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Renesas研制电压为0.8 V的嵌入式SRAM技术

    日立公司(Hitachi)和瑞萨科技公司(Renesas)宣布,这两家公司研制成功低压嵌入式SRAM技术,这项技术是针对用90 nm工艺和更小工艺尺寸制造的系统级芯片(SoC)技术而研制的。利用这项新的电路技术,在进行写入操作时, SRAM单元的电源可以处于“浮动”(脱离供电电源)状态,并且可以工作在0.8 V。这一进展将有利于克服低电压运作(由于工艺尺寸的缩小,低电压运作变得更难)所遇到的障碍,预计它将成为实现信息设备(信息设备在支撑着社会发展)中系统级芯片高性能、低功率运作的基本技术。

    在蜂窝电话这类信息设备中,系统级芯片用于处理多媒体文件,“高速度”和“低功耗”,是对系统级芯片的重要要求。通常,高速度的性能是通过缩小晶体管、降低供电电压来做到的。但是,在工艺尺寸比90 nm还小时,晶体管性能的变化不再可以忽视,用常规的方法来提高性能变得很难。对于SRAM电路,尤其是这样。随着系统级芯片需要处理的数据增多,SRAM的容量也必须增加,结果晶体管之间性能的小小变化都会对性能产生很大影响,所以很难进一步降低供电电压。所以可以预计,系统级芯片所能达到的低电压,将受到SRAM电路供电电压的制约,因此,人们认为,对于使用90 nm工艺和尺寸更小的工艺研制的SRAM,实现低功率的系统级芯片,发展用于 SRAM的新型低电压技术是一件重要的课题。

    针对这个挑战,日立公司和瑞萨科技已经研制成功用90 nm工艺及尺寸更小的工艺制造的、用于系统级芯片的嵌入式SRAM的低压、低功率技术。这项技术的特点如下:

1.    用于低电压运作的供电电压浮动写入技术: 

在进行写入操作时,用于存放数据的SRAM的供电电源是处于浮动状态(脱离供电电源),形成一种可以很容易地重新把数据写到存储器单元的状态。用这个办法,写入操作可以在低电压的情况下进行,同时可以降低整个SRAM的工作电压。

2.    用于低功率写入操作的写入复制电路:

通常,在分配给写入操作的整段时间里,所有的写入电路都是处于工作状态,这是为了得到优良的写入性能。这项新技术用一个复制电路来监测写入性能,写入电路的工作时间是按照写入性能来改变的。这样可以减少没有必要的功耗,同时又不会降低性能。

日立公司和瑞萨科技已经制造成功用作高速缓冲存储器 (*1) 的SRAM组件样片,存储容量为32 kb,以及用作工作存储器 (*2) 的SRAM组件样片,存储容量为512 kb,并且对它们的性能进行了评定。与常规的 SRAM 组件相比,供电电压降低了100 μV,新的SRAM模组可以工作在0.8 V的供电电压。写入复制电路把它的功耗减少了18 %,耗电方面的性能达到0.76 微瓦/兆赫位。

对于用90 nm工艺及尺寸更小的工艺制造的嵌入式SRAM,在克服低功耗和低电压运作所遇到的障碍方面,这项电路技术将作出重大的贡献。

这些结果已经在2005年IEEE国际固体电路会议 (ISSCC 2005)上发表。2005年IEEE国际固体电路会议于2005年2月6日开始在美国加利褔尼亚州旧金山举行。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设备,其作用是将光伏组件产生的可变直流电压转换为市电频率交流电,是光伏阵列系统中重要的系统平衡之一。

关键字: 逆变器 电压 电量

机器人操作系统(ROS)驱动程序基于ADI产品而开发,因此可直接在ROS生态系统中使用这些产品。本文将概述如何在应用、产品和系统(例如,自主导航、安全气泡地图和数据收集机器人)中使用和集成这些驱动程序;以及这样将如何有助...

关键字: 电机控制器 机器人 嵌入式

支持高达48V@5A的PD受电模式,达到目前USB PD最高标准。

关键字: 嵌入式 开发板

【2024年4月8日,德国慕尼黑讯】低碳化和数字化是当今时代人们面临的两大核心挑战,人类社会需要依靠创新和先进的技术,才能破除挑战、推动转型进程。在德国纽伦堡举办的2024国际嵌入式展(Embedded World 20...

关键字: 半导体 微控制器 嵌入式

TDK 株式会社(TSE:6762)进一步扩充 Micronas 嵌入式电机控制器系列 HVC 5x,完全集成电机控制器与 HVC-5222D 和 HVC-5422D,以驱动小型有刷(BDC)、无刷(BLDC)或步进电机...

关键字: 嵌入式 电机控制器 内存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在当今智能化社会中的地位日益显著。它不仅在日常生活中的消费电子产品、工业自动化、汽车电子、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且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嵌入式开...

关键字: 嵌入式 信息技术

中国,北京和德国,纽伦堡 - EQS Newswire - 2024年4月2日 - 绿芯将于4月9日至11日在德国纽伦堡举行的2024年嵌入式世界展会 ((embedded world 2024),4A号馆606展位)展...

关键字: 固态硬盘 嵌入式 智能交通

VGA接口主要用于将计算机的数字图像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从而可以在显示器上显示。这种接口通常包含15个针脚,分成3排,每排5个孔,可以传输红、绿、蓝三种基本颜色的信号以及水平和垂直同步信号。

关键字: vga接口 信号 电压

该产品线提供了并行SRAM的低成本替代方案,容量高达 4 Mb,具有143 MHz SPI/SQI™通信功能

关键字: SRAM 存储器 MCU

在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电压的稳定性对于各种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然而,有时我们会遇到电压低的情况,这不仅会影响到设备的性能,还可能引发一系列问题。本文将对电压低的原因进行深入探究,并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关键字: 电压 电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