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近日,由南方电网公司与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联合研制成功的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10.5kV/40MW背靠背全实物对拖平台在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正式投运。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近日,由南方电网公司与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联合研制成功的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10.5kV/40MW背靠背全实物对拖平台在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正式投运。


昆柳龙直流工程电压等级为±800千伏,是国家“十三五”能源、电力发展规划明确的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和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建成后将创造多项世界第一:世界上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站工程、首个具备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作为昆柳龙直流工程的主要设备供应企业之一,承担了柳北站极I高、低压两套特高压柔直换流阀控制系统以及特高压换流阀的供货任务。为了确保我国自主研发的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系统能一次性投运成功并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南方电网公司与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联合攻关,在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建设了±10.5kV/40MW背靠背全实物对拖平台,该对拖平台由144个额定电压2100V,额定电流1200A的功率模块及对应的换流阀控制系统构成,具备对乌东德柔性直流换流阀功率模块及阀组件进行全电压、全电流验证的能力,并可以验证工程供货的柔直换流阀一次系统与二次系统互联互通性。

该平台同时可以作为通用大功率柔性直流输电系统试验平台,对国产化干式高压直流电容器、国产化压接式IGBT进行试验验证。该平台是国内基于StakPak压接式全控器件换流阀产品构建的功率最大的动模试验平台,也是昆柳龙直流工程中唯一使用工程供货功率模块及换流阀阀控系统构建成的对拖平台,平台所需控制保护简化设备以及换流阀控制系统、换流阀产品全部由特变电工自主开发,可对实际工程产品的长期可靠稳定运行进行深度验证。

日前,该对拖平台已完成单端充电试验、单端解闭锁试验、单端无功阶跃试验、单端直流电压升降试验、双端充电试验、双端解闭锁试验、双端功率升降试验、双端直流电压升降试验等一系列实验并实现满功率运行,后续将进一步开展长期满功率稳定运行实验、阀控系统冗余切换试验、系统保护试验等共计30余项实验,对工程供货的柔直换流阀及阀控系统进行关键问题全实物试验验证。据悉,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于2016年底在业内首次发明了无闭锁架空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解决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应用于远距离、架空直流输电存在的无法自清除直流故障、无法降直流电压运行、无法实现阀组在线投退功能的行业共性难题。

此后于2017年5月,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与南方电网公司联合攻关,研制成功了世界首套±800kV/5000MW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由高压/超高压直流输电等级提升至特高压直流输电等级,奠定了我国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又于2018年9月,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成为乌东德柔直工程的柔直换流阀供货商,并于2019年首家完成了乌东德柔直工程特高压柔直换流阀的全套型式试验,首家完成了柔性直流输电系统黑模块故障的攻关。

此次±10.5kV/40MW背靠背全实物对拖平台试运行成功,使特变电工成为乌东德项目中唯一一家在厂内实现换流阀产品全链路满负荷运行的企业,为保障乌东德柔直工程顺利投运及保障我国在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上的创新成功,提供了坚实的实验基础与功能全面的验证平台。如果某一天人们能高效利用太阳能,相信能解决很大的能源问题,毕竟太阳能是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能保证人类的永续发展,需要我们科研人员更加努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杭州2023年9月12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8日,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集团(以下简称"TÜV...

关键字: 光伏组件 可持续发展 光伏企业 PI

累计登录139万人次、发起工单117万单、各域共推送协同业务15.67万单……自4月份电网管理平台正式单轨上线以来,贵州电网庞大且分散的系统数据得以“归一”,“孤岛”连成大陆,数据高度共享、业务高度协同,成效明显。

关键字: RFID技术 南方电网 电子标签

2021年,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新能源得到了极大的关注,光伏作为发展关键,自然也得到了追捧,企业股价和市值连连攀升。6月底,在“整县推进”的顶层设计和硅料价格下跌的双重刺激下,光伏企业在二级市场被“点燃”。进入7月,...

关键字: 光伏企业

近十年来,我国光伏产业高速发展,并在多次技术转型和政策调整后迸发出更强的活力,才成为了全球光伏产业的领头羊,也孕育出一大批全球知名的光伏企业。据维科网光伏整理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组件出货量前十的光伏企业中,有八家...

关键字: 光伏企业

8月31日,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盛机电”)发布关于签订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的公告。图片来源:晶盛机电公告公告称,晶盛机电于2021年8月31日与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中环”)签订《全自动晶...

关键字: 光伏企业

在国外,企业创始人被踢出局的情况并不少见。乔布斯就曾被公司董事会踢出局,后来公司每况愈下只能把乔布斯“请了回去”,才有了现在我们见到的苹果公司。但亿晶光电创始人荀建华先生,估计就很难给我们带来这样“王者归来”的戏码。图片...

关键字: 光伏企业 创始人

什么是组串式逆变器?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逆变器也在快速发展,那么你知道组串式逆变器的详细资料解析吗?接下来让小编带领大家来详细地了解有关的知识。

关键字: 逆变器 特变电工 组串式

你知道什么是太阳能蓄电池嘛?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

关键字: 光伏逆变器 光伏企业 蓄电池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开关的词语解释为开启和关闭。它还是指一个可以使电路开路、使电流中断...

关键字: 光伏企业 光伏逆变器 古瑞瓦特

日前,世界海拔最高、抗震级别最高、穿越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的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直流工程全面投运。工程投运后,不仅可满足南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用电需求,还将为粤港澳大湾

关键字: 南方电网 智能电网 特高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