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任一产业的发展都主要看三大部分,工艺/技术、生产、市场。先从工艺的角度来看,自1971年起,芯片制造工艺由10μm直到现在主流的10nm高端工艺,然而在10nm工艺成为高端芯片加工标志的现在,国内的工业大部分还停留在μm级,这也使得国内大部分相关硬件设备采用的是μm级,和时代拉开了很大一段的距离。

国内高端芯片领域现在似乎已陷入了困境。

 

任一产业的发展都主要看三大部分,工艺/技术、生产、市场。先从工艺的角度来看,自1971年起,芯片制造工艺由10μm直到现在主流的10nm高端工艺,然而在10nm工艺成为高端芯片加工标志的现在,国内的工业大部分还停留在μm级,这也使得国内大部分相关硬件设备采用的是μm级,和时代拉开了很大一段的距离。

有一家首饰加工厂转做芯片封装的老板,他对利润惨淡、勉强维持经营的现况很是无奈。他说:加工一件首饰利润有几块几十块,但是封装一个芯片只能挣到几分钱。也怪不得他感叹市场芯片的利润,国内目前连4G芯片都做不了,绝大多数生产的都还是2G/3G的计算级别,不可避免的丧失了市场竞争力。

从市场的供需关系来讲,高端芯片产业链正在恶性循环上转着圈:工艺落后导致客户不得不去国外寻求产品,国内工艺缺乏完善的市场土壤和利润支持,毕竟芯片产业的流片费用十分高昂,预算轻松上千万,这样的费用让有意发展的企业谨慎观望,于是需要研究的技术继续落后。国家落后会挨打,技术落后难以占据市场份额,接下来就回归了技术越发落后的原点。

为了达到高端芯片市场不再受制于人的局面,势必会加大科研力度,事实上,2014年我国已有政策发布。政府拿出一千亿到一千五百亿美元来推动科学技术领域发展,在电子工业领域中,从事各类芯片设计、装配、封装的企业自然也在扶持行列。国家在2015年特地针对行业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指导,十年内芯片自制率应达到70%。

但功率一直是高端芯片最大的问题,而陶瓷基板恰好能使其损耗降低,并且已经在家电照明、信息通信、传感器等领域的中高端产品中得到了良好的应用,是新一代大规模集成电路以及功率电子模块的理想封装材料。因为这些领域的科技进步和标准要求,陶瓷基板在企业生产中相关技术已经逐渐趋于成熟。

目前陶瓷基板拥有更高的热导率、更匹配的热膨胀系数,在设备上表现稳定、可靠性强;可焊性好,可多次重复焊接,耐高温,使用寿命长,可在还原性气氛中长期使用等等因素,对通用芯片和专项芯片的高性能要求都能很好满足。

高端芯片的困境正说明了想在当今世界占据一席之地,技术研发和硬件都要跟上,缺一不可,陶瓷基板因为其天然特性与实际中的可靠表现,正在电子工业世界大放光彩,是相关厂商制定产品战略和研发方向时必然考虑的基板材料。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先进的集成电路封装正在迅速发展,其技术是“超越摩尔定律”上突出的技术亮点。在每个节点上,芯片微缩将变得越来越困难,越来越昂贵,工程师们想到将多个芯片放入先进的封装中,以其作为芯片缩放的替代方案。

关键字: 先进封装 ic芯片 集成电路

  陶瓷基板材料以其优良的导热性和气密性,广泛应用于功率电子、电子封装、混合微电子与多芯片模块等领域。本文简要介绍了目前陶瓷基板的现状与以后的发展。   1、 塑料和陶瓷材料的比较

关键字: LED 陶瓷基板

  陶瓷基板材料以其优良的导热性和气密性,广泛应用于功率电子、电子封装、混合微电子与多芯片模组等领域。本文简要介绍了目前陶瓷基板的现状与以后的发展。   1、塑胶和陶瓷材料的比较

关键字: LED led封装 陶瓷基板

  在德州仪器不断推出的“技术前沿”系列博客中,一些TI全球顶尖人才正在探讨目前最大的技术趋势以及如何应对未来挑战等问题。   想象一下,当您的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飞

关键字: 技术前沿 无人驾驶

在8月7日的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峰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由于美国方面的第二轮制裁,华为手机芯片供应困难,但华为将坚持自研,在半导体方面和终端器件方面加大投入。而余承东此前坦承,美国新一轮打压对准的是华...

关键字: ic芯片 led显示器 华为

据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消息,日前,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

关键字: ic芯片 丰田汽车

据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消息,日前,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

关键字: ic芯片 丰田汽车 加速传感器

Arm的自定义指令最早将在2020年上半年在ArmCortex®M33CPU中开展,而新的和现有的被许可人将无需支付额外费用,因此SoC设计人员可以为嵌入式和互联网添加自己的指令而不会出现软件碎片的风险。

关键字: CPU 嵌入式 技术前沿 自定义指令

根据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2019年关于嵌入式市场研究的报告,虽然物联网、嵌入式视觉、机器学习和其他新兴技术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但C和C ++仍是嵌入式开发中占主导地位的编程语言。

关键字: c python 嵌入式 技术前沿 ++

近期,据外媒报道,硬件革命将人工智能推向主流,它大大削减了 AI 系统的训练时间和成本,没有让 AI 变成了一场鲜有人能够参与的军备竞赛。

关键字: 人工智能 技术前沿 机器学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