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光生伏特效应简称为光伏效应,指光照使不均匀半导体或半导体与金属组合的不同部位之间产生电位差的现象。 产生这种电位差的机理有好几种,主要的一种是由于阻挡层的存在

光生伏特效应简称为光伏效应,指光照使不均匀半导体或半导体与金属组合的不同部位之间产生电位差的现象。

产生这种电位差的机理有好几种,主要的一种是由于阻挡层的存在。以下以P-N结为例说明。

热平衡态下的P-N结同质结可用一块半导体经掺杂形成P区和N区。由于杂质的激活能量ΔE很小,在室温下杂质差不多都电离成受主离子NA-和施主离子ND+。在PN区交界面处因存在载流子的浓度差,故彼此要向对方扩散。设想在结形成的一瞬间,在N区的电子为多子,在P区的电子为少子,使电子由N区流入P区,电子与空穴相遇又要发生复合,这样在原来是N区的结面附近电子变得很少,剩下未经中和的施主离子ND+形成正的空间电荷。同样,空穴由P区扩散到N区后,由不能运动的受主离子NA-形成负的空间电荷。在P区与N区界面两侧产生不能移动的离子区(也称耗尽区、空间电荷区、阻挡层),于是出现空间电偶层,形成内电场(称内建电场)此电场对两区多子的扩散有抵制作用,而对少子的漂移有帮助作用,直到扩散流等于漂移流时达到平衡,在界面两侧建立起稳定的内建电场。

P-N结能带与接触电势差:

在热平衡条件下,结区有统一的EF;在远离结区的部位,EC、EF、Eν之间的关系与结形成前状态相同。

从能带图看,N型、P型半导体单独存在时,EFN与EFP有一定差值。当N型与P型两者紧密接触时,电子要从费米能级高的一方向费米能级低的一方流动,空穴流动的方向相反。同时产生内建电场,内建电场方向为从N区指向P区。在内建电场作用下,EFN将连同整个N区能带一起下移,EFP将连同整个P区能带一起上移,直至将费米能级拉平为EFN=EFP,载流子停止流动为止。在结区这时导带与价带则发生相应的弯曲,形成势垒。势垒高度等于N型、P型半导体单独存在时费米能级之差:

qUD=EFN-EFP

得 UD=(EFN-EFP)/q

q:电子电量

UD:接触电势差或内建电势

对于在耗尽区以外的状态:

UD=(KT/q)ln(NAND/ni2)

NA、ND、ni:受主、施主、本征载流子浓度。

可见UD与掺杂浓度有关。在一定温度下,P-N结两边掺杂浓度越高,UD越大。

禁带宽的材料,ni较小,故UD也大。

光照下的P-N结

P-N结光电效应:

当P-N结受光照时,样品对光子的本征吸收和非本征吸收都将产生光生载流子。但能引起光伏效应的只能是本征吸收所激发的少数载流子。因P区产生的光生空穴,N区产生的光生电子属多子,都被势垒阻挡而不能过结。只有P区的光生电子和N区的光生空穴和结区的电子空穴对(少子)扩散到结电场附近时能在内建电场作用下漂移过结。光生电子被拉向N区,光生空穴被拉向P区,即电子空穴对被内建电场分离。这导致在N区边界附近有光生电子积累,在P区边界附近有光生空穴积累。它们产生一个与热平衡P-N结的内建电场方向相反的光生电场,其方向由P区指向N区。此电场使势垒降低,其减小量即光生电势差,P端正,N端负。于是有结电流由P区流向N区,其方向与光电流相反。

实际上,并非所产生的全部光生载流子都对光生电流有贡献。设N区中空穴在寿命τp的时间内扩散距离为Lp,P区中电子在寿命τn的时间内扩散距离为Ln。Ln+Lp=L远大于P-N结本身的宽度。故可以认为在结附近平均扩散距离L内所产生的光生载流子都对光电流有贡献。而产生的位置距离结区超过L的电子空穴对,在扩散过程中将全部复合掉,对P-N结光电效应无贡献。

光照下的P-N结电流方程:

与热平衡时比较,有光照时,P-N结内将产生一个附加电流(光电流)Ip,其方向与P-N结反向饱和电流I0相同,一般Ip≥I0。此时I=I0eqU/KT - (I0+Ip)

令Ip=SE,则

I=I0eqU/KT - (I0+SE)

开路电压Uoc:

光照下的P-N结外电路开路时P端对N端的电压,即上述电流方程中I=0时的U值:

0=I0eqU/KT - (I0+SE)

Uoc=(KT/q)ln(SE+I0)/I0≈(KT/q)ln(SE/I0)

短路电流Isc:

光照下的P-N结,外电路短路时,从P端流出,经过外电路,从N端流入的电流称为短路电流Isc。即上述电流方程中U=0时的I值,得Isc=SE。

Uoc与Isc是光照下P-N结的两个重要参数,在一定温度下,Uoc与光照度E成对数关系,但最大值不超过接触电势差UD。弱光照下,Isc与E有线性关系。

a)无光照时热平衡态,NP型半导体有统一的费米能级,势垒高度为qUD=EFN-EFP。

b)稳定光照下P-N结外电路开路,由于光生载流子积累而出现光生电压Uoc不再有统一费米能级,势垒高度为q(UD-Uoc)。

c)稳定光照下P-N结外电路短路,P-N结两端无光生电压,势垒高度为qUD,光生电子空穴对被内建电场分离后流入外电路形成短路电流。

d)有光照有负载,一部分光电流在负载上建立起电压Uf,另一部分光电流被P-N结因正向偏压引起的正向电流抵消,势垒高度为q(UD-Uf)。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赢创与中国大型化学品生产商福华通达化学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福华)签署许可协议,赢创将授权福华采用其专利技术在四川省乐山市建造一座全新过氧化氢(双氧水)生产装置。此外,双方还将就合作生产和销售特种级过氧化氢进行评估,以满足...

关键字: 过氧化氢 光伏 太阳能电池

Holtek Low Power A/D Flash MCU系列新增成员HT66L2530A,具备上电POR(Power-On Reset)时间16ms与上电POR期间平均电流小于10μA特性,搭配内建全新高精准低电流L...

关键字: MCU 太阳能电池 一次性电池

薄膜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利用薄膜材料吸收太阳光并转化为电能的光伏电池。与传统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相比,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更轻、更薄、更柔性的特点,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

关键字: 薄膜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供电是一种利用太阳能转换成电能,为设备或系统提供稳定、环保的电力供应的技术。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和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太阳能供电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本文将详细介绍太阳能供电的工作原理及工作过程,以期帮...

关键字: 太阳能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电池板是一种利用太阳能转换成电能的装置,它的广泛应用已经让人们对传统的能源依赖逐渐减少。本文将向您介绍太阳能电池板的工作原理、制作材料以及应用领域,以期帮助您更好地了解这一重要的新能源设备。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

太阳能发电它是一种通用的电力技术,可以用在许多或大或小的领域,可用于任何有阳光的地方,可以安装到任何物体表面,也可以集成到建筑结构中,容易实现无人化和全自动化。由于这些特点太阳电池石各国空间技术当中有着广泛的使用。在可再...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板有哪几种类型呢?三种不同类型的太阳能电池板分别是单晶硅太阳能板、多晶硅太阳能板和薄膜(非晶硅)太阳能电池板。每种类型的太阳能电池都是以独特的方式制造的,具有不同的美学外观。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太阳能板

近年来,随着各国政府在节能减排、碳排放减少、可再生能源开发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的出台,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发展受到了许多国家的大力支持,市场形势迅速改善,从全球范围看,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发展状况越来越乐观。随着全球能源危机的持续升...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光伏发电

太阳能电池又称为“太阳能芯片”或“光电池”,是一种利用太阳光直接发电的光电半导体薄片。它只要被满足一定照度条件的光照到,瞬间就可输出电压及在有回路的情况下产生电流。在物理学上称为太阳能光伏(Photovoltaic,缩写...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光电半导体

光伏电池也称为太阳能电池。它是一种利用光电效应将太阳光转换为直流电的半导体器件。实际上,所有太阳能电池都是由硅等半导体材料制成的光电二极管。阳光中的光子撞击太阳能电池并被半导体材料吸收。我们来了解一下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电池...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晶科能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