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不久前,福建、陕西、湖北、山西多省市实现光储充项目零突破,尤其位于武汉的首家国家电网“光储充”电动汽车充电站也投入运营,“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落地项目渐成规模。未来,新能源汽车充电不仅更灵活也更环保。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不久前,福建、陕西、湖北、山西多省市实现光储充项目零突破,尤其位于武汉的首家国家电网“光储充”电动汽车充电站也投入运营,“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落地项目渐成规模。未来,新能源汽车充电不仅更灵活也更环保。

什么是“光储充”一体化?

“光储充”一直是新能源界的热门组合,光伏、储能和充电站结合建设,打造一套智能微电网系统,利用电池储能系统吸收低谷电,并在高峰时期支撑快充负荷,同时以光伏发电系统进行补充,有效减少充电站高峰期的电网负荷,提高系统运行效率的同时,为电网提供辅助服务功能。

光储充一体化电站可以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配电容量不足的问题,它利用夜间低谷电价进行储能,在充电高峰期通过储能和市电一起为充电站供电,满足高峰期用电需求,既实现了削峰填谷,又节省了配电增容费用,增加新能源的消纳,弥补了太阳能发电不连续性的不足,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利用方式。

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将能够解决在有限的土地资源里配电网的问题,通过能量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可根据需要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且相对独立运行,尽可能的使用新能源,缓解了充电桩用电对电网的冲击;在能耗方面,直接使用储能电池给动力电池充电,提高了能源转换效率。

在社会效益方面,光储充联合项目有助于建设、健全完善的柔性“迎峰度夏”响应体系,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提升供电可靠性,同时提高需求方参与的主动性,提升整个电力市场的稳定水平和运行效率。

杭州首座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启用

2019年10月30日,位于余杭区仓前街道科技大道30号的“光储充一体化”大功率智能充电站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杭州首座“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该站集成了充电桩智能充放电、大容量储能电池、光伏发电等多项先进技术,即便是夜间也能利用白天光伏发电后储存的电能为电动汽车充电。

随着此类新型充电基础设施扩大普及规模,未来充电不仅更“绿色”,而且实现电动汽车的“城际驾驶”,也不再遥远。据了解,余杭区仓前街道“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是一座由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新型电动汽车充电站,集成了光伏发电、大容量储能电池、智能充电桩充电等多项先进技术。

该站在车棚顶部装设有90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光伏装机容量为26千瓦,该站的储能系统由退役电池组加控制设备组成,通过利旧使用变废为宝,设计日存储电量300千瓦时。

停靠这里充电的,多半是附近未来科技城写字楼里的白领们和网约车司机,他们利用上班时间和休息时间把车放这里充电,半个小时就可充满80%,2个小时基本就能充满。

光储充有望成重要发展方向

电动汽车的革命需要电网的深度参与,清洁能源的利用也需要电网的调节。电网与电动汽车技术、可再生能源光伏技术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可以从源头治理污染,改变能源结构,有助于经济社会转型,同时也可以把相关产业做大做强。

未来10年-15年,储能行业渐入佳境。企业应该着眼于提供给客户一整套服务,包括一辆车、屋顶光伏、家里墙上的电能储能装置、门口的充电桩等。这将是一个巨大的产业。业内对光储充一体化项目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其背后蕴藏的巨大的市场机遇,有望催生下一个投资风口,撬开储能行业新的增长空间。

随着储能的发展,光储充电站有望成为充换电基础设施发展的重要方向。分布式储能不但可以解决城市扩容问题,还可以为商业综合体及智能楼宇提供备用电源,避免在用电高峰时段出现临时停电现象。

光储充换电站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光伏自发自用,绿色经济,储能缓解电网扩容投资。目前太阳能还未能更好被人类利用,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努力,研究出更高效地产品,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人类的能源够人类发展所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摘要:现在的传统发电供电理论是"集中发电、分散用电"模式,已经相当成熟有效。但阳光是分散的,用户是分散的,如果能够找到一种技术将分散的阳光分散的发电分散地用掉,同时再加入储能功能,完全可以大大提升系统...

关键字: 光储充 分布式 微电网

你知道高速公路光伏发电吗?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

关键字: 光伏公路 光伏应用 光伏发电

什么是kieserite电池?你知道吗?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环保 光伏应用

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据外媒报道,以色列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分离电池光电化学(PEC)的水分解系统,该系统分离氢电池...

关键字: 光伏制氢 光伏应用 光伏技术

光伏大棚好啊,上面发电,下面种菜,每年纯收入比以往翻了一番。”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

关键字: 光伏应用 山西光伏市场 光伏大棚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2020年2月14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在阳光电...

关键字: 储能 电源资讯 疫情 阳光电源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当能源革命成为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煤炭企业开始寻求多元化和能源转型。近...

关键字: 光伏 光伏企业 电源资讯 能源企业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2月10日,大多数光伏企业在各地政府引导下陆续复工,结合本周复工后...

关键字: 光伏产业 光伏组件 电源资讯 硅片价格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2月14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网络直播会议上介绍称,2...

关键字: 光伏产品 光伏出口 太阳能 电源资讯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报道,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Total)周二(2月11日)表示...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电源资讯 道达尔 西班牙光伏市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