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2019年,国内光伏市场最大的亮点在于分布式光伏装机,第一次超过了50%,超过了集中式成为新增市场的主力军。其中,户用装机占分布式装机64.16%,占全国装机33.15%,可以说是“扛起”了2019年装机任务大旗。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2019年,国内光伏市场最大的亮点在于分布式光伏装机,第一次超过了50%,超过了集中式成为新增市场的主力军。其中,户用装机占分布式装机64.16%,占全国装机33.15%,可以说是“扛起”了2019年装机任务大旗。

疫情不改中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局面,疫情不改中国能源转型升级的大趋势,2020年光伏市场仍前景可期。

对于2020年的光伏装机市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预计,2020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将出现恢复式增长,装机规模将达到约40吉瓦。“预计我国2020年的光伏建设和相关管理政策将在2019年年底或2020年年初出台。由于2019年政策落地时间较晚,接网、土地等手续办理需要时间,2019年的部分项目指标将可能转至2020年。”

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为了战“疫”,大部分光伏企业延期复工,影响了生产进度,户用光伏的开展也受到阻滞,但相对于2019年光伏政策于5月末才下发,2020年光伏政策提前下发,将有效弥补政策“窗口期”产生的延搁。同时,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也很快会扑灭。

虽然疫情还未结束,但近期却不断有重磅利好光伏行业的政策出台。

 


 

春节之前,相关能源主管部门集中发布了3则重磅文件,分别是《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

1月23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当天正式印发《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按照这个通知,户用补贴5亿元,按照年利用小时数1000小时,50万千瓦区间向下取整确定,估计补贴0.07-0.1元,规模5-7GW。虽然这个补贴较2019年有所下降,但也大大超出了年前大家对户用补贴不宜超过0.07元/瓦的预期,河北和山东户用市场也将继续成为光伏企业争相竞争的“战场”。

而此次《意见》带来三方面重大利好,一是以收定支,新增项目不新欠,行业可以继续发展;二是开源节流,增加补贴收入,减少补贴需求,改善存量现金流;三是符合条件项目都纳入补贴清单,帮助企业融资。

需要重要提醒的是,《通知》征求意见稿于1月23日下发,预示着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意见征集后,正式版的2020年风电、光伏管理办法很有可能较2019年提前出台,预计将于2月末或3月初发布。

2月3日,财政部官网发布了财建〔2020〕4号文件,即《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从完善现行补贴方式、完善市场配置资源和补贴退坡机制、优化补贴兑付流程和加强组织领导四个方面促进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健康有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问题,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三部委于1月20日联合制发的这一文件也给出了具体的解决路径。

《意见》还明确提出支持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意见》称,积极支持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通过定额补贴方式,支持自然人安装使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户用分布式光伏设备。同时,根据行业技术进步、成本变化以及户用光伏市场情况,及时调整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定额补贴标准。

光伏行业相关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彰显能源主管部门扶持、呵护光伏产业健康发展之心,预示随着2020年光伏新政的正式下发,随着武汉疫情在未来10-14天迎来拐点,全国的工业生产、人民生活恢复常态,光伏行业必将迎来久违的“井喷”。如果某一天人们能高效利用太阳能,相信能解决很大的能源问题,毕竟太阳能是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能保证人类的永续发展,需要我们科研人员更加努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电动机作为现代工业和社会生活中的关键设备,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它的工作原理,即如何将电能转换为机械能,是一个既复杂又充满魅力的过程。本文将详细解析电动机的工作原理,带您领略这一科技奇迹的奥秘。

关键字: 电动机 电能 机械能

当两个线圈靠近并处于同一频率时,它们之间会产生磁场共振,形成一个能量传输通道,从而将电能从充电基座无线传输到电动汽车的电池中。

关键字: 电动汽车 无线充电 电能

在现代电子设备中,电源环路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概念。电源环路涉及到电子设备中电能的传输、分配和调节,对于保证设备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详细探讨电源环路的定义、原理、组成部分以及在实际应用中的作用,旨在帮助读者更深入地理...

关键字: 电源环路 电子设备 电能

电机是现代工业领域中最重要的设备之一,它能够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为各种生产设备和机器提供动力。电机可以根据其工作原理分为交流电机和直流电机两类。本文将详细介绍交流电机和直流电机的工作原理,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这两种电机的特...

关键字: 电机 电能 机械能

碳刷电机是一种利用碳刷与换向器接触来传递电能和转换电流方向的电动机。其工作原理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关键字: 碳刷电机 电能 电动机

电机马达是一种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装置,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业和家庭场合。其工作原理基于电磁感应定律和磁场对电流的作用力。本文将详细介绍电机马达的工作原理以及如何实现绕线控制。

关键字: 电机马达 电能 电磁感应

碳刷电机和无刷电机是两种常见的电机类型,它们在很多方面存在明显的区别。本文将详细介绍这两种电机的不同之处,包括结构、工作原理、性能和应用场景等方面。

关键字: 碳刷电机 无刷电机 电能

风力发电机是一种利用风能进行发电的装置,其原理和应用在能源领域中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详细介绍风力发电机的原理、结构、应用及优缺点,帮助读者了解这种清洁能源的应用情况。

关键字: 风力发电机 电能 能源

电源管理芯片是在电子设备系统中担负起对电能的变换、分配、检测及其他电能管理的职责的芯片。电源管理芯片直接影响电子设备性能

关键字: 电源管理 芯片 电能

由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其信息交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协办,赛尔传媒承办的第十三届配电技术应用论坛于8月3日在杭州拉开帷幕。同期召开“配电网数字化转型及关键技术”、“一二次设备融合及台...

关键字: 配电网 电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