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结合我国配电网的实际情况,文章提出一种能够确定配电网故障点确切位置的实用方法,此方法通过比较各节点负序电压确定故障区段,并将故障区段始端负序电压与本线路始端和末

结合我国配电网的实际情况,文章提出一种能够确定配电网故障点确切位置的实用方法,此方法通过比较各节点负序电压确定故障区段,并将故障区段始端负序电压与本线路始端和末端短路时的故障负序电压进行运算得出故障点距离。此方法适用于配电网的各种短路故障的定位,并可应用于故障的自动在线检测。

0 引言
提高供电可靠性是供电企业一项基本任务,也是一项常规任务。供电可靠性不仅涉及到供电企业本身的经济效益,更涉及到用户的经济利益。随着电力市场化程度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供电可靠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据统计,电力用户遭受的停电事故95%以上是由配电网引起的(扣除发电不足因素),其中大部分是故障原因。我国配电网停电的主要原因有限电(电源不足或线路过负荷)、计划检修、事故检修、市政建设等。随着电力供需关系的缓和以及城网改造和建设的深入,备用容量和线路增多,限电和计划检修造成的停电时间都大幅度减少,故障检修停电逐步成为影响供电可靠性的主要因素。当前的城网改造采用了线路自动分段器,当发生永久性故障时可以隔离出故障线路区段,减少停电范围,但检修时还是要根据经验判断故障点的准确位置。在故障段内有很多分支和配电变压器,要查找故障点位置需要较长时间。配电网与输电网有很大的不同,很多输电网成熟的技术并不适用于配电线路。
目前针对配电线路的实用故障诊断方法仍很匮乏。故障距离的计算一般是根据短路的特点及边界条件,利用首端开关采集到的三相电流、三相电压及线路参数来计算故障点到首端开关的距离。由于配电线路较短,线路阻抗较小,阻抗计算误差较大。本文结合我国配电网的实际情况,采用比较各节点电压确定故障区段,然后将故障区段始端故障电压与本线路末端短路时的故障电压对比,从而能够找出故障点的确切位置。

1 相间短路故障定位原理
以BC相问短路为例,如图1。


首先对各个节点相间电压进行排序,最终确定负序电压BC相间电压最高点m,即
max(Ul2)=Ui2≠0 (1)
而m点之后的某节点n,BC相间电压为零,
即Uj≠0
其中,Ul为第1节点相间电压;
那么可以确定,此时相问短路故障发生在支路ij上。然后确定短路点距离f节点的距离。由于配电线路长度较短,所以配电线路的阻抗相对较小,分段器之间负荷分支又很多,很难做到精确的定位,本文提出一种负序电压比对的方法,避免了上述问题,取得相当不错的效果,能够给出较为准确的距离定位。

首先进行离线的短路计算,计算出各节点短路时,其本身和上游节点的短路负序电压。
考虑到10kV线路节点之间的长度较短,计算中采用的是进一步简化了的:II型电路,即忽略了对地导纳,只计及导线的阻抗。

其中:EM2为线路始端各相负序电压;Uj2为j节点的各相负序电压;
ZM2为线路始端与节点i间的等效负序阻抗矩阵;
Eij2为节点i、j间的等效负序阻抗矩阵;

这样,只需比较短路时实测m节点的电压与线路末端短路m节点电压的理论值,即可求得短路的位置。

2 单相接地短路故障定位原理
同两相短路一样,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接地相电压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衰减,对接地短路采用同样的方法可以确定接地故障的支路ij,然后确定短路点距离i节点的距离。
以A相发生接地故障为例,进行离线的短路计算,计算出各节点短路时,其上游节点的短路电压。若节点j点短路,则同样有式(5),将边界条件:



由式(17)可以看出,单相接地短路与两相短路一样,同样得到式(15)的结论。

3 误差分析
此方法的误差主要由假设,即假设线路始端电压不变引起。
下面以BC相间短路对这两个假设引起的误差进行分析。

由式(19)可知,当线路始端电压衰减程度一定时,线路始端到节点i的阻抗值越大则误差越大,短路点越接近i点则误差越小;当线路始端到短路点的阻抗值一定时,始端电压衰减越多则误差越小;由于线路越长的差值就越小,而线路越短计算误差就越小,由此可见,无论线路长短该方法均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4 总结
本文结合我国配电网的实际情况,提出首先采用比较各节点电压确定故障区段,然后将故障区段始端故障负序电压与本线路始端和末端短路时的负序电压进行运算,从而能够找出故障点的确切位置。本方法简单实用,在故障发生时仅需作出对比判断,大大节省了计算时间,误差分析表明本方法有较高的准确度。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从户外柱上SF6 负荷开关的应用环境和结构特点出发,介绍了户外柱上开关的运行现状、遇到的典型问题,分析并指出了其长期可靠运行的对策。

关键字: 负荷开关 配电网

随着电力系统规模的扩大和系统的并网运行,有关配电网可靠性的分析变得更加复杂[1]。国内外对于配电网系统可靠性的研究大多以统计分析为主,并建立了有效的可靠性数据信息库和相应的管理体系。比如在传统配电网可靠性影响研究中,朱晓...

关键字: 配电网 最小割集法

由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其信息交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协办,赛尔传媒承办的第十三届配电技术应用论坛于8月3日在杭州拉开帷幕。同期召开“配电网数字化转型及关键技术”、“一二次设备融合及台...

关键字: 配电网 电能

摘要:在配电网系统中,单相接地故障是最主要的故障形式之一。接地故障的情况很复杂,故障电流很小,很难通过测量零序电流的大小来准确判定故障区段,如果故障不能得到及时处理,极有可能会扩大化。长期以来,电力公司大多采取人工巡查、...

关键字: 配电网 相突变电流不对称 故障判断

摘要:首先对统一电能质量控制器的拓扑结构和工作原理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统一电能质量控制器中并联单元和串联单元各自的控制策略,进而搭建仿真模型验证了统一电能质量控制器在配电网潮流控制中的有效性。该配电网潮流控制方法对于拓展统...

关键字: 统一电能质量控制器 配电网 控制策略

摘要:在电力企业往配网及其低压用户侧拓扑延伸分析的时候,所涉及的设备模型数量爆炸式增长,对实时拓扑分析计算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关系型数据库自身的不足伴随着设备数量的增长在不断扩大,性能问题正不断暴露出来。图数据库从近十年的...

关键字: 图数据库 配电网 供电范围分析

摘要:如今配电网的电力电子化趋势日益明显,因此超高次谐波对配电网各种元件的影响引起了人们的重视,而超高次谐波产生的根源在于谐波源中的电力电子器件采用了脉宽调制技术。鉴于此,从拓扑结构、调制方式、控制策略出发,建立了能反映...

关键字: 超高次谐波 模型 配电网

摘要:随着配网系统的不断发展,大数据在配电网领域的渗透和应用成为必然。现以电力大数据为基础,利用Tableau软件进行数据可视化分析,以某供电局配电网大数据为例,深入挖掘影响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的主要因素,并提出相应改进方案...

关键字: 电力大数据 配电网 供电可靠性

摘要:针对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进行规划研究,首先摸查了整县区屋顶资源及光伏可建设规模,分析了区域高、中、低压配电网对分布式光伏的承载能力,然后提出了区域配电网建设投资需求,评估了分布式光伏接入对电网的影响,最后总结了...

关键字: 屋顶 分布式光伏 配电网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配电网规模不断扩大,大量分布式电源的接入导致配电网的拓扑结构越来越复杂,进一步加大了对配电网稳定运行的分析难度。为了给电网调度提供准确实时的配电网运行状态,首先应具备足够数量的量测数据,然后通过实...

关键字: 配电网 状态估计 鲁棒性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