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2020年伊始,尽管受疫情影响,多地光伏企业尚未开工,但能源局等多部委已经陆续发布多项政策,保障今年光伏市场的良好运行。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2020年伊始,尽管受疫情影响,多地光伏企业尚未开工,但能源局等多部委已经陆续发布多项政策,保障今年光伏市场的良好运行。

每年的第一季度都是光伏行业生产的旺季,但今年却显得有些难。那么,今年的光伏行业将会出现哪些变化呢?

多项利好政策发布

春节前后,财政部、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先后发布了几项与光伏相关的政策,引起了行业内的强烈关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月23日发布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指出,完善光伏补贴机制,以收定支,新增补贴项目规模由新增补贴收入决定。这意味着,从2020年起,新增光伏装机不会再出现拖欠电网补贴的现象。而对于之前的存量部分补贴,意见指出,将会按年发放到电网公司。此外,意见明确,凡是符合条件的项目都纳入补贴清单。

更值得关注的是,意见强调支持户用分布式光伏的发展,通过定额补贴的方式,支持安装使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在保证补贴发放的基础上鼓励建设。这无疑给分布式光伏从业者几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此外,国家能源局早先发布的《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也对2020年的光伏补贴事项作了明确的规定。

其中指出,今年光伏补贴的总额为15亿元,其中竞价项目约10亿元,户用补贴约5亿元。今年国内装机量有望达到50GW。尽管光伏行业正在向市场化迅速迈进,但补贴的变动一直备受关注,今年开年的两大政策明确了行业的基调,也彰显了国家对于光伏行业支持的决心。

除了这两项政策外,国家能源局还在日前发布《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以及发改委《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办法》、《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三份文件,从市场化交易的角度规范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伴随着市场交易的顺畅合理,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将有更多新项目涌现,有利于推动光伏平价上网的实现。

除了国家层面以外,地方也于近期公布了不少光伏相关政策,包括上海市《关于2020年度光伏发电有关工作要求的通知》,山东省日前公布的《山东省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实施方案》等等。各项政策的发布,奠定了2020年光伏行业发展的基础。但始料未及的变故却不禁令人忧心,今年的光伏行业究竟会是怎样的走向?

光伏行业会受影响吗?

按照往年的惯例,每年的第一季度都是光伏产业生产的旺季。根据CPI(中国光伏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多晶硅、电池片、组件平均产能利用率高,其中三月份均保持在80%以上。但目前全国多地均发布延迟复工通知,光伏制造企业何时复工生产尚属未知,这直接导致产能利用不足,一季度产能将会出现明显的下滑。

此外,不少光伏制造企业备货不足,配套材料只能够使用一个月左右,加上物流因素、出口政策等影响,将导致一大批光伏制造企业面临供应链吃紧、订单交付困难、出口受限等问题。就市场本身而言,一季度新增光伏装机量预计也不乐观。尤其是去年尚未开工的竞价项目,若不能在3月30日前并网,补贴将会降低0.01元/KWh,6月30日前无法并网,将不能领取补贴。

当然,这也意味着,如果能在三月份复工,国内光伏行业将会出现新一轮抢装潮,有5GW左右的存量竞价项目需要在6月30日前完成并网。但需要注意的是,光伏制造端却未必能跟上步伐,因此可能会出现成本上涨、个别环节物料紧缺等状况。

此前,有业内人士做出预计,国家或许会按照实际情况调整并网期限,届时这些问题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此外,2020年的新增光伏项目也会受影响而延迟开工,全年的生产进度将被打乱。但行业受困只是暂时的,光伏行业的大趋势并不会因此发生改变,稳步上扬依旧是行业的主流。

总体来说,尽管一季度光伏行业受影响较大,但长远来看这并不会影响到全年光伏行业的向上状态。加上近期密集的政策调整,以及此后可能出现的缓解政策,如降低企业税负、调整并网节点等,将共同助力行业渡过难关。目前太阳能还未能更好被人类利用,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努力,研究出更高效地产品,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人类的能源够人类发展所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光伏发电系统是一种利用太阳能转换为电能的清洁能源系统,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逆变器、支架系统、电气接线箱、充电控制器、蓄电池、配电盘、接地系统和监控系统等组成部分。

关键字: 光伏发电 蓄电池 配电盘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进,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的代表,日益受到全球各国的关注与青睐。然而,任何技术都有其两面性,光伏发电也不例外。本文将详细解析光伏发电的优缺点,并展望其未来发展前景。

关键字: 光伏发电 可再生能源

光伏发电作为本世纪最具有潜力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之一,其清洁、环保、可再生的特性受到广泛关注。然而,任何一项技术都不是完美的,光伏发电同样存在一些明显的缺点和挑战,这些问题限制了其大规模应用和商业化推广。本文旨在深入探讨光伏...

关键字: 光伏发电 光电效应

光伏接入火力发电机组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接入厂用电系统,二是接入启备变低压侧。 当光伏功率较高时,可将该功率计入发电机AGC系统,视光伏功率为发电机功率的一部分,即发电机按AGC指令与光伏功率的差值调控,但反绩调度的发电...

关键字: 光伏发电 火力发电

(全球TMT2023年7月21日讯)软通动力助力客户实现低碳战略下的数字化转型,贯彻落实“双碳”目标的实现。2023年4月,软通动力与海螺集团合作的“新能源智能控制系统项目”成功验收。“新能源智能控制系统项目”是软通动...

关键字: 新能源 智能控制系统 光伏发电 数字化

近年来,随着各国政府在节能减排、碳排放减少、可再生能源开发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的出台,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发展受到了许多国家的大力支持,市场形势迅速改善,从全球范围看,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发展状况越来越乐观。随着全球能源危机的持续升...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光伏发电

太阳每年都会产生很多能量,我们称之为太阳能。太阳每天辐射在澳大利亚上的能量两万倍于我们从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中获得的能量,而且,对我们来说,在太阳余下的五百万年的寿命中,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太阳能板是由太阳能电池...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光伏发电

江苏无锡2023年2月28日  /美通社/ -- 2月27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与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朗新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

关键字: 数字化 光伏发电 清洁能源 电力

上海2022年11月8日 /美通社/ -- 11月5日-6日,由上海市香港商会主办,联合众多在沪餐饮商家及知名媒体平台举办"港食文化节2022"系列活动之一"港饮港食嘉年华"于上海...

关键字: 光伏发电 创始人 地源热泵

太阳能,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也许你没听过光伏发电,但你一定知道太阳能,这是十多年前就在我国开始部署的项目,但是你了解它的原理么?

关键字: 太阳能 光伏发电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