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gPhone、iPhone角力,完美手机呼之欲出

Apple公司的iPhone是手机发展在新方向上的一个开端,而不是带着惊叹意味的句号。远的不说,Google公司的gPhone很快就会接踵而至,更不要说Nokia、Sumsung、Sony Ericsson、Moto和LG,这些手机大厂决不会放弃市场上的每一寸土地,而国内许多手机厂商同样在跃跃欲试。iPhone的成功把我们引向了一个充满憧憬的话题——什么样的手机才是我们期望的“完美手机”?

iPhone虽美,但不完美


iPhone虽然很美,但是距离完美还相差很远。例如,它不仅价格很贵,而且只能局限于AT&T狭小的EDGE网络;如果在美国以外使用,数据通信的费用更是惊人;其系统的封闭性限制了开发者在其中开发新的应用,却激起了许多黑客攻击探秘的欲望。虽然上述问题已经有所缓解,如价格有所降低,软件有所改善,但是Apple公司通过封闭性围堵来赚取超额利润的思路肯定不会改变。


谁将与iPhone争锋?许多人把目光转向了呼之欲出的Google gPhone。人们猜测,虽然在市场上的轰动效应有可能相提并论,但在设计理念和市场战略上,gPhone和iPhone显然是南辕北辙。iPhone讲究的是设计上的时尚感,主攻的是利润比较丰厚的高端市场,而gPhone将会追求技术上的开放,价格上也会平民化。


很少有人关注iPhone采用了什么软件平台、什么技术,而gPhone的技术色彩将会十分浓厚,如开放源代码的Linux操作系统、J2ME中间件层和Flash/Ajax展示层以及由Google收购的Skia公司开发的某种矢量图形技术。这样的软件架构正是风险投资家Simeon Simeonov所描述的最理想的手机技术架构。技术派的人士总是认为,完美的手机平台应该是越开放越好,应该成为“自由经济”的推动力,而不是垄断经济的急先锋。就像是Google所营造的环境那样,让优秀的产品与服务在充分的自由竞争中脱颖而出。

完美难界定


对于不同的人,完美显然有不同的定义。对于电信公司,完美手机应该能够将用户门号与手机锁定并且从用户那里收取到高额服务费。虽然手机用户和手机开发者对于完美手机的定义也不相同,但是开放与自由选择是他们共同的心声。值得注意的是,iPhone显然不是开放的典范,但可以作为完美手机的重要参照系。循着这个思路,如果我们从技术架构来看,在各类手机软件平台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Linux了。


Linux有可能成为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ABI研究机构指出,到2012年,智能手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会达到75%。在此期间智能手机的总出货量将达到3.31亿,其中基于Linux的手机份额将达到31%。


Apple公司在手机市场中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但这与技术特性关系并不密切,更多得益于Apple公司与电信公司、媒体公司的商业合作。这种极为封闭的商业模式为Apple公司赚得了远高于竞争对手的利润。据报道,西班牙电信公司的分支机构O2从iPhone用户那里收到的费用有40%付给了Apple公司。Apple公司与迪斯尼公司在内容方面的合作使他们在这个市场几乎处于垄断地位。但是,Apple公司的这些做法已经遭到了越来越多的非议,这也使得这种商业模式面临更大的挑战。相比之下,Linux的开放性使得用户在内容上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而电信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则不容易获得超额利润。


对于软件开发者,他们最在意的是能够随心所欲地运用软件模块去指挥硬件完成自己期望的功能。对于用户,他们最在意的则是手机拥有足够的容量和速度,可以不受限制地完成各种期望的工作,享受到各种期望的服务。从这个角度,完美的手机其实应该具有最好的灵活性,可以自由地添加或者删除许多功能模块。


另外,完美手机应该非常便于操控。iPhone的触摸屏备受推崇,但是没有Treo那样便于单手操作。另外,在手机的正面还应该配有激光投影镜头,当手机放在桌上时可以在桌面上投射出标准尺寸的键盘并且读取用户击键动作。对于手机开发制造商,最大的挑战其实并不在于实现这些功能,而是在于让手机具备所有这些功能的同时不至于使其体积和重量超过笔记本电脑,而电池却只能支撑30分钟。

Linux承载最后的希望


完美手机应该是一台小型的电脑,它应该像普通PC那样,只预装基本的操作系统和应用,允许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装配各种不同的功能。显然,让手机像PC那样灵活方便地安装和卸载功能模块并不容易。从商业上,电信运营商对用户使用方式的制约可能是最大的障碍。但从技术上,手机应用软件与不同操作系统平台的互操作性却是最大的问题——一种手机应用软件无法正常地在所有手机上运行。这个问题使许多用户看到一些喜欢的应用却被兼容性所困扰。受影响的还有软件开发商,它们必须为不同的手机开发不同版本的应用软件。


Symbian 最初也是由担心微软会垄断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几家厂商组建的,但最近Symbian 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已经引起了运营商的担忧,特别是手机龙头Nokia的势力谁也不敢小觑。从目前形势来看,Linux几乎是阻止微软、Nokia垄断智能手机市场的最后机会了。但是,Linux所特有的优势——自由的选择却给标准化带来了挑战。而Linux发展的统一规范应该管理到什么程度,也非常值得关注。不过显而易见的是,Linux目前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不是制约集权,而是促进统一规范的建立,使其有能力与微软的Windows Mobile、Nokia支持的Symbian以及Apple相抗衡。LiMo基金会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成立的。


LiMo基金会旨在通过一个均衡、透明的过程来构建开放的移动软件平台,包括提供API接口规范、架构体系、开放源代码参考、基于参考工具组件的源代码更新和第三方软件参考规范等。最近,LiMo基金会进一步扩大,新增加的核心成员包括Aplix、Celunite、LG电子、McAfee和Wind River。


如果从市场竞争格局的角度去观察Linux,显然应该去看那些手机产业巨头,但如果从技术的层面观察手机Linux平台的发展趋势,就应该特别注意一下LiMo基金会中那些专业的Linux平台厂商。Wind River是LiMo基金会的首个商用级Linux平台和工具供应商,另一个重要的手机Linux平台提供商MontaVista也作为普通成员加入了LiMo。LiMo基金会的创建厂商及核心成员将共同开发一个集成了高级开发工具的开放移动Linux平台系统,其他工作计划还包括减少移动Linux中发展的断裂和扩展移动Linux开发者合作体系等。

设计完美手机的捷径


标准化、互操作性当然是Linux作为手机软件平台所必须面对的大问题,但是这显然不是问题的全部。从整体上看,快速启动能力、占用最小存储空间、独具特色的功能以及产品快速上市,这些才是最根本的问题。


以Wind River为例,其最近发布的高性能商业级Linux版本可以较好地解决上述基本问题,并将通过LiMo基金会成为手机Linux平台的新标准。新发布的Wind River Linux基于2.6.21 Linux kernel,而且提供了64位应用支持,包括对于Kernel和应用空间的交叉调试工具。64位环境正在成为嵌入式Linux的主流,该版本的发布恰好顺应了这一趋势。


对于单核手机这类消费电子产品,要同时支持基带协议和流媒体等终端用户应用,这些都需要非常强的实时性。即便是在成本和上市时间的极端压力之下,这种实时性也是不能打任何折扣的。


Linux本身只是一个软件平台,而软件开发工具才是在这个平台上得心应手发挥优势的关键。


手机厂商怎样才能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推出最接近完美的手机?这不仅要借助于先进的平台和开发工具,也需要汲取设备软件的开发经验。Google的gPhone给人们带来对完美手机的期待,而Wind River Linux等平台的诸多优势则会使完美手机之路更加便捷。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IDC近日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初步数据显示,苹果iPhone全球销量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下降了9.6%。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端侧AI

业内知情人士称,iPhone组装大厂和硕要缩减印度的苹果业务,将当地工厂控制权移转给TATA塔塔集团,合作方式半年内敲定,对此,和硕方面认为:该报道捕风捉影、没有实据,所以不予评论。

关键字: 和硕 塔塔 印度 iPhone

自3月20日起,库克先后到访上海,北京。期间亚洲最大苹果直营店在上海开门营业,库克亲临。此外,他还密会了比亚迪王传福,不知谈论些什么机要。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AI iPhone AI手机

业内消息,近日市场调查机构 Canalys 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发文,分享了 2023 年全球最畅销的智能手机前十榜单,其中苹果 iPhone 占据 7 席拔得头筹,三星占据 3 席,两者垄断全球最畅销的智能手机 TOP...

关键字: 手机 出货量 苹果 三星 iPhone

业内消息,近日传言称苹果现已开始向iPhone电池门的受害者发放赔偿金。参与该案并提交索赔的iPhone用户已经陆续获得打款,每份赔偿约92.17美元,其中部分人可能收到总计近1000美元的赔偿。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业内消息,鸿海集团日前发布公告代印度子公司Foxconn Hon Hai Technology India Mega Development Private Limited以自地委建厂房,预计参与投入之金额为1282.0...

关键字: 富士康 印度 鸿海 iPhone

10月9日消息,华为官方发布声明,称网传“华为发布声明拒绝富士康代工请求”纯属造谣。

关键字: 富士康 苹果 iPhone 华为

业内消息,苹果印度供应链的代工巨头和硕位电子于印度金奈(Chennai)的工厂于当地时间今 9 月 24 日发生火灾,该事故导致 iPhone 手机的组装业务暂时中止。

关键字: 印度 苹果 大火 iPhone

近日,国内著名通信专家项立刚发文称,“苹果手机不显示真实网络,iPhone 5G信号涉嫌虚标”。对于这一言论,他给出了四个理由。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手机 5G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和苹果公司达成续约协议,继续向 iPhone 系列智能手机供应骁龙 5G 基带(调制解调器射频系统)三年,也就是说双方于今年到期的合约将再度延长至 2026 年。

关键字: 苹果 高通 iPhone 5G 基带芯片 调制解调器 射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