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日本产业革新机构注资夏普,促使夏普与JDI整合液晶业务的计划正在幕后快速推进之中。产业革新机构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通过融合夏普与JDI的液晶技术,开拓新市场的可能性将

日本产业革新机构注资夏普,促使夏普与JDI整合液晶业务的计划正在幕后快速推进之中。产业革新机构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通过融合夏普与JDI的液晶技术,开拓新市场的可能性将会增加。“日之丸液晶”的诞生指日可待,然而,即使实现了整合,夏普的发展前景依然扑朔迷离。

夏普的液晶业务与日本显示器(JDI)的重组谈判正在快速推进之中。这是因为在当前环境下,只要融合夏普与JDI在液晶面板领域拥有的技术,就能增加成功开拓新市场的可能性。

2个动向显示重组谈判加速

“关 于液晶业务,我们正在与多家企业就重组进行谈判”。10月30日,在夏普于东京都内举办的财报发布会上,高桥兴三社长这样说道。2015年4~9月合并财 报的最终损益为亏损836亿日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7亿日元)。中国智能手机用液晶面板业务的低迷,成为了亏损的“罪魁祸首”。按照财年之初的预期,面板 业务将会创造45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全年),而现在的预期已经调整为了300亿日元的营业亏损。作为夏普昔日的顶梁柱,液晶面板业务接受重组已是板上钉 钉。

重组的候选对象包括JDI和台湾鸿海精密工业,JDI之所以成为重组的热门候选,理由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美国苹果的动向。

 


2015年春天,苹果的新液晶面板专利在美国公开。这项专利组合了夏普擅长的液晶面板技术IGZO与JDI的低温多晶硅,苹果在后年以后上市的新款iPhone很可能采用这种面板。为使其达到实用水平并投入量产,夏普与JDI联手的必然性陡增。

另一个理由,是与色彩比液晶更鲜艳,而且与IGZO兼容性良好的有机EL(电致发光)面板的动向。

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与苹果激烈交锋的韩国三星电子,已经开始在中国销售有机EL面板。在过去,该公司生产的面板基本只供应自己的智能手机,之所以启动外销,是因为销售持续低迷,积压了大量的库存。

与 需要背照灯提高画面亮度的液晶面板不同,有机EL面板的特点是自发光。“一般用户很难区分IGZO与LTPS的差别。但有机EL面板的图像与液晶面板的图 像存在明显差别。以三星展开外销为契机,配备有机EL面板的智能手机将会增加,有机EL有可能快速实现普及”(夏普内部人士)。

为了生产 这种面板,JDI于2015年,与索尼、松下等合资成立了“JOLED”。但并没有明确正式投产的时间。这是因为量产技术尚未确定,但JDI人士表示, “作为填补空白的技术,与有机EL基板兼容性良好的IGZO可以使用”。JDI与夏普的重组如果实现,对于在有机EL领域一马当先的三星和韩国LG电子而 言,日本军团将会形成追击之势。

 


 


苹 果申请专利的新型面板、以及有机EL面板即将普及的2个外因的变化,把夏普和JDI推到了一起。JDI的最大股东、半官方基金日本产业革新机构 (INCJ)的高管曾一再重申:“如果只是为了拯救夏普,我们很难出手投资”,或许是形势发生了改变,该机构开始改口:“夏普与JDI有望取得乘积效应。 夏普的IGZO是(日本液晶产业的)希望”。INCJ及其后盾经济产业省原本就希望避免日本技术向海外流失。“强大的日之丸液晶”的诞生,对产业省而言自 然是一件值得欢迎的事情。

JDI冻结新工厂建设的原因

现在,有两个旁证可以证明夏普与JDI正在进行谈判。JDI向石川县白山市投资1700亿日元,正在建设面板工厂。该厂的定位虽然是苹果面板的主要生产基地,但内部人士指出,“除了在建的生产线之外,JDI还在考虑建设新的生产线,制造融合了IGZO与LTPS的面板”。

而 且,与该公司合作的多家企业的内部人士透露,“JDI从2015年夏季开始,冻结了中国新工厂的项目”。液晶面板的生产大致分为前工序与后工序。在技术比 较简单的后工序方面,JDI在中国拥有3座工厂,但设备都已老旧。有消息称该公司计划建设新工厂,把3座工厂合并为1座,然而,就在即将订购设备的时候, 计划却戛然而止。

JDI的目的不只是集中经营资源,建设白山工厂,合作企业的高管认为该公司“可能也瞄准了与夏普整合液晶业务”。夏普目 前在中国拥有2座后工序工厂,两家的液晶业务如果合并,设备过剩将会加剧。必然会引发“如何重组5座后工序工厂”的讨论。“JDI似乎判断认为,在前景还 不明朗的情况下,启动中国新工厂项目不是明智之举”(合作企业的高管)。

夏普与另一位重组的候选对象——鸿海的关系又如何呢?2015年9月,有报道称鸿海提议收购夏普的液晶业务,令二者的交涉浮出了水面,“但消息曝光后,计划完全被打乱了”(经济产业省高管)。

夏普的内部人士指出:“如果按照INCJ和经济产业省的指示,与JDI进行谈判,夏普就要吞下对自己不利的条件。夏普只是在放出与鸿海谈判的风声,促使INCJ拿出对自己有利的条件”。总而言之,很少有人认为鸿海能成为夏普的“真命天子”。

 


当然,夏普与JDI即使实现重组,也不能说重建就步入了轨道。只要纵览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现状,就可以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发生骤变

美 国调查公司IDC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一直维持着两位数的年均增长速度。2015年的供货量(预期)约为14亿部,同比增长勉强达到10%, 但高歌猛进到此为止。预计2016年的增长率仅为8%,之后将跌至7%左右。最主要的理由,是中国的智能手机需求达到了饱和。2015年中国市场的供货量 预计同比增长仅为1.2%,与2014年的接近20%相比大幅减少。[!--empirenews.page--]

在这种情况下,曾在市场上所向披靡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小米的势头 正在衰落。该公司年初曾经宣布,将在2015年冲击1亿部的销售目标,但之后下调到了8000万部。与该公司合作的部件厂商的高管透露说:“最终的销量可 能是5500万部”。这个数字跌破了2014年的实绩销量,将会是一记沉重的打击。与之相反,珠海市魅族科技、广东欧珀移动通信等新兴企业正在崛起。随着 市场触顶回落,在中国也掀起了翻天覆地的主角更迭。

深圳的新兴制造商——大象通讯科技的董事长戟金贵说:“在中国国内打拼已经没有甜头 了”。为了躲避过度竞争,中国制造商开始竞相开辟新天地。他们的目标放在了印度。印度2015年的智能手机供货量同比增长36%,预计约为1亿部,中国的 大型企业华为技术、魅族都在为实现印度本地化生产进行准备。

但是,在印度畅销的智能手机的价位估计不到100美元。一般来说,向智能手机 厂商销售液晶面板的价格是智能手机价格的1成左右,照此推算,液晶面板厂商需要以1台大约不到10美元的价格销售面板。在中国就效益不佳的日本面板厂商, 几乎不可能在印度实现盈利。在智能手机的成长市场上,日本企业没有立足之地。

“对手是三星”

一位电子部件厂商高 管指出:留给夏普和JDI的唯一出路,只有强化“以1台约40美元的价格稳定采购(iPhone液晶面板)”的苹果业务。2015年,苹果iPhone的 供货量预计将达到2.6亿部左右。按照简单估算,购买液晶面板的金额约为1万亿日元,重点在于夏普能够从中拿到多少。

苹果向JDI、LG和夏普3家公司采购液晶面板。夏普与JDI的份额之和超过6成。苹果一向重视向多家公司分别采购,估计很难让“日之丸液晶”诞生后独享高份额,采购量与分别订购的时候相比,很可能反而有所减少。

那么,谁能攻破JDI与夏普的堡垒呢?答案是三星。

现在,份额反超成了智能手机行业的热门话题。2015年,三星勉强还能守住老大的位置,但有看法认为“年初预计的3.3亿部的年销量,最终可能只有3.1亿部左右。如果继续保持现状,明年会被苹果再次反超”(电子部件厂商的高管)。

为了重振智能手机业务,三星已经开始多管齐下。韩国媒体在10月报道称,三星已经决定:在中国外销的有机EL面板也将向苹果供货。所以,“夏普的对手是三星”(电子部件厂商的高管)。

夏 普的液晶业务单独生存的可能性很小。重组谈判如果破裂,除了被海外的竞争对手压价收购,在银行的援助下计入巨额损失并大幅缩减业务之外,恐怕没有其他的选 择。所以即使实现重组,夏普重建经营的前景依然扑朔迷离。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Mar. 28, 2024 ---- 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除了铠侠(Kioxia)和西部数据(WDC)自今年第一季起提升产能利用率外,其它供应商大致维持低投产策略。尽管第二季NAND Flash采购量较第一...

关键字: SSD NAND Flash 智能手机

京瓷株式会社(社长:谷本秀夫)全新推出了0.3mm间距的板对板连接器“5814系列”,2月5日起已全面进行销售。该产品的芯间距、嵌合高度(0.6mm)、宽度(1.5mm)不仅实现了同类产品中超小型化*,并且通过加固特有的...

关键字: 连接器 智能手机 电子元器件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人工智能(AI)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智能手机到自动驾驶汽车,从虚拟助手到智能家居,其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作为当今科技领域的热点,人工智能不仅引领着科技创新的方向,更在某种程度上塑造着未来的...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智能手机 自动驾驶

罗德与施瓦茨与SmartViser携手开发了一种用于测试符合欧盟销售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新Energy Efficiency Index(EEI)标签法规的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的核心是R&S CMX500,这是...

关键字: 智能手机 Android iOS

2024年3月13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Nexperia的NEX1000xUB电源IC。这些新型、省空间、可编程、高...

关键字: LCD显示器 智能手机 电池

Mar. 11, 2024 ----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全球智能手机产量在2023年第三季终结连续8个季度的年衰退,至第四季品牌进行年末冲刺以巩固市占率,带动去年第四季智能手机产量同比增长12.1%...

关键字: 智能手机 三星 小米

Mar. 6, 2024 ----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2023年第四季NAND Flash产业营收达114.9亿美元,季增24.5%。主要受惠于终端需求因年终促销回温,加上零部件市场因追价而扩大订单...

关键字: NAND Flash PC 智能手机

飞行时间光学传感在智能手机上实现世界首个准确的个人空气质量监测器和烟雾探测器

关键字: 智能手机 烟雾探测器 扬声器

美光 LPDDR5X 和 UFS 4.0 以高带宽、高能效以及大容量助力荣耀人工智能创新

关键字: AI 内存 存储 智能手机

TDK 公司(TSE:6762)推出用于汽车高频电路的新型电感器MHQ1005075HA系列。该产品使用的材料和构造方法与传统产品相同,同时从可靠设计角度出发,还将TDK的专有设计知识应用于内部设计。该系列为 1005尺...

关键字: 电感器 高频电路 智能手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