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4年前,国家能源局与大同发改委启动了影响深远的“领跑者”计划,国内最顶尖的光伏企业在此群雄争锋,13个电站于2016年6月30日前顺利并网。同年,大同领跑者基地成立了综合技术监测平台,每月公布各电站发电情况,开启了中国光伏产业数据化的大门。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4年前,国家能源局与大同发改委启动了影响深远的“领跑者”计划,国内最顶尖的光伏企业在此群雄争锋,13个电站于2016年6月30日前顺利并网。同年,大同领跑者基地成立了综合技术监测平台,每月公布各电站发电情况,开启了中国光伏产业数据化的大门。

 


 

50MW项目年累计发电量比较

(来源:大同领跑基地综合技术监测平台)

根据其最新的2019年前十月数据显示,全基地13个项目中,阳光电源50MW左云铭阳项目能效最高,且累计发电量超过7111万千瓦时,位居50MW单体项目首位。两项数据位居榜首,阳光电源左云铭阳电站堪称“双冠王”。

值得注意的是,左云铭阳电站所处位置的光照资源在13个电站中只是中等,最终却取得了这样的领先成绩,阳光电源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观复:阳光电源的正向循环

从1997年首次服役于西藏无电区的SN24500S到全球首款1500V组串逆变器SG80HV,再到现已批量投放市场的全球最大功率1500V组串逆变器SG225 HX……22年时间,以100GW的逆变设备总出货量为基石,阳光电源衍生出了储能、浮体、电站设计以及综合了多项技术的运维解决方案,这种从逆变器扩展到光伏电站全领域技术的“观复”,也让阳光电源成为了一个内生型企业。

包括左云项目在内,阳光电源全资子公司阳光智维已经管理运维电站超过5GW,而对于电站的服务,却始于22年前的逆变器售后服务。“许多时候不是逆变器问题,但阳光电源秉承成就客户的理念,继续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久而久之便积累了除逆变器维护以外丰富的电站运维经验。”阳光电源技术团队的一位负责人坦言。

 


 

阳光电源在电站技术方面的领先使其有机会接触并帮客户排除各种疑难杂症,一部分反馈在下一代逆变器中,另一部分体现在电站的前期施工设计。在这期间,技术团队优先介入、精心布局,针对后期运维的科学性、便利性、合理性以及成本最优等进行全方位考虑,以降低后期运维难度。

实力领跑背后的技术“硬核”

智慧平台升级

电站中接入自主研发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对电站运行状态全方位实时监测,采用大数据智能分析算法,实现设备亚健康状态精准预警。监控人员根据平台预警线上派单,运维人员利用可视化智能运维巡检系统的实景展示功能,对异常设备精准定位,自动导航,提升消缺速度,降低发电损失。

电站性能优化

光伏电站的发电性能与设备运行匹配度相关。因此,阳光智维技术团队开展了系统工作电压优化的研究课题。技术人员以电站实际设备参数及运行工况建立模型,对光伏电站直流、逆变、传输、升压等系统深度挖掘,研究出一套光伏电站系统电压优化适配算法,提升效率,降低损耗。

根据电站组串倾角、地形、环境等特点,技术团队采用多种精密仪器对组串进行检测,通过数据建模指导现场改进,实现最优匹配方式,减少串并联失配损失。此外,在场区固定遮挡位置安装自主研发的功率优化器,数据显示,优化后的单个组串发电量平均提升约3%。

电站环境控制

针对大同采煤沉陷区的实际情况,技术团队还采用了iClean清洁预测系统实时采集数据,获取电站现场灰尘损失度,并结合当地天气以及清洗成本等因素,通过智能算法判断最佳清洗时机,从而获得最大清洗收益,降低组件清洗成本。此外,植被防控和动物防控等定制化解决方案均应用其中。

随着平价上网的到来,光伏电站运维越发受到关注。除了当前行业普遍认可的大方阵、1500V高容配比等系统集成手段降低度电成本的同时,通过技术和运维管理优化提升电站发电效率、增加发电收益也不失为助力平价上网的另一利器。相信再过几年到几十年,当人类利用太阳能的技术很成熟的时候,这样就有了无穷尽的能源供给社会的使用,再当下就需要研究者更加努力研究新技术。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TDK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新近推出了爱普科斯 (EPCOS) B43659系列焊片式铝电解电容器。新系列元件是一款结构更紧凑的新一代通用型产品,工作电压为450 V(直流),具有更高的CV值,功能及适...

关键字: 电容器 光伏逆变器 电源

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光伏逆变器作为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核心部件,扮演着将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的关键角色。然而,光伏逆变器的性能常常受到直流侧储能元件的制约,输出功率难以独立控制。为此,功率解耦技术应运而生,为光伏逆变器的性能提升...

关键字: 光伏逆变器 功率解耦 可再生能源

光伏逆变器作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组件,负责将光伏组件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工业和商业用电使用。因此,确保光伏逆变器处于最佳状态对于整个光伏发电系统的稳定运行至关重要。本文将详细介绍如何使光伏逆变器达到...

关键字: 光伏逆变器 光伏发电系统 光伏组件

额定功率5W,0.5mΩ/1mΩ/1.5mΩ超低阻值,有助于汽车、工业设备和消费电子设备等各种应用产品实现小型化!

关键字: 电阻器 电流检测 光伏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是光伏发电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将光伏组件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企业等用电设备使用。选择合适的光伏逆变器对于确保光伏发电系统的稳定运行、提高发电效率以及降低维护成本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

关键字: 光伏逆变器 发电系统 直流电

组串式光伏逆变器直流电压最高至DC1 500 V,交流电压可达AC800 V,各个环节均存在人工带电操作的情况,因此电气绝缘设计极为重要。鉴于此,从逆变器设计及工程应用出发,遵循光伏逆变器的安规标准,提出低成本的电气绝...

关键字: 光伏逆变器 电气间隙 爬电距离

SiC市场需求旺盛增长,对于供应商而言,抓紧产能扩充是重中之重。已经拿到了多个LTA订单的要确保供货稳定,而没有LTA的现阶段也无需担心销路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虽然市场足够大,但竞争依然存在。对于SiC技术、设计支持和...

关键字: SiC 光伏逆变器 储能 新能源 安森美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迫近,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而这也让近日在上海召开的PCIM Asia2023变得异常火热,众多国际领先的电源和功率器件厂商都展示了自己全新的产品和技术。而在安森美(onsemi)...

关键字: onsemi 安森美 SiC 光伏逆变器 汽车电气化

TDK株式会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62)推出新系列爱普科斯 (EPCOS) 焊片式铝电解电容器——B43657*。该新系列元件在105°C的最高工作温度可达下使用寿命至少为2000小时,额定电压范围为450 V D...

关键字: 电容器 光伏逆变器 变频器

上海2023年3月1日 /美通社/ -- 近日,国际公认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SGS为上海良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信”)的直流开关及采用了良信直流开关的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瑞瓦特”) 的光伏...

关键字: 开关 直流 光伏逆变器 新能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