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作为电力电子器件,SiC器件在低压领域如高端的白色家电、电动汽车等由于成本因素,逐渐失去了竞争力。但在高压领域,如高速列车、风力发电以及智能电网等,SiC具有不可替代性的优势。

以SiC和GaN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是全球战略竞争新的制高点。美、日、欧等各国积极进行战略部署,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引发全球瞩目,并成为半导体技术研究前沿和产业竞争焦点。

作为电力电子器件,SiC器件在低压领域如高端的白色家电、电动汽车等由于成本因素,逐渐失去了竞争力。但在高压领域,如高速列车、风力发电以及智能电网等,SiC具有不可替代性的优势。

第三代半导体材料

近年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正凭借其优越的性能和巨大的市场前景,成为全球半导体市场争夺的焦点。

所谓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主要包括SiC、GaN、金刚石等,因其禁带宽度(Eg)大于或等于2.3电子伏特(eV),又被称为宽禁带半导体材料。

当前,电子器件的使用条件越来越恶劣,要适应高频、大功率、耐高温、抗辐照等特殊环境。为了满足未来电子器件需求,必须采用新的材料,以便最大限度地提高电子元器件的内在性能。

SiC的电力电子器件市场在2016年正式形成,市场规模约在2.1亿—2.4亿美金之间。

而据Yole最新预测,SiC市场规模在2021年将上涨到5.5亿美金。目前全球有超过30家公司在电力电子领域拥有SiC、GaN相关产品的生产、设计、制造和销售能力。

正如 20 世纪 80 年代革命性的 IGBT 技术,如今的宽带半导体碳化硅(SiC)也越来越显示出再次革新电力电子世界的希望。

以SiC为例对比前两代半导体材料, ROHM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表示,SiC与Si相比,绝缘击穿电场强度高约10倍,可达几千伏特的高耐压。另外Si在高耐压化时导通电阻变大,为了改善这一现象,主要使用Si-IGBT,但存在开关损耗大的问题,而SiC单位面积的导通电阻非常低,可降低功率损耗,同时具有优异的高速开关性能。

SiC在能源方面的优势

从目前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和器件的研究情况来看,研究重点多集中于碳化硅(SiC) 和氮化镓(GaN)技术,其中SiC 技术最为成熟,研究进展也较快。

相对于硅,碳化硅的优点很多:有10倍的电场强度,高3倍的热导率,宽3倍禁带宽度,高1倍的饱和漂移速度。因为这些特点,用碳化硅制作的器件可以用于极端的环境条件下。微波及高频和短波长器件是目前已经成熟的应用市场。42GHz频率的SiC MESFET用在军用相控阵雷达、通信广播系统中,用碳化硅作为衬底的高亮度蓝光LED是全彩色大面积显示屏的关键器件。

而在应用领域,碳化硅有以下优点:

1.SiC材料应用在高铁领域,可节能20%以上,并减小电力系统体积;

2.SiC材料应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可降低能耗20%;

3.SiC材料应用在家电领域,可节能50%;

4.SiC材料应用在风力发电领域,可提高效率20%;

5.SiC材料应用在太阳能领域,可降低光电转换损失25%以上;

6.SiC材料应用在工业电机领域,可节能30%-50%;

7.SiC材料应用在超高压直流输送电和智能电网领域,可使电力损失降低60%,同时供电效率提高40%以上;

8.SiC材料应用在大数据领域,可帮助数据中心能耗大幅降低;

9.SiC材料应用在通信领域,可显著提高信号的传输效率和传输安全及稳定性;

10.SiC材料可使航空航天领域,可使设备的损耗减小30%-50%,工作频率提高3倍,电感电容体积缩小3倍,散热器重量大幅降低。

半导体厂商如何应对SiC趋势

目前全球40%能量作为电能被消耗,而电能转换最大耗散是半导体功率器件。曾经的“中流砥柱”Si功率器件已日趋其发展的材料极限,难以满足当今社会发展对于高频、高温、高功率、高能效、耐恶劣环境以及轻便小型化的新需求。以SiC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凭借其优异属性,将成为突破口,正在迅速崛起。

为此,多家半导体厂商都开始从事SiC方面的相关研究,并推出了相应的产品。

以罗姆为例,2012年3月,罗姆成为世界首家开始量产内置的功率半导体元件全部由碳化硅组成的全SiC功率模块。

其后,相继开发出直到1200V、300A额定电流的系列产品,在众多领域中被广为采用。在IGBT模块市场,罗姆拥有覆盖主要额定电流范围100A到600A的全SiC模块产品阵容。

2015年,罗姆又成为世界首家开发出采用沟槽结构的SiC-MOSFET,并建立了完备的量产体制。据了解,同一芯片尺寸的导通电阻可降低50%,这将大幅降低太阳能发电用功率调节器和工业设备用电源、工业用逆变器等所有相关设备的功率损耗。

沟槽结构因在SiC-MOSFET中采用可有效降低导通电阻而备受关注,但为了确保元器件的长期可靠性,需要设计能够缓和Gate Trench部分产生的电场的结构。

罗姆通过采用独创的结构,成功地解决了该课题,并世界首家实现了采用沟槽结构的SiC-MOSFET的量产。

总结

纵观全球功率器件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全球SiC产业格局呈现美国、欧洲、日本三足鼎立态势。

未来,由半导体SiC材料制作成的功率器件将支撑起当今节能技术的发展趋向,成为节能设备最核心的部件,因此半导体SiC功率器件也被业界誉为功率变流装置的“CPU”、绿色经济的“核芯”。

点此查看更多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自由现金流同比增长约 3 倍

关键字: 电源 安森美

Powerbox(PRBX)是欧洲最大的电源公司之一,四十年来在针对高要求应用提供最优电源解决方案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宣布推出一款新型加固型ECD1000A电源,该电源适用于地面防务应用和恶劣的工业环境。ECD10...

关键字: 电源 配电系统

利用LogiCoA™微控制器,以更低功耗实现与全数字控制电源同等的功能

关键字: 微控制器 电源 CPU

甲类电源是一种开关式电源,它通过快速开关来控制电压,使输出电压保持恒定。甲类电源的输出电流波形接近直流,能够提供高效率和高功率输出。

关键字: 甲类电源 线性电源 电源

复位电路是一种用来使电路恢复到起始状态的电路设备,它的操作原理与计算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是启动原理和手段有所不同。复位电路,就是利用它把电路恢复到起始状态

关键字: 复位电路 电容 电源

TDK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新近推出了爱普科斯 (EPCOS) B43659系列焊片式铝电解电容器。新系列元件是一款结构更紧凑的新一代通用型产品,工作电压为450 V(直流),具有更高的CV值,功能及适...

关键字: 电容器 光伏逆变器 电源

开关电源作为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负责将交流电转换为稳定的直流电,为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然而,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开关电源也可能出现故障,影响其正常工作。本文将重点介绍开关电源的常见故障及其...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源 电子设备

开关电源作为电子设备中的关键部件,其稳定性和可靠性对于设备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然而,在使用过程中,开关电源有时也会出现故障,需要进行维修。本文将为您详细介绍开关电源的维修步骤,帮助您快速解决电源问题,恢复设备的正常使用。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源 电子设备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电子设备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智能手机、电脑到家用电器,无一不需要稳定的电力供应。而在这背后,开关电源作为电力转换和管理的关键部件,正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探讨开关电源在现代科技中...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源

在现代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中,电源滤波器的应用变得日益广泛。作为电子设备中的关键组件,电源滤波器在抑制电磁干扰、提高设备性能、增强设备可靠性以及保护设备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电源为什么要滤波呢?本文将从科技...

关键字: 电源 滤波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