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VoWLAN手机点亮VoIP芯片市场

  有调研公司数据显示,2008年20%的移动电话将带有WLAN功能。市场调研公司In-Stat也表示,VoWLAN移动电话将成为VoIP市场成长的催化剂,VoIP芯片的营收将从2003年的1.376亿美元提升到2008年的9.384亿美元。 

  消费者的期待,包括系统、芯片厂商及运营商在内的产业界上下游的关注,新兴弄潮儿的进入,让这个市场充满活力。美国、日本、意大利运营商在2004年开始提供该业务。业界认为,2005年将会看到VoWLAN移动电话市场的快速成长。

  这个市场有多大?

  VoIP语音服务正在向移动通信市场延伸,使得VoWLAN手机将成为无线通信市场新的增长点。老牌企业的转型,新兴公司的进入,产业链上下游厂商及消费者的关注,使这个新兴市场方兴未艾。

  当前,已有一些厂商合作推出VoWLAN手机,并计划于今年中期开始商用。Atmel和IP Wireless与OEM制造商共同研制出UMTS TDD手机,具有宽带接入和其他基于数据包的业务功能,预计今年年中实现商用。美国IP服务提供商Vonage和UT斯达康也合作推出F-1000便携式VoWLAN手机,新服务的内部试验已经展开,预计2005年春夏期间在美国使用。

  而几位美国硅谷“海归”人士,也对这一市场情有独钟,瞄准VoWLAN手机及其相应的多功能无线接入提供宽带无线终端和网络设备,最新创建了北京沃蓝丰科技有限公司(Paragon Wireless),近期正在大规模招兵买马,踏上了VoWLAN淘金之路。

  系统厂商和芯片厂商对这一市场充满期待,积极上马VoWLAN手机的相关研发,而该业务较高的性价比也使消费者翘首以待。Infonetics Research预测,VoWLAN的使用率将从2004年底的6%增加到2006年8月的27%。相关调研公司也表示,VoWLAN移动电话从2006年开始将逐渐成长,2007年出现快速爬升,到2008年20%的移动电话将带有WLAN功能。

  当前,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的VoWLAN部署走在业界前列,Vonage等欧美运营商已在2004年开始提供该业务。分析人士认为,在普通消费市场上,最成功的VoIP部署是在日本,而最具吸引力的机会将在拥有高宽频部署率的韩国,并可能一步跨越到我国。

  VoWLAN手机市场的增长势头也给VoIP芯片厂商带来福音。

  半导体在行动

  In-Stat报告显示,2003年VoIP芯片的营收只有1.376亿美元,至2008年时将提升至9.384亿美元。目前,有不少IC厂商都在提供无线VoIP方案,主要芯片供货商有杰尔系统、德州仪器、博通、意法半导体、科胜讯、英飞凌及Atmel等。

  德州仪器是目前主导VoIP芯片的厂商,尤其是网络电话IC与客户端设备VoIP网关器IC,这得益于德州仪器与VoIP软件公司RADVISION、WindRiver的合作,有助于降低设备厂商的生产成本。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未来VoIP芯片厂商如果想在市场获得一定的市场占有率,除了提出双核心单芯片的解决方案之外,势必也要在软件解决方案上寻找到最佳伙伴。

  杰尔公司在该市场也表现活跃,据该公司中国区副总裁John Commins介绍,Vonage和意大利电信采用的无线VoIP手机均是基于杰尔的方案,杰尔的VoIP方案通话时间可达4小时。此外,三星和UT斯达康已采用杰尔的方案推出无线VoIP手机,还有更多的手机厂商将推出无线VoIP手机。

  从技术角度来看,功耗、语音质量、抗干扰、移动切换等,需要上下游厂商及运营商的共同努力来解决。对于VoWLAN在手机市场的新应用,思科、摩托罗拉等国外厂商也处在研发阶段。

  据科胜讯系统公司VoIP产品副总裁Zeev Collin介绍,WLAN手机设计中还有其他几个方面问题需要仔细考虑。一是功耗问题,二是安全性问题。

  驱动因素及障碍

  VoWLAN针对的市场包括企业级用户和个人消费市场,从企业级用户到个人消费,这个市场以高速增长率不断扩张。当前,VoIP技术在企业应用相对广泛,同一城内公司之间应用也比较成熟,而个人消费市场进展缓慢一些。

  Paragon Wireless副总裁梁杰表示,3G是全覆盖商业模式,缺点是价格昂贵,带宽不够高,而VoWLAN则为区域覆盖,其优点正好是3G的不足之处,因而未来VoWLAN与2.5G/3G手机将是一种互补关系。

  成本和带宽等优势让VoWLAN魅力四射。梁杰表示,由于IP网络与计算机网络通用,而且整个网络结构公开,使得布网、终端、网络设备的成本比较低;而WLAN热点地区的用户只需付很少的网费即可实现高质量语音通话。802.11b/g提供的带宽分别是11M和54M,能够支持多种数据服务如上网、多媒体、可视电话等,扩展更多的增值服务。

  当前,WLAN覆盖面还比较小,国外比国内情况要好一些。除了WLAN覆盖面不足的原因外,业界人士还表示,相关法规、技术性能、运营商态度以及半导体方案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制约因素。Broadcom公司应用工程师屠焱表示,运营商的态度影响VoWLAN发展的进程,另一方面也在等待相关法规的出台,如VoIP紧急呼叫支持等。

  随着VoWLAN手机应用在全球市场的快速推广及不断成熟,业界将迎来VoIP市场的一次高速发展。分析人士认为,在巨大的需求和软交换网逐渐投入商用后,VoWLAN手机市场2005年将会实现飞跃。

  相关链接

  2005年我国VoIP产量将增长90%

  环球资源(Global Sources)日前发布了我国网络电话产品供应商生产能力的市场资讯报告,报告显示75%的制造商计划在2005年提高网络电话(VoIP)产品的产量。

  根据IDC的调查显示,网络电话市场将以每年47%的增长速度不断发展,至2007年网络电话市场总值将达到15亿美元。

  在2004年,我国制造商的网络电话产品总产量为293万套(包括台湾省),预测在2005年至少将增加至487万套。

  台湾省拥有亚洲最发达的网络电话产品供应链,台湾制造商预测2005年网络电话产品的产量将达到420万套。

  内地网络电话供应商正逐渐崛起,预计2005年内地供应商生产的网络电话产品至少达到66万套。制造商将在2005年增加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支出,研发投入主要集中在提高语音素质、增加支援高速宽频应用功能如视像电话,以及推出支援对话启动协定(SIP)及媒体闸道控制协定(MGCP)的产品。

  制造商还计划推出网路电话闸道与电话,这些产品可以支援基于无线局域网的语音服务(VoWLAN)。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深圳2023年2月15日 /美通社/ -- 近日,国际公认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SGS与辉芒微电子(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芒微电子)成功举办"SGS授予辉芒微电子AEC-Q100认证证书&q...

关键字: 微电子 AEC-Q100 汽车电子 芯片市场

据业内信息,近日全球知名分析机构发布了预测报告,该报告称世界半导体市场会在明年第二季度复苏。

关键字: 半导体 芯片市场

消费者对智能手机的需求持续放缓之际,高通公司(Qualcomm)首席财务官Akash Palkhiwala正在考虑向该公司不断增长的汽车芯片业务配置多少资金。该公司预计2026年汽车芯片业务收入将超过40亿美元,2031...

关键字: 芯片市场 汽车芯片 QUALCOMM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当地时间本周一将在密歇根州游说国会批准520亿美元,用于进一步扩大美国半导体制造业规模,避免美国未来供应中断。并表示美国商务部正在审查来自全球150家知名半导体企业提供的市场数据,同时指出采取强制措施获...

关键字: 芯片 汽车制造 供应链 芯片市场

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WSTS)组织的数据,芯片在2021年的强劲增长以及2022年的个位数增长,届时,全球芯片市场的年产值将超过6000亿美元。在其2021年秋季预测中,WSTS将其对2021年全球芯片市场年增长率的...

关键字: 芯片 ST 芯片市场 三星

‍‍猛男如何学嵌入式,关注@我要学嵌入式,嵌入式男人的加油站。作者 |李游来源 |芯世相(ID:xinpianlaosiji)大家好,我是张巧龙。今年芯片行业一地鸡毛,负担不起高昂MCU价格的方案商开始忙着找国产替代,各...

关键字: 芯片市场

摘要:新建的FA36网络是一个功能强大的综合网络平台,该平台可以提供多种业务接入方式。文中讨论了VOIP的基本原理、呼叫流程以及VOIP在FA36网络中的运用方法。

关键字: VOIP 呼叫流程 FXS E&M E1

在5G大战中,国产5G基带芯片的批量尚华为、紫光展锐、中兴等企业纷纷占据前沿阵地,海外企业则只有高通、三星、苹果(收购英特尔5G基带业务)在做5G基带芯片。但是在射频芯片方面,9成市场被国外厂商

关键字: 射频芯片 基带芯片 频段 芯片市场

(文章来源:亿欧网) 所谓语音芯片,或者叫语音IC,是指一台电子设备中负责发出声音、收录声音的处理模块。事实上,这东西在你的家中可谓无处不在。大到电视、电脑、音响,小到手机、录音笔、音乐

关键字: 语音芯片 AIOT 多模 芯片市场

AI 芯片行业愈加火热,各种产品更是层出不穷。近期,ABI Research 发布的的两份新报告详细介绍了当前 AI 芯片市场的发展状况,根据报告显示:全球 AI 芯片销售量持续增长,销售金额或

关键字: AI芯片 ABI 芯片市场 RESEARCH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