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大量开发和使用传统化石能源(煤、油、气),导致能源安全、生态环境等问题突出,全球能源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在能源安全方面,全球化石能源资源有限,但未来能源消费仍将持续增长,化石能源难以长期支撑人类用能需求。

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大量开发和使用传统化石能源(煤、油、气),导致能源安全、生态环境等问题突出,全球能源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在能源安全方面,全球化石能源资源有限,但未来能源消费仍将持续增长,化石能源难以长期支撑人类用能需求。

按目前开采利用水平,煤、油、气等三大化石能源仅能利用50~100年左右。2010~2050年,全球能源消费需求预计增长112亿吨标准煤,增长约60%。不均衡的能源资源与消费格局,导致资源匮乏国家和地区的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脆弱的能源供应链带来了日益严峻的能源安全问题。在生态环境方面,能源消费以化石能源为主,在生产、运输、加工转换和使用的各个环节,对空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资源,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和破坏。化石能源燃烧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将引发全球气候变暖、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碳循环失衡,出现极端天气频发、淡水资源危机、粮食减产、经济损失、疟疾等疾病、物种灭绝等问题。生态环境的恶化,将对人类生存构成严重威胁。为了应对上述问题,必须调整和改善能源结构,降低化石能源比重,从高碳向低碳方向发展,迫切需要加快推进两个替代(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在能源开发上,以太阳能、风能、水能、核能、海洋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能源结构将实现从化石能源为主、清洁能源为辅,向清洁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的根本性转变。目前,大规模、高比例发展可再生能源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广泛共识。在过去10年中,全球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的国家数量大幅增长。2005年仅有43个,到2015年,已经增长到164个。2015年6月,七国集团(G7)领导人在德国提出:本世纪结束前,终止化石燃料使用。2050年碳排放比2010年降低40%~70%。大部分G7国家计划在2050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发电。

另外,为实现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和高效率消纳,支撑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高效运行,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都在研究制定庞大的电网升级改造规划。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理念。“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全球互联泛在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服务范围广、配置能力强、安全可靠性高、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中这样定义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总体上可分为三个阶段,先国内、再跨国,后跨洲。各国国内电网建设和洲内各国电网互联是推动跨洲联网、实现全球互联的重要基础。在亚洲与欧洲、非洲与欧洲、亚洲(中东)与非洲等联网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可率先实现跨洲联网和大规模可再生能源输送。

为什么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其一,全球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根据欧洲可再生能源委员会统计,全球可再生能源总开发潜力约为当前全球能源总需求的3078倍,其中水能资源超过100亿千瓦,陆地风能资源超过3万亿千瓦,太阳能资源超过40万亿千瓦,总量巨大,仅开发其中的万分之五即可满足人类社会全部用能需求。虽然总量巨大,但地区分布不均衡,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满足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的需要。其二,预计2050年,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将达到300亿吨标准煤,其中清洁能源将占到80%,主要转化为电力使用。为了适应全球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必须在全球范围配置清洁电力。其三,2050年“一极一道”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外送规模将达到12万亿度。为适应洲内、跨洲乃至全球范围优化配置清洁电力,也必须依托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技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预计到2050年,清洁能源每年能替代240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70亿吨、二氧化硫5.8亿吨;到2050 年,全球能源碳排放也会降到每年115亿吨,仅为2009年的50%和2013年的33%。总之,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21世纪能源领域的重大创新,描绘了未来世界能源发展的新蓝图,将深刻改变全球能源发展、经济增长、社会生活和生态环境,这种影响将是巨大的、深层次的和全方位的。展望2050年,世界能源将进入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为重要标志的新时代,长期困扰人类发展的能源紧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们将享受更充足的能源、更舒适的生活、更繁荣的经济、更宜居的环境、更和谐的社会,将开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明天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光伏逆变器作为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核心部件,扮演着将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的关键角色。然而,光伏逆变器的性能常常受到直流侧储能元件的制约,输出功率难以独立控制。为此,功率解耦技术应运而生,为光伏逆变器的性能提升...

关键字: 光伏逆变器 功率解耦 可再生能源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太阳能系统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中一种重要的能源供应方式。在太阳能系统中,升压控制器作为关键部件之一,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详细探讨太阳能系统使用升压控制器的好处,以期为读者提供一个全面而深入的...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系统 升压控制器

TDK 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推出新系列适合直流支撑应用的爱普科斯 (EPCOS) 电力电容器。新 系列元件的设计最高工作温度达+105°C;订购代码为 B25695E;额定直流电压范围为 700 V...

关键字: 电容器 可再生能源

在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电压的稳定性对于各种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然而,有时我们会遇到电压低的情况,这不仅会影响到设备的性能,还可能引发一系列问题。本文将对电压低的原因进行深入探究,并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关键字: 电压 电网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不断推广与应用,光伏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直接关系到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和使用寿命。而散热问题作为影响光伏逆变器性能的关键因素之...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光伏 逆变器

隶属于尼得科株式会社运动&能源事业本部的尼得科ASI株式会社与法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商Neoen签订了两份关于电池储能系统(BESS:Battery Energy Storage Systems)的安装协议,该两份协...

关键字: 电池储能系统 可再生能源

加拿大温哥华 – 2024年2月28日 – 全球领先的氢气应用离子交换聚合物及薄膜开发商和制造商Ionomr Innovations Inc.实现了众多业内专家认为不可能的目标。Ionomr的Aemion+®碱性膜已达到...

关键字: 电解槽 可再生能源 电网

2024年2月21日 – 专注于推动行业创新的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推出专门的新能源资源中心,通过丰富的内容、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工程师提供有助于解决当今设计...

关键字: 新能源 电动车 可再生能源

缓缓转动的巨大白色风机叶片,在明媚阳光下熠熠生辉的太阳能电池板矩阵……,这些让人越来越熟悉的“风光”新能源正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绿色而美好。在它们不远处的地方,一排排巨大的超级“充电宝”——储能系统则为这些“风”、“光...

关键字: 电联接技术 新能源储能系统 电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