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Altera Cyclone IV GX系列FPGA开发方案

Altera 公司的Cyclone IV 系列FPGA包括两个系列:Cyclone IV E和Cyclone IV GX,具有低成本、低功耗的FPGA 架构,6 K 到150 K 的逻辑单元,高达6.3 Mb 的嵌入式存储器,小于1.5 W 的总功耗;Cyclone IV GX 器件提供高达八个3.125 Gbps高速收发器,用于大批量,成本敏感的应用如无线、有线、广播、工业,用户以及通信等行业.本文介绍了Cyclone IV 器件系列主要特性,收发器通道框图以及Cyclone IV GX FPGA开发套件主要特性,框图,电路图和材料清单.

Altera 新的Cyclone®IV 系列 FPGA 器件巩固了Cyclone 系列在低成本、低功耗FPGA市场的领导地位,并且目前提供集成收发器功能的型号。Cyclone IV 器件旨在用于大批量,成本敏感的应用,使系统设计师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又能够满足不断增长的带宽要求。

Cyclone IV 器件系列是建立在一个优化的低功耗工艺基础之上,并提供以下两种型
号:

■ Cyclone IV E— 最低的功耗,通过最低的成本实现较高的功能性

■ Cyclone IV GX— 最低的功耗,集成了3.125 Gbps 收发器的最低成本的FPGA

Cyclone IV 器件集成了一个可选择的低成本收发器,在未影响性能的情况下,节省了功耗及成本。针对无线、有线、广播、工业,用户以及通信等行业中的低成本的小型应用,Cyclone IV 器件无疑是最理想的选择。

Cyclone IV 器件系列主要特性:

■ 低成本、低功耗的FPGA 架构:

■ 6 K 到150 K 的逻辑单元

■ 高达6.3 Mb 的嵌入式存储器

■ 高达360 个18 × 18 乘法器,实现DSP 处理密集型应用

■ 协议桥接应用,实现小于1.5 W 的总功耗

■ Cyclone IV GX 器件提供高达八个高速收发器以支持:

■ 高达3.125 Gbps 的数据速率

■ 8B/10B 编码器/ 解码器

■ 8-bit 或者10-bit 位物理介质附加子层(PMA) 到物理编码子层(PCS) 接口

■ 字节串化器/ 解串器(SERDES)

■ 字对齐器

■ 速率匹配FIFO

■ 公共无线电接口(CPRI) 的TX 位滑块

■ 电路空闲

■ 动态通道重配置以实现数据速率及协议的即时修改

■ 静态均衡及预加重以实现最佳的信号完整性

■ 每通道150 mW 的功耗

■ 灵活的时钟结构以支持单一收发器模块中的多种协议

■ Cyclone IV GX 器件对PCI Express (PIPE)(PCIe)Gen 1 提供了专用的硬核IP:

■ ×1,×2, 和×4 通道配置

■ 终点和根端口配置

■ 高达256-byte 的有效负载

■ 一个虚拟通道

■ 2 KB 重试缓存

■ 4 KB 接收(Rx) 缓存

■ Cyclone IV GX 器件提供多种协议支持:

■ PCIe (PIPE) Gen 1×1,×2, 和×4 (2.5 Gbps)

■ 千兆以太网(1.25 Gbps)

■ CPRI ( 高达3.072 Gbps)

■ XAUI (3.125 Gbps)

■ 三倍速率串行数字接口(SDI)( 高达2.97 Gbps)

■ 串行RapidIO(3.125 Gbps)

■ Basic 模式( 高达3.125 Gbps)

■ V-by-One( 高达3.0 Gbps)

■ DisplayPort(2.7 Gbps)

■ 串行高级技术附件(Serial Advanced Technology Attachment (SATA))( 高达3.0 Gbps)

■ OBSAI( 高达3.072 Gbps)

■ 高达532 个用户I/O

■ 高达840 Mbps 发送器(Tx), 875 Mbps Rx 的LVDS 接口

■ 支持高达200 MHz 的DDR2 SDRAM 接口

■ 支持高达167 MHz 的QDRII SRAM 和DDR SDRAM

■ 每器件中高达8 个锁相环(PLLs)

■ 支持商业与工业温度等级

Cyclone IV 器件系列体系结构

这一部分介绍了Cyclone IV 器件的体系结构,其中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 FPGA 核心架构

■ I/O 特性

■ 时钟管理

■ 外部存储器接口

■ 配置

■ 高速收发器( 仅适用于Cyclone IV GX 器件)

■ PCI Express 的硬核IP( 仅适用于Cyclone IV GX 器件)

FPGA 核心架构

Cyclone IV 器件采用了与成功的Cyclone 系列器件相同的核心架构。这一架构包括由四输入查找表(LUTs) 构成的LE, 存储器模块以及乘法器。

每一个Cyclone IV 器件的M9K 存储器模块都具有9 Kbit 的嵌入式SRAM 存储器。您可以把M9K 模块配置成单端口、简单双端口、真双端口RAM 以及FIFO 缓冲器或者ROM,通过配置也可以实现表1-7 中的数据宽度。

Cyclone IV 器件中的乘法器体系结构与现有的Cyclone 系列器件是相同的。嵌入式乘法器模块可以在单一模块中实现一个18 × 18 或两个 9 × 9 乘法器。Altera 针对乘法器模块的使用提供了一整套的DSP IP,其中包括有限脉冲响应(FIR), 快速傅里叶变换(FFT) 和数字控制震荡器(NCO) 功能。Quartus®II 设计软件中的DSP Builder 工具集成了MathWorks Simulink 与MATLAB 设计环境,从而实现了一体化的DSP 设计流程。


图1.Cyclone IV GX 器件的收发器通道框图

[!--empirenews.page--]

Altera Cyclone IV GX FPGA开发套件

Altera® Cyclone® IV GX FPGA开发套件为迅速开始开发低成本、低功耗FPGA系统级设计提供了全面的、同类最佳的设计环境。该套件帮助您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使您能够更迅速的将产品推向市场,树立新的产品里程碑。采用这一平台,您能够:

使用Cyclone IV GX PCI Express硬核知识产权(IP)和PCI-SIG®兼容电路板,开发并测试PCI Express® Gen1 x1、x2、x4端点设计。

使用板上DDR2存储器,通过其扩展功能,高速中间链接卡(HSMC)连接器,开发并测试多通路协议桥接设计。Altera合作伙伴提供30多种不同的HSMC,以及CPRI、SATA和SDI等支持协议。

重新使用套件电路板测试系统提供的实例设计,加速您的FPGA设计。

针对您产品的低成本和低功耗电路板,使用套件的主板作为设计模型。

Cyclone IV GX FPGA开发套件包括:

Cyclone IV GX FPGA开发板(参见图1)

安装的器件

F896封装的Cyclone IV GX EP4CGX150N FPGA

配置状态和设置单元

通过MAX® II EPM2210 CPLD和闪存进行被动串行(PS)配置

使用Quartus®II编程器的板上USB-BlasterTM下载电缆

时钟

板上时钟振荡器:50 MHz、100 MHz(可设置)和125 MHz

用于外部时钟输入的SMA连接器

用于时钟输出的SMA连接器

通用用户输入和输出

LED

LCD显示屏

按键和双列直插封装(DIP)开关

存储器件

128-MB DDR2 SDRAM,支持32位数据总线。

64-MB同步闪存和4-MB SSRAM

元件和接口

PCI Express边沿连接器

10/100/1000-Mbps以太网PHY,提供RJ-45连接器。

两个HSMC连接器

电源测量电路

电源

笔记本计算机直流输入

PCI Express边沿连接器电源

其他特性

PCI Express短卡

符合RoHS

Cyclone IV GX FPGA开发套件软件组成(可以通过表2下载)

设计实例

电路板更新入口,含有Nios®II处理器网络服务器,支持远程系统更新。

电路板测试系统

完整的文档(参见表2)

免费的Quartus II网络版软件,包括对Cyclone IV FPGA的支持,以及:

Nios II嵌入式设计套装

MegaCore®IP库包括PCI Express、三速以太网、SDI和DDR2高性能控制器MegaCore IP内核

通过OpenCore Plus进行IP评估

回环和调试HSMC

电源适配器和电缆

图2.Cyclone IV GX FPGA开发套件外形图和主要元件分布图

The board features the following major component blocks:

■ Cyclone IV GX EP4CGX150DF31 FPGA in the 896-pin FineLine BGA (FBGA)package

■ 1.2-V core power

■ MAX® II EPM2210GF256 CPLD in the 256-pin FBGA package

■ 1.8-V core power

■ FPGA configuration circuitry

■ MAX II CPLD EPM2210 System Controller and flash fast passive parallel (FPP) configuration

■ Active serial configuration

■ On-board USB-BlasterTM for use with the Quartus® II Programmer

■ JTAG header for external USB-Blaster with the Quartus II Programmer

■ On-Board ports

■ Embedded USB-Blaster

■ One gigabit Ethernet port

■ Communication ports

■ PCI Express (PCIe) edge connector

■ 10/100/1000BASE-T Ethernet PHY with RJ-45 connector

■ Two High-Speed Mezzanine Card (HSMC) interfaces

■ On-Board memory

■ 4-MB (x16) Synchronous Static Random Access Memory (SSRAM)

■ Two 32-MB (x32) DDR2 SDRAM

■ 64-MB flash

■ On-Board clocking circuitry

■ 50.000-MHz oscillator

■ 125.000-MHz oscillator

■ SMA clock input

■ SMA clock output

■ Programmable oscillator (default: 100.000-MHz)

■ General user I/O

■ LEDs and display

■ Eight FPGA user LEDs

■ One configuration done LED

■ One error LED

■ Five Ethernet status LEDs

■ One USB status LED

■ One power status LED

■ Five configuration LEDs

■ A two-line 16-character LCD display

■ Push-Button switches

■ One CPU reset push-button switch

■ One MAX II configuration reset push-button switch

■ One program-load push-button switch—configure the FPGA from flash memory

■ One program-select push-button switch—select image to load from flash memory or serial configuration (EPCS) device

■ Four general user push-button switches

■ DIP switches

■ Board settings DIP switch

■ JTAG chain select DIP switch

■ PCIe control DIP switch

■ Configuration settings DIP switch

■ User DIP switch

■ Power supply

■ 16-V DC input

■ 2.5-mm barrel jack for DC power input

■ On/Off slide power switch

■ On-Board power measurement circuitry

■ 20-W per HSMC interface

■ Mechanical

■ PCIe small form factor board

■ Bench-top operation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MOS管,即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是电子学中常用的一种半导体器件。它具有高频率、低噪声、高输入阻抗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和系统中。本文将详细介绍MOS管的作用。

关键字: 半导体 场效应晶体管 器件

业内消息,近日英特尔官宣将从明年把 Altera 可编程解决方案集团(PSG)拆分为一个独立的部门,并在未来两三年为 PSG 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并可能与私人投资者探索加速业务增长的机会,而英特尔将保留多数股权。

关键字: 英特尔 FPGA Altera

厦门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声学滤波器作为射频前端解决方案关键器件之一,在通信系统的演进中也需要技术的迭代及突破。随着第五代(5G)移动通信技术的广泛推进,现实网络环境频谱复杂度提升。在3GPP发布PC1...

关键字: SAW HP 滤波器 器件

用电路元件符号表示电路连接的图,叫电路图。电路图是人们为研究、工程规划的需要,用物理电学标准化的符号绘制的一种表示各元器件组成及器件关系的原理布局图

关键字: 可编程 电源 器件

连接器是连接电气线路的组件之一,主要是在器件与组件、组件与机柜、系统与子系统之间起电连接和信号传递的作用,并且保持系统与系统之间不发生信号失真和能量损失,其品质好坏关系到系统设备整体运作的可靠性,属于主机厂商的重要配套产...

关键字: 连接器 器件 组件

深圳2023年8月14日 /美通社/ -- 近日,国际公认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SGS与深圳开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阳电子”)在深圳举行AEC-Q系列认证颁证仪式,双方继合作完成AMT630H和ARK1668E...

关键字: 器件 电子 AEC-Q100 MT

微波炉是现代生活中广泛使用的一种厨房电器,可以快速加热食物。它的内部结构是由多个器件组合而成的,这些器件共同协作,实现高效的加热和烹饪功能。在本文中,我们将探讨微波炉内部器件结构的组合方式,带您了解微波炉的工作原理和内部...

关键字: 微波炉 厨房电器 器件

DSP是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的缩写,表示数字信号处理器,信息化的基础是数字化,数字化的核心技术之一是数字信号处理,数字信号处理的任务在很大程度上需要由DSP器件来完成

关键字: DSP芯片 器件 芯片设计

可编程逻辑器件 英文全称为:programmable logic device 即 PLD。PLD是做为一种通用集成电路产生的,他的逻辑功能按照用户对器件编程来确定。

关键字: 可编程 逻辑 器件

瀚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专利的器件设计和工艺研发的能力,并另外开启了碳化硅模块赛道,这离不开其前期构建的技术基石和丰富的研发设计经验。

关键字: 碳化硅 器件 工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