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当能源革命成为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煤炭企业开始寻求多元化和能源转型。近日,有媒体整理了目前行业的一些公开信息,发现大量的煤炭企业在积极转身光伏,目前整理到的有:神华、同煤、山煤、晋能、陕煤、平煤、淮南矿业、露天煤业等八家!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当能源革命成为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煤炭企业开始寻求多元化和能源转型。近日,有媒体整理了目前行业的一些公开信息,发现大量的煤炭企业在积极转身光伏,目前整理到的有:神华、同煤、山煤、晋能、陕煤、平煤、淮南矿业、露天煤业等八家!

详情如下:

NO.1 神华集团

神华集团是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经销商。为了应对可再生能源强制配额,神华集团先后“试水”光伏及风电产业。2015年,新能源发电业务已经是神华最盈利的业务板块。如今,与国电集团合并后的神华,组成了国家能源集团。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宣布在铜铟镓硒(CIGS)上获得重大突破,下一步将全力进军光伏发电产业。而其押注的铜铟镓硒技术,即来自神华。

NO.2 同煤集团

同煤集团是第三大煤矿国有企业,仅次于神华集团及中煤能源集团,是全国亿吨级动力煤生产企业之一。2013年,同煤集团从20兆瓦光伏电站起步,开启向光伏新能源的转型。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光伏发电产业初具规模后,同煤集团向上游光伏制造业发展,把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作为能源革命标志性项目,投资22.29亿元,上马一期300兆瓦美国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打造了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截至2017年12月,同煤已拥有新能源发电项目27个,项目覆盖山西、新疆、西藏、河北、山东、陕西等地,装机容量达154.3万千瓦。且按照其自身的“十三五”规划,2020年新能源板块装机容量将达到470万千瓦。

NO.3 晋能集团

晋能集团组建于2013年5月,是山西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山西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2018年中国能源集团500强排名第35位,中国煤炭产量20强排名第8位,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排名第369位。在环保压力下,清洁化转型成为晋能集团必走的出路。2016年起,晋能集团开始从制造和发电布局清洁化转型。如今,晋能集团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达到122.72万千瓦,年上网电量21亿千瓦时,装机规模和发电量稳居全省前列;光伏电池组件已建成涵盖高效多晶、高效单晶、异质结三代领先技术、年产1.76GW世界前5%先进产能,电池组件的转换效率保持在国际先进水平。

NO.4 山煤集团

7月25日晚间,山煤国际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煤国际)公告称,7月23日,公司与钧石(中国)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钧石能源)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建设总规模10GW的异质结电池生产线项目。

山煤国际称,钧石能源HDT技术属于异质结电池技术路线,是在N型单晶硅片上镀非晶硅薄膜来实现电池的高转换效率。

目前,钧石能源实际量产规模为600MW,后续合作中大规模生产能否顺利进行,存在不确定性。

异质结(HIT/HDT)是N型电池的技术路线之一,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的独特构成,使其综合了晶硅电池与薄膜电池的优势,是高转换效率光伏电池的热点方向之一。目前行业内关注并研究异质结电池技术的企业有日本松下(量产规模1000MW)、美国Solarcity(1000MW)、钧石能源(600MW)、通威(200MW)、汉能(120MW)、晋能(100MW)等企业。

NO.5 陕煤集团

陕煤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陕西省国资委。2015年其煤炭产量西北第一、全国第四,截止2017年末,公司拥有煤炭地质储量164.33亿吨,在煤炭大省陕西有着绝对的话语权。实际上,由于业务在煤炭、钢铁、电力这些过剩或潜在过剩行业都有涉及,陕煤集团“调结构”“转方式”的变革诉求较为迫切。以至于多年来,陕煤集团一直在积极有序布局新能源。2017年,陕西煤业通过两次投资业务议案,拿出100亿元的自有资金对外合作开展不涉及关联交易的投资业务,并增持隆基股份的股份成为其前几名大股东。

NO.6 淮南矿业

淮南矿业集团是中国著名煤炭企业,有90多年开采历史,在国家煤炭工业发展进程中有着重要地位和作用。2015年初,淮南矿业以能源转型方向为基础,启动了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先期利用李一、孔李600多亩废弃煤矿工业广场建成了两座集中式光伏电站,发电装机容量共23.6兆瓦,自2016年6月相继并网发电以来,已经实现年创效2400万元。

NO.7 平煤神马集团

作为一家以能源化工为主导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是我国品种最全的炼焦煤、动力煤生产基地。旗下拥有平煤股份、神马股份、易成新能3个上市公司和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均达1500亿元。为完成“去产能”目标,2015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始在光伏领域开展一系列布局,并在第二年的7月13日,宣布与旗下子公司易成新能组成联合体,成为昔日光伏巨头赛维LDK4家公司的重整投资人。如今,平煤神马集团已经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上取得增值。利用从焦炉煤气提取出来的氢气,制造出纯度高于国际标准的“中国硅烷”,平煤神马集团已打通了“光伏硅刃料—单晶硅、多晶硅—太阳能切片—锂电池隔膜”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实现了传统煤化工与光伏产业的完美对接。从上述7家大型煤炭企业在光伏领域的布局情况看,有的是从光伏制造环节切入,有的是从光伏电站环节布局,也有企业在这两个方面同时进行布局。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煤炭企业加入到太阳能光伏的大军中。

NO.8 露天煤业

露天煤业2019年12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通辽发电总厂贮灰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150MWp光伏发电项目的议案》《关于投资建设阿拉善左旗40MWp光伏发电项目的议案》和《关于投资建设达拉特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100MWp项目的议案》,合计投资额为14.02亿元。

这是公司继去年在内蒙古斥19亿元投资建设光伏基地以来,再次布局光伏领域的又一重大举动。

露天煤业2018年4月公告,公司拟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镇投资建设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1号、4号项目。其中,1号项目以“林光互补”模式规划建设10万千瓦,计划总投资6.54亿元;4 号项目以“林光互补”模式规划建设 20 万千瓦,计划总投资12.76亿元,估算两项目合计投资超19亿元。目前太阳能还未能更好被人类利用,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努力,研究出更高效地产品,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人类的能源够人类发展所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不断推广与应用,光伏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直接关系到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和使用寿命。而散热问题作为影响光伏逆变器性能的关键因素之...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光伏 逆变器

赢创与中国大型化学品生产商福华通达化学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福华)签署许可协议,赢创将授权福华采用其专利技术在四川省乐山市建造一座全新过氧化氢(双氧水)生产装置。此外,双方还将就合作生产和销售特种级过氧化氢进行评估,以满足...

关键字: 过氧化氢 光伏 太阳能电池

全球范围内,碳中和的号角已然吹响!各国纷纷加速脚步,迫切地追求能源转型。在这个关键时期,风能、光能以及配套的储能设施正逐渐展现其强大的潜力,并将成为全球科技竞赛的主战场。

关键字: 碳中和 风能 光伏

2023年的户用储能市场不火了?中国是否会向欧洲等地迎来属于自己的户储时代?在于近期成功举办的第11届 EEVIA年度中国硬科技媒体论坛暨产业链研创趋势展望研讨会上,面对一众泛科技、行业媒体及产业人士的疑问,英飞凌电源与...

关键字: 户用储能 功率半导体 光伏

近日,海目星首批激光辅助快速烧结设备成功出货光伏头部客户!这是海目星继TOPCon激光一次掺杂技术之后,再一次为光伏技术革新、成本持续降低、产业大规模发展带来了瞩目的突破!

关键字: 海目星 光伏 激光

海目星技术团队通过不断优化材料和工艺,推出激光辅助快速烧结技术(Laser Assisted Rapid Sintering Technology,简称LAS),在TOPCon电池再次取得新进展。

关键字: 海目星 光伏 激光

2023年9月13-15日,中国(上海)国际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展览会(以下简称:Sensor China)在上海举办。纳芯微电子(以下简称“纳芯微”,科创板股票代码688052)在本次展会上展示了其在传感器方面的丰富产品及...

关键字: 传感器 工业控制 光伏

杭州2023年9月12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8日,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集团(以下简称"TÜV...

关键字: 光伏组件 可持续发展 光伏企业 PI

常州2023年8月31日 /美通社/ -- 8月18日,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量产暨2024年组件升级发布会在青海一体化基地隆重举行。基于新一代N型i-TOPCon先进技术叠加210产品技术的加速全面应用,至尊N...

关键字: 光伏 组件 TOP P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