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石墨烯不仅是已知材料中最薄的一种,还非常牢固坚硬;作为单质,它在室温下传递电子的速度比已知导体都快。“传统的材料在经过改良后,性能方面有较大的提升,就成了新

石墨烯不仅是已知材料中最薄的一种,还非常牢固坚硬;作为单质,它在室温下传递电子的速度比已知导体都快。

“传统的材料在经过改良后,性能方面有较大的提升,就成了新材料。”有一种电池,其容量是传统电池的30倍,充满电只需1分钟。

这便是2011年底引起全球疯狂的石墨烯电池。这一种足以引发电池领域革命的石墨烯电池,其原料正是近两年来席卷资本市场的“黑金”石墨烯——一种价格10倍于黄金的纳米材料。

这种纳米材料就属于本文中要探讨的一种前沿新材料。但是,石墨烯电池毕竟还只是实验室的研究成果,离产业化还需时日。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新材料都距离我们很遥远。

事实上,不少毛绒公仔、衣服等纺织品上面都用上了纳米材料,使之具有抗静电、抗紫外线灯功能。

即便最常见的塑料、橡胶也有很多属于新材料,也就是本文中同时要探讨的先进高分子材料

“传统的材料在经过改良后,性能方面有较大的提升,如塑料可以降解了,橡胶抗老化、耐磨性等大幅提升了,就成了新材料。”长期从事高分子材料研究的曹贤武教授表示。

高分子材料中关注高性能膜材料

常见的物质,一般是由几个或几十个原子组成,分子量在几十到几百之间,称之为小分子,如水的分子量为18。所谓的“高分子”,指的是分子量特别高的物质,一般分子量在1万以上。

先进高分子材料,指具有相对独特物理化学性能、适宜在特殊领域或特定环境下应用的人工合成高分子新材料。

“近期比较热的高分子材料还包括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建筑玻璃等领域的各种光学膜。”曹贤武对记者表示,“如光学聚酯膜、扩散膜、导电膜、增亮膜、窗膜等”。

事实上,高性能膜材料更跻身《规划》的十大专项工程之一,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水处理用膜、动力电池隔膜、氯碱离子膜、光学聚酯膜等产品自主化,提高自给率。

以光学膜为例。目前市场上用于光电显示的材料只有两种:玻璃和光电膜,而光学膜厚度、重量、柔性、成本较玻璃更优,改进后的薄膜甚至有替代玻璃起保护作用之趋势,因此光学膜在液晶屏、触摸屏、3D显示等领域需求量大。

国内光学膜领军者康得新可谓大动作频频:公司2012年2季度4000万平米光学膜示范线顺利投产,使公司2012年度业绩出现223%的大幅增长;更加令竞争者望而生畏的是,公司2亿平米光学膜基地总投入超过40个亿且已经投产,公司高增长神话或将继续。

“高性能膜材料的未来方向在于偏光膜和增透膜,这两个产品已经在日本和韩国有非常成熟的产业链。”曹贤武教授告诉记者。

《规划》中最后一个是前沿新材料,前沿新材料当前以基础研究为主,未来市场前景广阔,代表新材料科技发展方向,具有重要引领作用的材料。简言之,前沿新材料代表了未来新材料的发展方向。

记者发现,当下最热门的前沿新材料——石墨烯并没有进入《规划》中的重点产品目录。业内人士指出,石墨烯没有成为《规划》中的重点产品,并非石墨烯不重要,而是石墨烯产品目前仍处于实验室研究的阶段,离大规模产业化还有一定距离,目前市场上尚无一家公司已开发出真正的石墨烯产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百强品牌总价值连续三年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腾讯、阿里和茅台蝉联前三甲 上海2023年9月8日 /美通社/ -- 今日,2023凯度BrandZ中国品牌盛典以“品牌升维 · 行稳致远&r...

关键字: AN MDASH CE 人工智能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构成的二维晶体,具有出色的导电性、热导性和力学性能。它的独特结构和优越特性使其成为材料科学和纳米技术领域的焦点研究对象。本文将介绍石墨烯的原理结构,并探讨其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前景。

关键字: 石墨烯 二维晶体 导电性

本文将对石墨烯的发展现状进行详细分析。作为一种具有独特结构和优异性能的二维材料,石墨烯已经引起了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关注和研究。文章将探讨石墨烯的制备方法、主要应用领域、市场前景以及面临的挑战。我们还将介绍一些主要的石墨烯研...

关键字: 石墨烯 二维材料 碳原子

石墨烯被研究者和各大媒体誉为“新材料之王”,是人类已知强度高、韧性好、重量轻、透光率高、导电性佳的新型纳米材料。我相信每个人都会知道几年前,石墨烯电池在电池行业中的热度更高,但最近缺乏了谈资,主流的电池还是锂电池,石墨烯...

关键字: 石墨烯 电池 锂电池

宁波2023年3月6日 /美通社/ -- 近日,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以下简称"TUV莱茵")携手宁波坚锋新...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ISO OCEAN 新材料

一个快速的电脉冲完全翻转了材料的电子特性,开辟了通往超快、受大脑启发的超导电子产品的途径。 物理学家发现了一种在魔角石墨烯中开启和关闭超导性的新方法。这一发现可能会导致超快、节能的超导晶体管用于“神经形态”电子产品,其...

关键字: 超导电子产品 石墨烯

上海2023年2月1日 /美通社/ -- 近日,安集科技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09,000.00万元到106,00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4...

关键字: 安集科技 新材料 电子 进程

图形转移、新材料和新工艺、良率提升的芯片制造三大核心挑战中,未来的封装集成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上游晶圆制造环节(精密图形)进展的放缓,为后道流程的新工艺和良率提升提供了更多创新空间和追赶的机会

关键字: 图形转移 新材料 芯片制造

创新生态,韧性增长,共探食品行业新发展 上海2022年12月19日 /美通社/ -- 12月18日,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下称“七星奖”)颁奖典礼在上...

关键字: RSQUO 可持续发展 BSP MDASH

北京2022年12月16日 /美通社/ -- 近日,受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委托,中汽数据有限公司(简称“中汽数据”)正式公布“2022年汽车行业绿色发展指数(GDI...

关键字: 宝马 供应链 MDASH BSP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