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TSM.US)7纳米产能第四季接单全满,明年上半年同样供不应求,虽然设备业界传出7纳米可能涨价消息,不过几位采用7纳米投片的台积电客户均表示并没有涨价情况。不过业者透露,苹果(AAPL.US)包下了大部分7纳米产能,明年上半年只能等良率提升后减少投片数量,才会有产能释出。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TSM.US)7纳米产能第四季接单全满,明年上半年同样供不应求,虽然设备业界传出7纳米可能涨价消息,不过几位采用7纳米投片的台积电客户均表示并没有涨价情况。不过业者透露,苹果(AAPL.US)包下了大部分7纳米产能,明年上半年只能等良率提升后减少投片数量,才会有产能释出。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持续推进先进制程,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表示,先进制程还是以每两年一个世代推进,没有看到任何改变迹象,并会利用3D封装技术来达到客户想要的效能及架构。至于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也指出,摩尔定律何时终结没人知道,并以“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比喻。

英特尔先前遇到制程卡关问题,现在终于开始量产10纳米,而且7纳米技术研发顺利,英特尔预期10纳米微缩到7纳米及之后的5纳米,将维持每2~2.5年就可推进制程至下一代。至于台积电的技术蓝图,量产中的7纳米及明年要量产的5纳米,以及后续的3纳米及2纳米,仍将维持每两年一个世代推进速度。

魏哲家表示,目前台积电制程推进还是维持每两年推进一个世代,没有看到任何改变迹象,而且台积制程推进是以服务客户为目的,每两年一个世代的技术开发蓝图,是过去与客户合作延续下来的结果,没有计划改变,只是也并不一定要永远如此。

另外,台积电在先进封装技术研发上也加快脚步,今年4月推出多晶圆堆叠(WoW)及系统整合单芯片(SoIC)等3D封装技术。魏哲家指出,台积电布局先进封装领域多年,从基板上晶圆上芯片封装(CoWoS)、整合扇出型封装(InFO)到3D封装,已有六、七年生产经验,未来3D IC将可达到客户需要的效能与结构。

台积电3纳米研发符合进度,2纳米也开始进入路径寻找(pathfinding)阶段,对摩尔定律能否延续,张忠谋表示,1998年曾有人问他与英特尔前执行长Craig Barrett摩尔定律何时前有效,当时Barrett回答或许是15至20年,自己则回答20年,但事后证明两人都错了。现在来看,后面至少还有5纳米、3纳米、甚至2纳米。

也因此,摩尔定律何时到达终点,张忠谋说无法给确定的答覆,因为没人知道答案。张忠谋还提及,包括5G、物联网、人工智慧等新应用,未来会改变全世界,也会依循摩尔定律发展,“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对摩尔定律的最佳写照。

此外,设备业者表示,包括联发科、博通等新债芯片将在明年底採用6纳米投片,台积电明年还得将部分采用浸润式微影技术的7纳米产能移转为支援EUV微影技术的6纳米,产能转换过程需要时间,也是导致明年上半年7纳米产能供不应求的原因之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23日消息,荷兰对光刻机巨头阿斯麦离开的消息感到十分担忧,但现在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

关键字: 光刻机 7nm

4月18日消息,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业绩爆雷,这也导致公司股价大幅下挫。

关键字: 光刻机 7nm

3月31日消息,近日,全球光刻机巨头ASML(阿斯麦)打算从荷兰出走的消息引发关注。

关键字: 光刻机 7nm

2月17日消息,ASML已经向Intel交付第一台高NA EUV极紫外光刻机,将用于2nm工艺以下芯片的制造,台积电、三星未来也会陆续接收,可直达1nm工艺左右。

关键字: ASML 7nm IMEC 光刻机

10月10日消息,这对于ASML来说是不是有点魔幻,俄罗斯号称开发出可以替代光刻机的芯片制造工具。

关键字: 光刻机 7nm

9月7日消息,ASML宣布,将在今年底发货第一台支持高NA(数值孔径)的EUV极紫外光刻机,型号“Twinscan EXE:5000”。

关键字: ASML 7nm IMEC 光刻机

作为半导体制造中的核心装备之一,光刻机至关重要,7nm以下工艺所需的EUV光刻机只有ASML公司能生产,售价达到10亿以上,不过今年EUV的势头熄火了,DUV光刻机需求反而暴涨。

关键字: ASML 7nm IMEC 光刻机

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在官网公布了2023年二季度的营收数据,由于DUV光刻机收入增加,该季度营收为69亿欧元,超出市场预期(66.9亿欧元),净利润19亿欧元,毛利率为51.3%;第二季度订单额45亿欧元,同样超...

关键字: ASML 7nm IMEC 光刻机

7月13日消息,《欧洲芯片法案》的结果已经出炉,高达近500亿元的补贴将启动,为的是打造自主半导体产业链。

关键字: ASML 7nm IMEC 光刻机

日前有报道称,ASML将面向中国市场推出特别版DUV光刻机,不过此事已经辟谣,ASML表示一直以来ASML都遵守所适用的法律条例,公司并没有面向中国市场推出特别版的光刻机。

关键字: ASML 7nm IMEC 光刻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