冲计数器count1和一个低脉冲计数器conut0。引入一个采样脉冲信号clk,对输入信号button_in进行采样,并对clk进行计数。若button_in为高电平,count1做加法计数,直到count1各位全为1,停止计数,归零,使消抖后的输出信号button_out输出1。若button_in为低电平,count0做加法计数,直到count0各位全为1,停止计数归零,并使消抖后的输出信号button_out输出0。
部分程序如下:

module filter(clk,
reset,
button_in,
button_out);
input clk;
input reset;
input button_in;
output button_out;
wire buttong_out1;
reg [20:0] count0;
reg [20:0] count1;
reg button_out1_reg;
……
assign button_out=button_out1_reg;
//对输入进行采样,计数
always@(posedge clk or negedge reset)
begin
if(!reset) count1
always@(posedge clk or negedge reset)
begin
if(!reset) count0



 
[!--empirenews.page--]

3 按键弹跳消除模块的实际应用

利用Memec virtex-4 开发板,通过开发板上的按钮输入8位的01控制代码,用开发板上的开关输入状态控制位,从而控制板上的1602 C型字符型液晶模块的显示模式和内容。

LCD控制信号生成模块:根据按钮输入,产生控制显示模块的8位控制信号。对按钮送入该模块的1位(0/1)信号进行保存并进行转换,使每8次输入形成一个8位的信号。如果输入不满8位或需重新输入,则取消上次结果;如果确定输入结果正确,则将8位信号保存并输出。

LCD显示控制模块:完成1602 C型字符型液晶模块的初始化,并根据控制信号完成状态转换。



 

总系统设计如图4:



 

结束语

本文进行性模块化设计,实现了弹跳消除电路模块、LCD控制信号生成模块和LCD显示控制模块组成的系统的具体功能,在Memec实验板上运行效果良好。并且在用FPGA进行电路调试的时候,可以将该系统嵌入其它电路中,增加需要的测试点和观察点,通过按钮控制显示,可以动态的对电路进行测试,找出问题,使调试更加直观,从而提高的FPGA的内部信号的可观察性,提高验证效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伦敦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ATFX宣布任命Siju Daniel为首席商务官。Siju在金融服务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曾在全球各地的高管职位上工作了19年以上。Siju之前担任FXCM首席商务官...

关键字: NI AN SI BSP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北京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主线科技正式获准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开启常态化测试与示范,将与物流客户在真实开放的城区道路场景中,率先开启基于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卡车运输示范。 随...

关键字: 智能卡 测试 高速公路 BSP

曼谷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作为东南亚的旅游胜地,泰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泰国旅游和体育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泰国旅游业总收入约为1.08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233亿元)...

关键字: BSP GEN 国美 AN

哥伦比卡尔达斯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天合跟踪与中国电建签订拉美地区哥伦比亚泰普伊光伏电站跟踪支架供货协议,将为其提供108MW智能跟踪系统,其中包含开拓者1P智能跟踪支架、智能算法、以及智慧云平台...

关键字: 光伏电站 跟踪系统 控制器 BSP

2型炎症领域新突破 上海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赛诺菲今天宣布,达必妥®(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治疗适合系统治疗的中度至重度结节性痒疹的成...

关键字: PRIME BSP REPORT SAR

欧莱雅中国旗下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达成首次开放式创新投资 法国克里希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欧莱雅集团宣布对中国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杉海创新进行少数股权投资,以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新...

关键字: AN BSP DEVELOPMENT FOR

赋能企业实现业务数据的可识别、可见、可协作和安全数据的可操作 北京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亚马逊云科技持续加速分析与安全服务创新,守护安全基座,助力企业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实现创新增长。在数字经济时...

关键字: 亚马逊 BSP 生成式AI SECURITY

重庆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和印制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连续第八年受邀,出席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于9月22日举行的第十七届年会。 奥特斯连续第八年受邀,出席重庆市市...

关键字: BSP 印制电路板 微型 微电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