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日前,由杭州立昂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3亿元、年产360万片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项目在浙江衢州集聚区正式签约。类似的集成电路大硅片项目投资的新闻近来常见诸各网站。在资本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最近两年,8英寸、12英寸硅片项目在国内各地相继落地,这些项目或独资或合资,其目的都是为了迎合中国大陆集成电路建线热潮。大硅片项目的上马是否能跟上国内集成电路建线的节奏?在技术、人才,乃至市场策略上需要解决哪些问题?这无疑是目前业内人士十分关注又期待解决的问题。

日前,由杭州立昂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3亿元、年产360万片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项目在浙江衢州集聚区正式签约。类似的集成电路大硅片项目投资的新闻近来常见诸各网站。在资本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最近两年,8英寸、12英寸硅片项目在国内各地相继落地,这些项目或独资或合资,其目的都是为了迎合中国大陆集成电路建线热潮。大硅片项目的上马是否能跟上国内集成电路建线的节奏?在技术、人才,乃至市场策略上需要解决哪些问题?这无疑是目前业内人士十分关注又期待解决的问题。

12英寸硅片全靠进口 产业链安全面临风险

硅片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链上游材料,是半导体产业的“粮食”,它占芯片制造各类材料总成本的1/3左右。长期以来,半导体硅片的市场由日本信越化学、胜高(SUMCO),我国台湾环球晶圆,德国世创,韩国SK Siltron五大公司把控,它们共占据了全球硅片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12英寸硅片市场,占有率更是超过97%。

“大尺寸硅片生产是我国集成电路发展最薄弱的环节。目前,中国12英寸大硅片几乎100%依赖进口,8英寸硅片90%依赖进口,国内只有硅产业集团实现了300mm硅片的量产。”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CEO李炜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12英寸硅片技术和产能缺失,将使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面临供应链安全风险。”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全球范围内硅片价格持续处于上涨态势。今年年初,有机构预测,2018年12英寸硅片价格将上涨20%。面对来自国际硅片厂商开启的涨价窗口,中国半导体制造企业丝毫没有话语权,只能“听之任之”。因此,发展中国大硅片产业,补齐上游材料的短板,将能够大大提升下游半导体制造厂商对进口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对促进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需求大增 大硅片项目相继开建

随着高端制程工艺竞赛,储存器市场(云计算、移动应用)持续火爆,消费电子、汽车电子、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行业的需求增加,市场对12英寸芯片的需求越来越大,相应的对大尺寸硅片的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

有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投产的8英寸、12英寸晶圆生产线分别为20和12条,在建或拟建的生产线分别为3条和22条。“为满足这些产线的需求,到2020年,12英寸硅片需求将超过125万片/每月,其中约80万片为新增需求,新增量约为现有产能的2倍。”李炜向记者表示,“近几年,随着国家、地方、社会资本对半导体行业的大力投资,加上硅材料市场向好,投向硅片的资本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硅材料企业已经投入和未来几年计划投入的总投资已超过700亿元人民币。”中国12英寸硅片的国产化,将助推国内整个半导体产业发展。

上海申和热磁电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郭建岳表示:“大硅片是集成电路产业非常基础的材料,没有它,IC制造厂即使设备已安装好,也无济于事。目前看,国内对12英寸硅片需求不会有问题,据统计,每个月会有60万片左右的需求量。两三年之后,每个月的需求量会达到100万片或更多。”这个数字跟之前李炜说的大致相同。郭建岳告诉记者:“从目前各大硅片厂商发布的消息看,他们已和芯片制造厂签订长期合同,即原有的订单将被长期客户消化,留给中国芯片制造企业的产能很少。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发展大尺寸硅片非常有必要。这也是为什么国内近期建设大硅片热度不减的原因。”

补齐技术和人才短板 拾级而上发展硅片产业

从技术和成本的角度看,硅片直径越大,在一个硅片上可制作的集成电路芯片数就越多,每个芯片的成本也就越低。因此,大硅片是硅片制备技术的发展方向。但硅片尺寸越大,对微电子工艺设备、材料和技术的要求也就越高。从国际范围来看,半导体硅材料是发展了几十年的成熟行业,主要专利被国际巨头把控。我国在技术、人才的积累方面相当薄弱,成为制约国内半导体硅片业发展的短板。

“12英寸大硅片不仅是资本密集型,更是技术密集型的产业。相比于光伏硅片(9个9纯度),半导体硅片纯度必须达到11个9以上,硅片生产有很高的技术壁垒。”李炜说。

郭建岳具体解释了国内硅片生产技术存在的瓶颈,他说:“目前国内大硅片生产技术还存在很大问题,尤其是拉单晶技术,单晶的氧碳含量、电阻率、缺陷控制还保证不了。”

相比于技术的缺失,从事硅片研发的技术人员短缺也是一个大问题。郭建岳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有实际经验的技术人员明显不足,虽然有些高校开设了半导体材料相关专业,但纯粹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相去甚远。因此,国内硅片制造企业还要想办法从国外引进高水平的、有实际工作经验的技术人才。

“2017年,全国范围内半导体硅片从业人员约6000人左右,仅相当于国际五大硅片制造企业中1家日本公司的员工人数。如果从行业工作年限、工作经验来看,国内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熟练程度等落后得更多。”李炜补充说。

因此,国内半导体硅片要健康发展,必须在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上花大力气,做好长期投入的准备。李炜认为,中国的12英寸硅片产品质量和供应量是一个拾级而上、循序发展的过程,政府和社会资本现在就要开始非常谨慎、有针对性地支持优势企业,以资本和市场的力量,促进现有硅片企业在行业内的合作。只有化低效竞争为合作,集中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共同发展,才有可能做大做强,在实现国内硅片有效供应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李炜表示,遍地开花的项目大大分散了国内原本就十分有限的技术和人才资源。他强调,目前国内硅片企业一哄而上、盲目建设的浪潮必须刹住,否则几年后,国内光伏和LED产业发展所经历的低效重复建设、以致后来大规模行业亏损的惨痛教训,将再次在半导体硅片行业上演,这无疑将给产业带来严重的打击。

“此外,除了生产硅片的企业要开展技术攻关外,其上游的基础化学品和设备企业也需要协同攻关,以满足硅片生产的配套要求。”郭建岳最后告诉记者。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管芯,也称为管心或芯片管,是电子学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尤其在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中占据核心地位。管芯是构成电子器件的基本单元,它集成了大量的电路元件,如晶体管、电阻、电容等,以实现特定的电路功能。本文将详细探讨管芯的基本概...

关键字: 管芯 半导体器件 集成电路

带隙基准电压源(Bandgap Reference)是集成电路中一种重要的电路模块,用于生成一个与温度、电源电压及工艺变化等因素无关的稳定参考电压。为了确保带隙基准电压源能够正常工作,通常需要引入启动电路。本文将对带隙基...

关键字: 带隙基准电压源 集成电路 电路模块

芯片电感是集成电路中至关重要的微型化电子元件,用于存储和转换电能。本文将详细探讨芯片电感的定义、工作原理、分类、应用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旨在为读者提供全面而深入的了解,并展望芯片电感在微型化电子元件领域中的广阔前景。

关键字: 芯片电感 集成电路 电子元件

2024年3月14日,上海——2024年时逢应用材料公司在华40周年,应用材料公司将继续参加3月20-22日在上海举行的SEMICON China。同时,集成电路科学技术大会(CSTIC)2024也将于3月17-18日在...

关键字: 半导体 集成电路 功率器件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单片机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单片机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单片机 芯片 集成电路

RivieraWaves 蓝牙5.4 IP 结合 SKAIChips 自主研发射频/电源/模拟/AI 专业技术,以实现最低功耗,对于ESL 和相关工业应用至关重要

关键字: 蓝牙 AI 集成电路

使用经认证的安全产品进行设计,可帮助一级供应商和原始设备制造商,实现合规的网络安全风险管理

关键字: 车载网络 集成电路 电子系统

IAR嵌入式开发解决方案现已全面支持云途半导体YTM32系列MCU,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助力高端创新应用的开发

关键字: MCU 集成电路 嵌入式

各大研究机构认为全球半导体市场在2023年到达周期性低点后,今年将整体出现复苏的趋势。Gartner预计,2024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收入将达到6240亿美元,同比增长16.8%。被誉为半导体行业“晴雨表”的存储产业在去年四...

关键字: ICDIA 集成电路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集成电路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电路 集成电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