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 就在微软面临着中国最严苛的反垄断调查的同时,通信行业也迎来了号称反垄断第一案的高通反垄断事件。按照《反垄断法》规定,如果高通公司在国内涉嫌垄断的情况被调查认定,

 就在微软面临着中国最严苛的反垄断调查的同时,通信行业也迎来了号称反垄断第一案的高通反垄断事件。按照《反垄断法》规定,如果高通公司在国内涉嫌垄断的情况被调查认定,高通将面临最高超过70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令人难以置信,今天全球移动通信市场快速爆发背后最大的赢家既不是苹果也不是三星,而是高通。

作为全球移动芯片领域的领跑者,高通在3G乃至4G时代的移动通信技术领域占据绝对核心地位。2013财年,高通营收248亿美元,净利润达68.5亿美元。高达32%的净利润率难怪让不少业内人惊呼“过得比苹果还滋润”。

尤其是在中国这一全球智能手机的第二大市场,高通通过专利费用索取,可谓是赚的盆满钵满——2013年248亿美元的总营收中,有49%来自中国市场。这么高的盈利比例并不是说高通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恰恰相反,这笔钱来得并不磊落。

高通专利费垄断是怎么回事呢?要知道随着通信网络的升级,全球不同国家之间的网络制式数量越来越多,简单说,想要支持漫游,手机就必须拥有全部的网络识别功能,最先进的业内叫“五模十频”,指让轻薄的智能手机能够支持五种制式(GSM/WCDMA/ TD-SCDMA/TD-LTE/LTE FDD)十个不同频段,一机在手即可通吃几乎所有国家的主流移动网络,解决了全球漫游的问题。问题是,目前这样的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只有高通一家品牌可以提供。也就是说,包括苹果、三星、中兴、华为甚至是国内的二三线手机制造商,都无法绕开高通的通信芯片技术。

技术不能白用啊,于是高通会在相关的手机上收取一定的专利授权费用。这个费用却不是按照芯片价格计算的,而是手机定价。按照早些时候谈判的消息,高通打算对4G手机收3%-3.5%的专利费,如果按照这个比例计算,那么中国的品牌商可能会非常难过。要知道,在3G时代,中国曾经与高通等专利拥有者签署相关协议,3G手机可以不缴纳高通专利费,即便如此,中国厂商也仅能维持微利的状态,一旦被高额的专利费用绑死,那么很可能国产品牌会直接面临一场绞杀。

类似的情况中国就真真切切遇到过。去年诺基亚被微软收购后,市场第一时间所担心的恰恰是怕诺基亚变成第二个高通,要知道诺基亚手里面的7000余个专利也不是小数字。

类似的事情还有不少,就拿DVD来说,中国曾经辉煌一时的DVD机产业曾经遇到过更为血腥的案例。DVD曾是中国出口创汇的高科技产业的代表,但是,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一年,一场来自国外DVD专利权人的“专利收费”风暴不期而至,使中国企业在进入全球市场时接受到一场专利战的洗礼。由于成本优势,中国国产DVD产品以同类产品15%的价格,畅销欧盟和美国市场。2002年数据统计,中国DVD产量曾经占据世界产量中恐怖的90%。

2000年,由东芝、松下、JVC、三菱电气、日立、时代华纳组成的6CDVD专利联盟,出台了DVD专利许可激励计划,开始与中国DVD企业就专利使用费缴纳问题进行正式谈判。2002年4月,6C联盟与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达成专利许可协议:中国公司每出口1台DVD播放机,支付6C联盟4美元的专利使用费。

同期,其他专利权人纷至踏来。由索尼、先锋、飞利浦组成的3C联盟,使中国出口欧盟国家的DVD产品因侵权频频被海关扣押。为此,2002年10月,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与3C联盟达成协议,中国公司每出口1台DVD播放机向3C联盟支付5美元的专利使用费。2004年,同是DVD论坛成员中的汤姆逊公司同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达成意向,向中国DVD收取每台1美元至1.5美元专利使用费。2004年6月,DTS公司也声称,要强制征收国内DVD企业每台10美元专利使用费。

当时每台DVD价格不过350元左右,20美元约合160人民币的专利费用占到了售价的一半,一瞬间,国货的价格优势损耗殆尽,迅速被挤出市场,国内商家数量从140家锐减到不足30家。

那个时候,中国的所谓山寨机也好国产手机也罢,已经成为全球市场上最重要的一只劲旅——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与当年DVD机出口不同,如果说当年的专利诉讼打的是中国企业使用未授权专利的软肋,那么今天的国产手机,至少在相关专利方面,做得比之前要好很多。

这种情况下,反观高通,反而成为了借助自身市场垄断地位,收取不合理授权费用的反派形象。高通一方面是走在行业发展前端的高端企业,另一方面却又通过这种领先来钳制着其他领域的技术发展。当年把一个国际标准CDMA 2000硬生生地搞成了一个围墙花园,想进来玩的都得买门票,而且还含有大量“内购”收费项目。看来在技术和商业领域,高通都是集天使与恶魔于一身的复杂形象。

当然,无论如何,国际社会对于专利的保护,其根源是为了保护人类科技的创新力。然而借助这种保护来进行专利垄断的行为,却恰恰是在遏制科技创新的发生。类似于高通这样的专利垄断行为,的确需要得到遏制。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降低成本-为高精度声学测量产线设计

关键字: 麦克风 EQset 技术 音响

该方案基于“内容服务+硬件终端”集成一体模式,致力于打造环绕声/全景声内容端到端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

关键字: 音响

百强品牌总价值连续三年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腾讯、阿里和茅台蝉联前三甲 上海2023年9月8日 /美通社/ -- 今日,2023凯度BrandZ中国品牌盛典以“品牌升维 · 行稳致远&r...

关键字: AN MDASH CE 人工智能

在快节奏的社会里,家作为心灵的栖息地,可以温柔安抚每个辛苦工作的人们。

关键字: 飞利浦 音响 电子设备

今年二月终于盼到《黑豹2》上映,许久不见的漫威系列电影总算回归内地市场。在影院看过后,作为漫威影迷立刻回忆起了有关漫威的点点滴滴。我有了把漫威系列的经典电影重刷一遍的想法,也因此动了升级家庭影院的念头。

关键字: 飞利浦 音响 电子设备

上海2023年3月1日 /美通社/ -- 全球知名音频品牌奥地利莱维特全新发布MTP W950手持式电容麦克风,通过有线和无线技术将录音室级的声音品质搬上舞台。作为一款为表演者设计的个人专属麦克风,在任何场景都...

关键字: 电容 麦克风 MT 音响

最近入手了飞利浦Fidelio B97回音壁音响,下面给各位科幻迷们分享一下我的使用体验。

关键字: 飞利浦 音响 家电

上海2023年2月15日 /美通社/ -- 2023中国国际音频产业大会将于3月28-30日在上海张江科学会堂盛大举办。 2023中国国际产业大会由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上海市浦东新区先进音视频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上海国...

关键字: 音频 音响 BSP 中国电子

创新生态,韧性增长,共探食品行业新发展 上海2022年12月19日 /美通社/ -- 12月18日,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下称“七星奖”)颁奖典礼在上...

关键字: RSQUO 可持续发展 BSP MDASH

北京2022年12月16日 /美通社/ -- 近日,受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委托,中汽数据有限公司(简称“中汽数据”)正式公布“2022年汽车行业绿色发展指数(GDI...

关键字: 宝马 供应链 MDASH BSP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