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Facebook准备推出自家加密货币Libra及数位钱包Calibra,但由于美国国会民主党党团已发函Facebook要求暂停相关货币开发计划,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将召开听证会进行审查。

Facebook准备推出自家加密货币Libra及数位钱包Calibra,但由于美国国会民主党党团已发函Facebook要求暂停相关货币开发计划,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将召开听证会进行审查。

若听证会顺利通过,可望带动主流虚拟货币(如比特币、以太币等)价格上扬,也将拉升ASIC(特用芯片)之HPC(高效能运算)挖扩机等封测需求,使得日月光等封测大厂2019年第三季营收将有新一波成长。

Facebook欲发展加密货币,整合HPC存储器与处理器之封装逐渐受到重视

虽然先前比特币价格暴跌的惨况,使得挖扩机需求在当时出现大幅衰退,但随着Facebook欲推出自家加密货币Libra趋势,再次驱使挖矿机芯片需求攀升,连带使得HPC芯片封测厂商营收有望跟着水涨船高。

然而何谓HPC,主要是指芯片将一部分运算能力集中应用于需大量运算资源的复杂型问题,如同Al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及高阶建模与模拟等部分,藉此减少人工处理及运用时间。

另外,由HPC封装结构来看,可发现主要构造将由两个部分组成;如下图所示:

▲AMD推出新型HPC之2.5D封装结构概念图

该图为AMD推出新型HPC之2.5D封装结构概念图,可区分为DRAM/SRAM之HBM(高频宽存储器)结构、CPU/GPU处理器等部分,并透过TSV(硅穿孔)方式进行存储器与处理器间的整合,使相关封装技术整合在同一颗芯片中,以减小彼此间的传输路径、加速处理与运算时间、提高整体HPC工作效率。

芯片尺寸微缩趋势,HPC封装技术已由FOWLP逐渐进展至2.5D封装技术

若再进一步分析HPC芯片所需的封装技术,由于目标需求期望能提升Al运算能力并设法降低运算过程中的功耗,使得以往封测厂商皆以扇出型晶圆级封装(Fan-Out WLP)等技术进行作业。

但随着半导体制程技术提升,芯片尺寸也随之微缩,让封装过程中的目标线宽/线距(L/S)逐步缩小(1μm/1μm),因此如何在限缩的空间内将存储器及处理器整并一起,需要高难度的重分布层(RDL)技术提供协助,自此孕育了2.5D封装技术,尝试透过堆栈封装方式,缩减整体封装所需的体积。

评估现行已有能力进行2.5D封装技术之厂商,除了半导体制造龙头台积电拥有CoWoS(Chip on Wafer on Substrate)与InFO(Integrated Fan-out)等封装技术外,其他也拥有相关技术的半导体封测大厂,主要由日月光、Amkor、江苏长电、矽品等厂商为主,各自研发独到的重分布层技术,藉此微缩整体封装体积,因此若Facebook成功推出自家加密货币Libra,将带动短期一波HPC芯片挖扩机需求,并拉抬部分Fabless厂(如AMD等)及IDM厂(如Intel等)之业绩表现,从而带动各家HPC封装厂商2019年第三季往后新一波的营收来源。

但若以中长期发展而言,挖矿机与HPC封装需求,由于目前仍缺乏显著成长因素,还需其他发展动机出现,才有机会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营收增长。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界应如何看待边缘人工智能?ST授权合作伙伴 MathWorks 公司的合作伙伴团队与ST 共同讨论了对边缘机器学习的看法,并与 STM32 社区分享了他们的设计经验。

关键字: AI 机器学习 处理器

Remi Pi采用瑞萨RZ/G2L作为核心处理器,该处理器搭载双核Cortex-A55@1.2GHz+Cortex-M33@200MHz处理器,其内部集成高性能3D加速引擎Mail-G31 GPU(500MHz)和视频处...

关键字: 瑞米派 处理器

业内消息,近日高通公司宣布推出针对桌面平台的全新骁龙 X Plus 处理器。

关键字: 高通 骁龙 X Plus 处理器

近日,米尔电子推出米尔基于NXP i.MX 93系列产品-MYC-LMX9X核心板及开发板。NXP i.MX 9系列在i.MX 6和i.MX 8系列产品市场验证的基础上,继承了前代产品的优点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性能、资源...

关键字: 核心板 开发板 处理器

2024年4月18日,重庆——今日,英特尔AI教育峰会暨OPS2.0全球发布活动在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期间顺利举行。峰会现场,英特尔携手视源股份、德晟达等合作伙伴正式发布新一代开放式可插拔标准——OPS 2.0,并...

关键字: OPS 2.0 显卡 处理器

全新Balletto™系列无线MCU基于Alif Semiconductor先进的MCU架构,该架构具有DSP加速和专用NPU,可快速且低功耗地执行AI/ML工作负载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AI

新型LPDDR5X是未来端侧人工智能的理想解决方案,预计将在个人电脑、加速器、服务器和汽车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关键字: 三星 人工智能 LPDDR5 处理器

Supermicro广泛多元的系统产品组合提供高度灵活性,可满足现今针对工作负载优化且具液冷设计的数据中心需求,并集成了新型高效核(Efficient-core)与性能核(Performance-core)处理器,这些处...

关键字: Intel MICRO SUPER 处理器

亿道信息旗下品牌ONERugged刚刚上新了四款高性价比三防平板电脑,分别是M87J和M81T两款8寸机型,以及M17J和M11T两款10.1寸机型。作为一站式加固计算机品牌,ONERugged一直以打造坚固耐用的三防终...

关键字: 平板电脑 处理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