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导读]给出了以32位内核的ARM7TDMI S3C44BOX器件作为蓝牙音频网关开发的终端微处理器,并通过蓝牙模块ROKl0l008用UART与S3C4480X进行连接来组成蓝牙音频网关系统的设计方法。该系统与蓝牙耳机连接,可实现配对与语音数据传输。

O 引言

针对最后十米的传输问题,蓝牙技术已经逐渐成为低成本、短距离无线个人网络传输的首选技术,其主要目标是提供一个全双工的无线传输环境,从而实现语音和数据的无线传输。对于近距离传输,蓝牙可采用高速跳频技术(FH)来确保链路的稳定,而且抗干扰性强,不易窃听。此外,蓝牙芯片的价格低廉,实现扩展容易。通过蓝牙还可以对家居音频设备网络进行控制。

为此,本文设计了一种基于S3C4480X的蓝牙音频网关(AG)系统,该系统可实现与蓝牙耳机之间的点对点连接,以建立一个音频连接,从而实现两者之间的配对与语音数据传输。

1 蓝牙体系结构

蓝牙无线通信协议标准包括核心协议和应用框架两大部分。蓝牙协议标准的目的是在遵循规范应用的情况下能够进行相互间的操作,为了实现相互间的操作,在远程设备上的对应应用程序必须以同一协议栈运行。蓝牙协议的体系结构可分为物理层、数据链路层、中间协议层和应用层,图1所示是蓝牙系统协议栈的系统组成框图。蓝牙的核心协议包括4部分,即基带、链路管理、逻辑链路控制与适应协议(L2CAP)、业务搜寻协议(SDP)等。其中L2CAP负责建立逻辑链路连接,提供协议复用、高层与底层间数据分组的分段与重组等任务。SDP可提供服务搜索和服务浏览功能,负责蓝牙设备间服务的查询和访问。

蓝牙主机控制接口(HCl)可为基带控制器、连接控制器、硬件状态、控制寄存器提供命令接口,并可在蓝牙设备的主机和基带之间提供一个通用接口。HCI层以上的协议在主机上运行,而以下的协议由蓝牙主机控制器硬件来完成。这样既可保证底层协议传输的稳定性,又支持了上层应用协议的可扩展性。

2 系统硬件结构与设计

本文选用三星公司的32位内核ARM7TDMIS3C44BOX为处理器,并通过蓝牙模块、音频编/解码器(CODEC)、以太网接口等来构建系统硬件平台。本系统基于蓝牙BlueStack协议栈,可以实现蓝牙的所有功能,蓝牙音频网关系统就是基于BlueStack实现的。S3C44BOX与RTL8019用于开发10Mbps的以太网接口,可使系统连通以太网,并通过以太网进行操作。图2为其系统构成框图。

2.1 蓝牙模块ROKl01008的结构特点

本系统选用Ericsson公司的ROKl0l008模块,该蓝牙模块集成度高,功耗小,可提供高至控制接口HCI层的功能,并具有UART、I2C和PCMCIA三种主机控制接口,可方便地与主机进行蓝牙语音和数据的传输。ROKl0l008支持蓝牙规范v1.OB,其接收器的最大输入电平为+13 dBm,动态范围较广,能确保发送器可靠的通信,其输出功率可达Class2,UART最大数据流为460 kbps。同时ROKl01008可支持语音和数据传输功能,能够实现点对点的连接。

ROKl01008模块的组成如图3所示。该模块内部带有无线收发器、基带控制器、闪存、电源管理和时钟五个模块。其中无线收发模块由蓝牙收发器和天线组成。其功能是为网关和终端设备提供无线通道。基带控制器可完成频率的合成,同时完成基带模块的数据比特信号到无线电信号的转换过滤,并将无线电信号以一定的功率和跳频频率发送出去。ROKOl008的工作频段在2.4 GHz~2.5 GHz ISM之间,有79个信道,每个信道l MHz。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蓝牙技术,以其独特的名字和广泛的影响力,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改变了我们连接设备的方式,极大地促进了各种电子设备间的无线通信。然而,“蓝牙”这一名称并非随意而定,而是深深植根于欧洲的历史之中,背后蕴含着深...

关键字: 蓝牙 Bluetooth

CEM102 模拟前端(AFE)为生物化学、空气质量、气体和有害化学物质的测量提供超高精度和超低功耗

关键字: 电化学传感器 蓝牙

在德国纽伦堡举行的嵌入式世界展览会上,R&S将在 R&S CMW500 宽带无线通信测试仪上进行该技术演示。蓝牙® 信道探测功能将为消费者和商业应用带来前所未有的定位精度。支持芯片和设备研发的信号测量功能是业界翘首以盼的...

关键字: 蓝牙 无线通信 芯片

2024年3月14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Laird Connectivity的Sera NX040超宽带 (UWB)...

关键字: IoT UWB 蓝牙

该环境物联网研究报告预测了物联网的发展演变和市场增长趋势

关键字: 物联网 蓝牙

RivieraWaves 蓝牙5.4 IP 结合 SKAIChips 自主研发射频/电源/模拟/AI 专业技术,以实现最低功耗,对于ESL 和相关工业应用至关重要

关键字: 蓝牙 AI 集成电路

2024年2月19日 – 专注于推动行业创新的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供应Qorvo的QPG6105DK Matter™和蓝牙开发套件。借助QPG610...

关键字: IoT设备 蓝牙 物联网

Holtek新推出HT32F67575 Arm® Cortex®双内核(M33 & M0+)低功耗蓝牙MCU,通过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 BT5.3认证,具备超低功耗的接收器,在1Mbps的数...

关键字: MCU 接收器 蓝牙

理论上,用户位于接入点周围的某个区域,但如果被墙遮挡,建筑物内的有效传输距离将小于室外。

关键字: 无线通信 Wi-Fi 蓝牙

随着社交媒体和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人们对数据传输和通讯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关键字: 近场通信 蓝牙 NF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