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光伏应用趋势报告是IEA PVPS项目组的一个重要出版物,每年出版一次,记录了其成员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光伏应用的发展,希望从商业、政策和非技术环境等几个方面阐述和分析光伏

光伏应用趋势报告是IEA PVPS项目组的一个重要出版物,每年出版一次,记录了其成员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光伏应用的发展,希望从商业、政策和非技术环境等几个方面阐述和分析光伏市场应用的发展趋势,为政府相关人员的决策与规划做服务,为中长期能源和电力开发做支撑。

该报告的研究范围限定在40W以上的光伏应用市场,数据由各个成员国提供。本次报告是1992年以来的第19次光伏应用调研的结果,它给出了25个成员国在光伏系统应用、市场和生产方面截至2013年底的一个总结,并分析了1992到2013年间光伏应用的趋势变化。

主要结论有:

Ø2013年,是过去十年里的一个全新的增长年,欧洲失去了其领导位置。欧洲的市场份额低于30%而亚洲变成了绝对的市场和产业的领导者。2013年排名前三的光伏市场分别是中国、日本和美国。

Ø在亚洲,在中国和日本之后,泰国、韩国、台湾和印度市场或开始或继续发展。除此之外,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许多其他国家也将很快出现在亚洲市场的版图上。

Ø 2011至2012年以来的光伏价格降低在2013年将以慢的步伐持续着。这使得一些国家或一些市场领域的光伏发电具有了一定的竞争力,如在德国和意大利。价格的降低开发了新的商业模式。今后,直接从附近购电要变得比从电网买电更加普及,自消耗开启了在屋顶大规模部署光伏的大门。同时,大型光伏电站也在快速发展,出现了300MW以上的单体电站。最大的光伏单体电站是中国的320MW电站,其次是美国的250MW电站。光伏价格的降低除了加速光伏的并网使用,也极大的促进了光伏在无电区的应用。

Ø 但光伏仍面临很大的挑战:分布式电网如何接纳高比例光伏电力、在大规模接入可再生能源电力后发电的可靠性及现有电网的改造,将是光伏大规模发展的主要难题。另外,要认真设计电力市场的改革以实现公平可持续的光伏电力接纳。

Ø 最后,未来几年光伏产业将持续降低成本并开发出革新性产品,光伏发电的竞争性会持续改善。光伏系统质量也会逐步改善来提高光伏系统的可靠性、降低光伏业主的风险。

Ø 可以肯定的是,光伏竞争力之路已经展开,但仍困难重重且与政治有关。光伏成为主要电力之路还很长,但是正如过去几年光伏发展所证明的,光伏有能力继续保持这样快速的进步。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光伏发电系统是一种利用太阳能转换为电能的清洁能源系统,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逆变器、支架系统、电气接线箱、充电控制器、蓄电池、配电盘、接地系统和监控系统等组成部分。

关键字: 光伏发电 蓄电池 配电盘

光伏发电是根据光生伏特效应原理,利用太阳能电池将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不管是离网发电还是并网发电,光伏发电系统主要是由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控制柜、电缆、四大部分组成。

关键字: 太阳能 光伏 发电系统

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跟一般逆变器的区别体现在其具备最大功率点跟踪(MPPT)功能与针对电网安全的低电压穿越能力。

关键字: 光伏 逆变器 低电压穿越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进,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的代表,日益受到全球各国的关注与青睐。然而,任何技术都有其两面性,光伏发电也不例外。本文将详细解析光伏发电的优缺点,并展望其未来发展前景。

关键字: 光伏发电 可再生能源

光伏发电作为本世纪最具有潜力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之一,其清洁、环保、可再生的特性受到广泛关注。然而,任何一项技术都不是完美的,光伏发电同样存在一些明显的缺点和挑战,这些问题限制了其大规模应用和商业化推广。本文旨在深入探讨光伏...

关键字: 光伏发电 光电效应

随着能源短缺和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逐渐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关键字: 光伏 发电安装 能源

最大功率点追踪技术是指利用电流、电压和温度等参数,实时调节逆变器工作状态,保持太阳能电池板在最佳工作点上,从而提高逆变器输出功率。

关键字: 光伏 逆变器 最大功率点

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主要由太阳电池板(组件)、控制器和逆变器三大部分组成,主要部件由电子元器件构成。

关键字: 光伏 发电系统 逆变器

光伏电池组件。这是光伏系统的核心部分,负责将太阳能转化为直流电能。光伏电池组件可以由单个或多个光伏电池板组成,采用串联和并联的方式构成不同的光伏电池组件。常见的光伏电池类型包括单晶硅、多晶硅和非晶硅等。

关键字: 光伏系统 光伏 电池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不断推广与应用,光伏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直接关系到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和使用寿命。而散热问题作为影响光伏逆变器性能的关键因素之...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光伏 逆变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