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4 产业链发展趋势4.1 设备制造商首先从设备制造商方面来分析,电源产业有如下发展趋势:(1)节能环保储能设备将大行其道未来的趋势靠化学储能已经出现了“天花板效应”,从

4 产业链发展趋势

4.1 设备制造商

首先从设备制造商方面来分析,电源产业有如下发展趋势:

(1)节能环保储能设备将大行其道

未来的趋势靠化学储能已经出现了“天花板效应”,从环保和能耗上来讲不是长久之计,建议国家研发部门、科研院所、有实力的企业加强对机械能储能方式的研究,包括真空飞轮储能UPS、飞轮储能柴油机机组的研发。

(2)通信电源的效益“天花板效应”

按照TRIZ理论(“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理论”的俄语缩略语)描述的技术系统发展进化规律,一般而言,技术的生命周期包含四个阶段:婴儿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种种迹象表明,通信直流电源的核心技术,开关电源技术基本上开始步入成熟期:效率的提升变得缓慢和困难、而电源损耗不能大幅度降低限制了功率密度的进一步提高。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内,通信直流电源产品将进入一个缓慢发展的阶段。直至有一天,一种新的电源变换技术出现,通信直流电源产品就会再出现一个阶跃性的发展,就像开关稳压技术替代线性稳压技术,给电源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目前来看工频UPS、开关电源系统、阀控蓄电池行业都已进入“天花板效应”,出货增量不增收。电源设备制造商要加强新产品开发才能在未来几年走出困局,比如高可靠DPS、机械能储能代替化学能、基站市电& 太阳能互补等方面。

(3)国内产业也在逐步发展

但是可以看到由国外长期垄断的通信电源市场正在逐步改变,国内诸如珠江电源、科泰油机、科士达、中兴电源及动环监控,汇达丰电器设备等国内一批优秀民族企业正在崛起,以不满足模仿、拼装,自主创新技术越来越多。

4.2 电信运营商

(1)通信电源供电往高压发展

数据设备供电高压化:中国电信主导的240 V直流供电技术、中国移动主导的336 V直流供电技术正逐步扩大使用台数;240 V技术从江苏盐城开始,2007年开始历经5年“磨一剑”,开创了通信电源自主创新的先河。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设备占全网设备比例增加、IDC机房数量增加,大功率密度,高电压通信电源需求增加;通信电源整体系统在高压环境下的可靠性、适用性和节能水平仍需要加强研究。通信电源维护人员平时在一线工作中善于总结、创新可以做出更多的创新成果。

在通信电源的市电引入方面,目前大楼IDC机楼已逐步从10 kV引电向35 kV引电发展,全国在建或规划建设的5 MkW以上的数据中心已有50多个。

(2)电源小型化、高功率密度需求增大

2017年以前世界上大型电信运营商2G设备将退网,4G时代已经到来,新一代高性能的路由器、4G基站也提出了更高的供电要求:单板及系统的功耗更高、单板上元件密度更大、系统中电路板密度更大;无线设备单位载频功耗的耗电量上也有比较明显的下降,体积小、重量轻、壁挂式安装需要高防护等级及散热效果;MINI通信机房对电池的适应性提出了难题。而在通讯设备上,由于现时所需的容量增加、3G发展、宽频应用等,造成所需的电源功率大大增加,其它问题也相应提出,必须在整体设计上考虑EMI、防干扰、浪涌、瞬态保护、散热设计等重要因素。

4.3 咨询设计商的专业任务

(1)协调节能减排的趋势

当今通信机房、IDC机房节能减排80%的可行空间在于空调制冷的节能,空调也占据了40%~55%的全网整体能耗;通信电源的节能潜力为15%的空间。

但是节能的最终水平仍是通过电量的节省来体现,因此研究节能量评估和测定方法、协调节能服务将是一大课题。EP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很好,在国外应用广泛,但是在通信运营商中却推行不畅,一方面是国有企业特点所致,一方面与节能量认定方法模糊也有关系。

(2)一体化设计专业融合趋势

电源与空调、电源与软件开发、电源与建筑、电源与维护管理,配套咨询设计往往体现的是一体化协同工作的形式;综合配套是电源设计项目管理的难点,小型机房装修、小型土建、工艺、消防等多个专业系统配合最能考验电源专业项目管理人员的协调能力;最好的解决方案是围绕技术体系将小型配套模块化、标准化。

(3)新业务单元趋势:中立、客观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技术咨询向第三方认证测试方向转变。除了国家强制性CCC标准、工信部入网许可证外,补充认证证书增加。独立于制造厂、销售商和使用者(消费者)的、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的第三方机构的测试:通信电源设备效率、节能水平认证、IDC机房能效评价体系和水平认证、检测认证。比如某大型设计院成立了电源质检中心、防雷检测中心和通信防护中心,可以承接通信电源设备泰尔认证测试、电源和防雷设备入网测试,运营商电源产品集采测试等。

我国第三方评级、检测机构发展滞后于经济的发展,但市场潜力、需求很大,一方面是由于我国工业化进程远未完成,另一方面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存在质量问题;单独依靠政府质检部门的检测不符合市场规律也很难检测到具体细节,政府也没有那么大投入去做每个厂家的检测,由市场产生的需求应该由社会化大生产专业力量分工消化。

(4)通信电源设计:往低压配电设计方向发展

大多数项目的实践案例证明,建筑设计单位很难做好通信局楼的低压配电系统,给后续的维护、扩容、升级带来了很大的问题。往往是建筑设计单位做的低压配电系统3~5年后系统就需要改造,然后交给邮电设计单位去完成艰难复杂的系统改造,风险转嫁给了邮电设计单位,主要原因是建筑设计单位缺少通信专业设计经验、对通信领域了解不够透彻。大量的局楼需要改造、扩容升级,比如由630 kVA系统升级为1 250 kVA系统;或单独对配电柜进行改造,从设计费产值角度来看低压配电设计费基数大;从技术操作复杂程度来看,目前成套技术都已成熟,市场主要以ABB、施耐德、西门子、GE四家独大。

(5)引领IDC建设新范式

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模式类似建设一个航空母舰,航空母舰不可能是船体完工后再安装航海系统、航空系统和支持系统,肯定是统筹设计在前。IDC机房也是这样,不能再延续过去通信机房楼建设模式,先盖楼再考虑细节,必然是借鉴建筑行业BIM 理念,从最终使用方逆向思维,建设规划设计模式先后顺序:业务、主设备、空调、电源、低压设备、系统集成、建筑配套的逆向思维模式的趋势。

5 总 结

通信电源是支撑我国信息化的关键基础设施;加强自主创新、注重节能环保可以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国家应该针对通信电源制定相应规划,从产业布局、政策扶持、创新激励上拿出更多更好的政策。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3月15日,2024普迪飞(PDF Solutions)首届中国用户大会在上海浦东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以“聚芯启迪,智链飞跃”为主题,旨在打通全行业沟通壁垒,碰撞出更多新思路。现场超200位来自半导体产业链中不同...

关键字: 普迪飞 半导体 产业链 AI

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依然是热议焦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

关键字: 产业链 供应链 半导体

集成电路产业从诞生开始历来都是全球化和生态化的行业。全球化是为了摊销其高额的研发费用和制造成本,以及不低的市场营销(试错)支出;而生态化是因为芯片行业本身并不面向最终用户,全球电子制造产业链和最重要的消费市场与芯片产业发...

关键字: 中国芯 集成电路 产业链

半导体产业链主要包含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三大核心环节,此外还有为晶圆制造与封装测试环节提供所需材料及专业设备的支撑产业链。

关键字: 半导体 产业链 TCL

据中国台湾《工商时报》等媒体报道,5月5日,鸿海精密(富士康)与国巨集团联手,宣布成立国瀚半导体,新公司有望于第三季度开始运作。国瀚半导体将以半导体重镇新竹作为基地,结合双方的资源与优势,未来可与半导体大厂在产品设计、制...

关键字: 半导体 产业链 领域

成立不到一年的国内EDA厂商芯华章正式推出支持国产计算架构的全新仿真技术,以及成本最多能节省4倍的高性能多功能可编程适配解决方案。此次推出的EDA仿真技术已在国产飞腾服务器上通过验证,能兼容当前产业生态。

关键字: EDA 产业链 服务器

今年疫情的爆发对全球电子产业链造成了冲击,同时也推动了各行业营销模式的加速转型,这对电子分销商而言是一大挑战,但其中也不乏有机遇出现。世强先进(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态合作部总监刘学锋表示,疫情的出现对于线上销售来说,...

关键字: 互联网 产业链 电子

股市的上涨并不意味着实体经济一样状态良好,博通(Broadcom)已经发布预报,暗示苹果2020款iPhone将至少推迟一个季度发布,苹果约占博通营收的20%。苹果推迟发布新款iPhone对整个产业链影响巨大。另外中国市...

关键字: 股市 半导体 产业链

集成电路设计指在一块较小的单晶硅片上集成许多晶体管及电阻、电容等元器件,并按照多层布线或遂道布线的方法,将元器件组合成完整的电子电路的整个设计过程。集成电路设计是一门非常复杂的专业,而电脑辅助软件的成熟,让 IC 设计得...

关键字: 集成电路 IC设计 产业链

12月18日,新思科技(Synopsys)宣布其武汉全球研发中心建成投用。自1995年进入中国以来,新思科技先后在上海、北京等地设立分支机构,2012年正式开始筹建武汉研发中心,历经7年发展,新思科技武汉全球研发中心已经...

关键字: 产业链 EDA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