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1 引言

TMS320VC5402以其低成本、低功耗、资源多的特点在通信、控制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片上集成了最大192kB存储空间(64kB RAM、64kB ROM、64kB I/O),具有时分多路串口TMD,2个缓冲串口BSP、8位并行主机接口HPI、可编程等待状态发生器等,完全可以满足数据处理及控制要求。基于 5402构建的应用系统中必不可少的是各种数据通信接口的设计。与并口相比,串行接口的特点是减少器件引脚数目,节省了硬件系统的体积,降低了接口设计的复杂性。实际应用中,各系统之间需要实现异步串行数据传输和通信,而DSP5402具有同步串口,与标准的异步串行接口不同,本文针对这种应用,设计实现了DSP5402和PC机的异步串行通信。 2 串行通信和DSP5402串口

在工业控制和实际应用中,串行通信的应用已非常普遍,图1示出常见的三种232通信方式,在此笔者选用短距离有线传输方式。目前,大多数PC机的串口采用 RS-232标准,该标准规定采用一个25脚的DB25连接器,实际上RS-232的25条引线有许多是很少用的,所以目前较为常用的串口有9针和25 针,在普通电路设计中最为简单且常用的是三线制接法,即在通信中不需要RS-232的控制联络信号,采用发送数据(TXD)、接收数据(RXD)、地 (GND)三脚相连,便可实现全双工异步串行通信,本文即采用此法实现PC与DSP的串行通信。 图1 三种RS-232通信方式 由于RS-232中没有时钟信号,所以按照设定的固定波特率传送。在一信号中包括开始位、停止位和数据位,校验位可以选择。其中数据位为5-8bits,奇偶校验位共有5种方式可选:奇校验、偶校验、始终为1、始终为0以及空;停止位也有三种选择:1位、11/2位以及2位。串口传数时低位优先,由开始位表示数据传输。

DSP5402有2个多缓冲的同步串口,通过幀信号来控制数据流。每一个串口有6个信号:CLKR/X:接收、发送时钟信号,DR/DX:接收、发送串行数据信号,FSR/FSX:接收、发送幀同步信号;串行接口有5个寄存器:数据接收寄存器(DRR)、数据发送寄存器(DXR)、串行接口控制寄存器 (SPC)、数据接收移位寄存器(RSR)、数据发送移位寄存器(XSR),其中3个存储器映射寄存器(SPC、DXR和DRR)和2个程序不能直接访问的寄存器(RSR和XSR)来操作,RSR和XSR在执行双缓冲功能时很有用。发送数据写到DXR中,而接收数据从DRR中读取。其各寄存器配置及控制请参考文献[2]。3 DSP和PC机串口通信的软硬件实现

3.1 DSP和PC机UART硬件连接

由上所述,PC机的异步串口和DSP5402的同步串口在数据格式以及传送控制上有区别,但是通过必要的硬件控制和软件模拟就可实现DSP5402与标准串口间的通信。DSP5402和PC机的UART实现主要有二种硬件方法和二种软件模拟方法。硬件方法如下:基于MAX3100的同步转异步实现和利用 DSP5402 I/O模拟时序法。

MAX3110E内部集成了全功能UART和内置电泵电容以及土15kV ESD保护的RS-232收发器。其中,UART部分采用兼容SPITM/QSPITM/MICROWIRETM的串行接口,因而可节省线路板空间和微控制器的I/0引脚。由于RS-232部分使用了特有的低压差输出级,从而使双接收/发送接口能够在高速通信、正常电源下提供真正的RS-232特性,而功耗仅600μA。通过MAX3110E可实现同步串行数据接口到异步串行通信口(RS-232)的转换,它可直接与PC机的串行口(COM)相连。 MAX3110E具有尺寸小,价格低,功耗少,通信速率高等特点,因此有着较好的应用前景。MAX3110E包括UART与RS-232两个独立的部分。其中,UART部分包括兼容于SPI的串行接口、可编程波特率发生器、发送缓冲器及发送移位寄存器、接收缓冲器及接收移位寄存器、8字节接收FIFO以及有四种可屏蔽中断源的中断产生器。而RS-232部分包括自带电容的电泵,以及可由SHDN对其进行硬件关断的。

MAX3110E通过SPI接口与DSP5402进行16位数据的全双工通信。DSP5402通过BDX线向MAX3110发送的16位串行数据序列中包括传输格式控制字,如波特率设置、中断屏蔽、奇偶校验位等。DSP5402的McBSP串行接口工作于SPI模式时可直接与MAX3110进行连接。 DSP5402的BDX1与MAX3110的DIN连接作为发送数据线,BDR1与DOUT连接作为接收数据线,发送同步脉冲信号BFSX1作为片选信号,发送时钟信号BCLKX1作为MAX3110的串行时钟输入,硬件接口图如图2所示:

图2 DSP5402和MAX3110硬件接口图 同时必须根据时序设置DSP5402的McBSP寄存器,此种UART方式才得以实现,时序图如图3所示: 欲知详情,请下载word文档 下载文档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伴随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应用领域的拓展和深化,智能家居、智慧楼宇、智慧城市和智能工业等行业快速发展,带动物联网无线模组需求释放,进而带动串口WiFi模块,BLE蓝牙模块以及ZigBee模块的需求增长

关键字: uart 串口通信 物联网

UART(Universal Asynchronous Receiver/Transmitter,通用异步收发器)是一种常用的串行通信协议,广泛应用于单片机或各种嵌入式设备之间的通信。

关键字: uart 串口通信 嵌入式

最近几年,互联网及科技公司纷纷涌入汽车行业,开始打造自己品牌的智能电动车,联想最近也曝出密集招聘汽车研发人才的计划,不过CEO杨元庆表示联想没有造车计划。

关键字: 联想 苹果 pc 电脑

近日调查机构Canalys公布了2021年美国市场PC出货量报告(包括平板电脑),戴尔、惠普、联想、苹果分列该国市场出货量前四。

关键字: 联想 pc 电脑

全新专门构建的Amazon EC2实例与计算优化型Amazon EC2实例相比,用于HPC工作负载的性价比最高可提高65% 北京2022年1月...

关键字: 亚马逊 pc

(全球TMT2022年1月8日讯)近日,亚马逊云科技宣布推出专为紧耦合高性能计算(HPC)工作负载构建的全新实例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 Hpc6a。Amazo...

关键字: 亚马逊 pc

知名调研机构Canalys给出的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美国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工作站的出货量同比下降16%,至3030万台。笔记本出货量放缓至1710万台,同比下降15%,这是由于教育市场达到饱和,...

关键字: 联想 苹果 pc 电脑

高通PC处理器正式进入第三代,除了高端的骁龙8cx Gen 3,同步推出的还有入门级的骁龙7c+ Gen 3,定位于低端的始终在线、始终连接Windows PC、Chromebook笔记本。

关键字: 高通P 处理器 半导体 pc

前几天路过深圳宝安机场时,有一个大屏广告,成功地吸引了我的注意。我把它拍了下来,如下图所示:广告中,一位商务人士从胸前口袋里,掏出了一个银灰色的小盒子。广告语写着:▏“小心,别把电脑和您的名片搞混”。众所周知,机场广告讲...

关键字: Infrastructure pc

据了解,当塔利班8月15日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时,他们不仅夺取了阿富汗政府的控制权,还获得了阿富汗大量矿藏的控制权,而这些矿藏可能对全球清洁能源经济产生巨大影响。最新的消息是,当地时间8月19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

关键字: p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