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XTR115电流环电路原理及应用

摘要:针对各种数据采集与监控中抗恶劣电磁干扰环境的需求,给出一种基于XTB115的低功耗两线4~20 mA电流环数据传输电路,首先讨论了XTR115的性能特点和工作原理,随后针对其在温度传感器中的典型应用,详细描述了传感器内部电流环的原理电路,给出了典型应用电路的详细设计过程。实际测量结果表明基于XTR115的电流环电路具有抗干扰能力强,数据传输准确的特点,在工业测量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电流环;电流传输;变送器;工业测量

    在各种数据采集与监控中通常用一个仪表放大器来完成信号的调理,但是工业现场进行长线传输时,往往会产生以下问题:1)由于传输的信号是电压信号,传输线会受到噪声的干扰;2)传输线的分布电阻会产生电压降;3)现场无法提供仪表放大器的工作电压。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并避开相关噪声的影响,通常用电流来传输信号,这是因为电流对噪声并不敏感。4~20 mA的电流环便是用4 mA表示零信号,用20 mA表示信号的满刻度,而将低于4 mA和高于20 mA的信号用作各种故障的报警。
    电流环电路,根据转换原理的不同可划分成以下两种类型:一种是电压/电流转换器,亦称电流环发生器,它能将输入电压转换成4~20 mA的电流信号(典型产品有1B21,1B22,AD693,AD694,XTR115和XTR116);另一种属于电流/电压转换器,也叫电流环接收器(典型产品为RCV420),上述产品可满足不同用户的需要。
    电流环电路,根据器件位置的不同又可划分成以下两种类型:两线制和三线制。当监控系统需要通过长线驱动现场的驱动器件(如阀门等)时,一般采用三线制变送器,这里,电流环器件位于监控的系统端,由系统直接向电流环器件供电,供电电源是二根电流传输线以外的第三根线。两线系统是电流环器件和传感器位于现场端,由于现场供电问题的存在,一般是接收端利用4~20 mA的电流环向远端的电流环器件供电,通过4~20 mA来反映信号的大小。
    XTR系列是美国BB(BURR-BROWN)公司生产的精密电流变送器,该公司现已并入美国Texas Instruments公司。该系列产品包括XTR101,XTR10 5,XTR106,XTR110,XTR115和XTR116共6种型号。其特点是能完成电压/电流(或电流/电流)转换,适配各种传感器构成测试系统、工业过程控制系统、电子秤重仪等。其中,XTR115和XTR116能够满足工业测量标准的两线4~20 mA电流环电路,该电路设计巧妙、使用方便、超低静态电流,非常适合于变送器等典型工业测量应用之中。
    本文针对两线的XTR115电流环电路的工作原理和典型应用展开详细讨论,可为4~20 mA电流环电路的使用提供有益参考。

1 XTR115的性能特点
    XTR115具有如下性能特点:
    1)XTR115属于二线制电流变送器,内部的2.5 V基准电压可作为传感器的激励源。XTR115可将传感器产生的40~200μA弱电流信号放大100倍,获得4~20 mA的标准输出。当环路电流接近32 mA时能自动限流。如果在3脚与5脚之间并联一只电阻,就可以改变限流值。
    2)芯片中增加了+5 V精密稳压器,其输出电压精度为±0.05%,电压温度系数仅为20x10-6/℃,可给外部电路(例如前置放大器)单独供电,从而简化了外部电源的设计。
    3)精度高,非线性误差小。转换精度可达±0.05%,非线性误差仅为±0.003%。
    4)环路电源电压的允许范围宽为7.5~36 V。XTR115由环路电源供电。工作温度范围是-40~+85℃。
    5)专门设计了功率管接口,适配外部NPN型功率晶体管,它与内部输出晶体管并联后可降低芯片的功耗。

2 XTR115的工作原理
    XTR115和XTR116用SO-8小型化封装,其结构组成及原理图如图1所示,XTR115和XTR116内部电路主要由3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电流环电路的核心部分,它是由内部的运算放器A1、电阻RIN、R1、R2、Rlim和外接晶体三极管T1组成。[!--empirenews.page--]
    第二部分是电源调整电路,它提供传感器部分的外围电路工作电源和参考电压。第三部分是由电阻Ra、Rb、Rlim和晶体三极管TO组成保护电路,以防止输出电流过大或上电过程中的过冲脉冲损坏芯片。为了叙述方便,摘出电流环电路部分如图2所示。


    图2电路中,信号电压施加在VIN和VG之间,VG相当于传感器部分的参考点。根据运算放大器的基本原理,运算放大器的两个输入端电压基本相等,流入运算放大器输入端的电流基本为零。可知:
   
    此时的I0只是信号变化部分的电流,它的变化范围是0~16 mA,对应到I3是0~160μA,可以根据这一电流和输入信号的电压幅度决定输入电阻RIN;要实现4~20 mA电流环,还必须加入4 mA的偏置电流IB(这个偏置电流包括芯片的工作电流和传感器部分的工作电流Ip),方法是在运算放大器的同相输入端通过一个电阻Rs接到参考电压上,再引入一路固定的电流Is。这路电流的最大值是Ismax=40μA。通过调节Rs,使得偏置电流IB=100Is+Ip=4 mA。

3 XTR115两线制电流环典型应用
    利用XTR115构成两线制电流环时,其工作电源和信号共用一根导线,工作电源由接收端提供。该方案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一是确定所用接收器的数量,即当有多个接收器时,它将要求变送器拥有一个较低的工作电源电压。另外一种考虑是降低回路电流在接收端的压降。
    通常情况下,利用两线制设计方案时,均需要考虑以下几点:
    1)电路环中的接收器的数量,更多的接收器将要求变送器有较低的工作电压;
    2)变送器所必需的工作电压要有一定的余量;
    3)决定传感器的激励方法是电压还是电流。
    图3是XTR115电路在温度传感器中的典型应用,温度传感器PT100和RE1、RE2、RE3组成测量桥路,恒流二极管2HD2为桥路提供2 mA的供电电流,运算放大器INA128组成差动放大电路,输出被偏置在Vo=2.5 V的工作点上。放大器的输出通过电阻RIN接到电流环变换电路XTR115。运算放大器INA128的静态电流为700μA;所以输出端还须加入1.3 mA的偏置电流,这个电流可以通过电流偏置电阻Rs获得,Rs=2.5V/(1.3 mA/100)=192.3kΩ。


    假如温度的测量范围是±100℃。在0℃时放大器的输出电压为VP=VQ=2.5 V,而这时电流环的输出电流应IO=4 mA+16/2mA=12 mA。而信号变化产生的电流应该在IOSIGNAL=16 mA/2=8mA。流过RIN的电流应该是I3=8mA/100=80μA。电阻RIN应该是RIN=2.5V/80μA=31.25 kΩ。在100℃时电流环的输出电流应该是IO=20mA。相对0℃时的输出增量是△IO=8mA。流过电阻RIN的电流增量应该是△I3=8mA/100=80μA。这时放大器的输出电压增量应该是△VP=25 kx80μA=2.5 V。而此时电桥的输出电压增量仅仅是△VT=17.56 mV。所以放大器的增益应该为G=2.5 V/17.56 mV=142.37倍。RG=50 k/(G-1)=353.68 Ω。
    当温度在0℃时,电桥平衡,放大器的输出电压为VP=VQ=2.5 V。电流环的输出电流IO=12 mA。当温度在100℃时,放大器的输出电压为VP=5 V。电流环的输出电流IO=20 mA。当温度在-100℃时,放大器的输出电压为VP=0 V。电流环的输出电流IO=4mA。
    然而,运算放大器INA128的最高输出电压达不到5 V;最低输出电压也达不到0V。所以测温范围达不到+100℃。一个简洁的解决方案是降低运算放大器INA128的增益,使运算放大器在100℃时的输出电压达到它的最大值Vomax=4 V。G=(4 V-2.5 V)/17.56 mV=85倍。RG=50 k/(G-1)=595 Ω。这时,当温度在100℃时,放大器的输出电压为VP=4V。电流环的输出电流IO=16.8 mA。当温度在-100℃时,放大器的输出电压为VP=1 V。电流环的输出电流IO=7.2 mA。虽然这样又带来了电流环的输出范围利用不足的缺点,但它并不影响正常测量。
    外接晶体三极管只要选用Vceo>36 V,Icmax>32 mA,Poutmax>1.2 W的NPN三极管即可。如:2SC1846、2SC2568、2SC2611、2SC2621、等均可。

4 总结
    本文针对各种工业场合中抗恶劣电磁干扰环境的需求,给出了一种利用XTR115两线制电流环进行信号传输的电路设计方法。该方法减少了传输线的噪声干扰和传输线的分布电阻产生的电压降,提高了数据通讯接口的可靠性和准确度,具有抗干扰能力强,数据传输准确的特点,在工业测量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温度传感器ad590测温电路是一种较常见的应用电路,关于这电路你了解多少呢?你知道它的原理吗?本文就来介绍关于温度传感器ad590测温电路的电路原理。

关键字: 温度传感器 ad590 电路原理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北京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主线科技正式获准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开启常态化测试与示范,将与物流客户在真实开放的城区道路场景中,率先开启基于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卡车运输示范。 随...

关键字: 智能卡 测试 高速公路 BSP

曼谷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作为东南亚的旅游胜地,泰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泰国旅游和体育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泰国旅游业总收入约为1.08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233亿元)...

关键字: BSP GEN 国美 AN

哥伦比卡尔达斯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天合跟踪与中国电建签订拉美地区哥伦比亚泰普伊光伏电站跟踪支架供货协议,将为其提供108MW智能跟踪系统,其中包含开拓者1P智能跟踪支架、智能算法、以及智慧云平台...

关键字: 光伏电站 跟踪系统 控制器 BSP

2型炎症领域新突破 上海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赛诺菲今天宣布,达必妥®(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治疗适合系统治疗的中度至重度结节性痒疹的成...

关键字: PRIME BSP REPORT SAR

欧莱雅中国旗下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达成首次开放式创新投资 法国克里希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欧莱雅集团宣布对中国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杉海创新进行少数股权投资,以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新...

关键字: AN BSP DEVELOPMENT FOR

赋能企业实现业务数据的可识别、可见、可协作和安全数据的可操作 北京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亚马逊云科技持续加速分析与安全服务创新,守护安全基座,助力企业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实现创新增长。在数字经济时...

关键字: 亚马逊 BSP 生成式AI SECURITY

重庆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和印制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连续第八年受邀,出席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于9月22日举行的第十七届年会。 奥特斯连续第八年受邀,出席重庆市市...

关键字: BSP 印制电路板 微型 微电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