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作者:Wenjia Liu就像每个MOSFET需要一个栅极驱动器来切换它,每个电机后面总是有一个驱动力。根据复杂程度和系统成本、尺寸和性能要求,驱动电机的方式多样。最简单和离散

作者:Wenjia Liu


就像每个MOSFET需要一个栅极驱动器来切换它,每个电机后面总是有一个驱动力。根据复杂程度和系统成本、尺寸和性能要求,驱动电机的方式多样。


最简单和离散的解决方案是由两个晶体管组成的图腾柱/推挽电路。这些晶体管可以是NPN和PNP晶体管的不同组合,产生将输入逻辑信号转换为高电流信号的放大器,其反之又导通和关断MOSFET和IGBT。在图1中,连接了发射器,提供放大输出以驱动FET。这种解决方案已广泛用于许多不同的应用,包括电动机驱动,主要因为其成本低并易于使用,但仍然存在一些限制和缺点。

图1:典型的推挽/图腾柱栅极驱动电路


例如,晶体管会发热,在一些系统中引起散热问题。或者两个晶体管都短暂接通,导致电路直通。对于PCB空间有限的应用,图腾柱电路不是理想的选择,因为它需要多个组件来实现栅极驱动功能。对于更高的输出电压,图1所示的解决方案需要额外的电平移位电路,以便在使用仅提供5V或更低电压的控制器来驱动开关时,实现输出和输入上的电压电平。晶体管和电平移位电路增加了图腾柱电路解决方案的物料清单(BOM)数量和所需的印刷电路板(PCB)空间。


栅极驱动器集成电路(IC)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栅极驱动器IC实现与图腾柱电路相同的功能,但有许多额外的好处:

栅极驱动器IC节省了空间和资源,因为它将所有组件集成到单个封装中。因此,物理尺寸较小,设计更直接,装配更容易。

栅极驱动器IC简化了电路板布局,减少了设计不确定性,因为数据表具有所有规格。

驱动电流不限于输入基极电流和增益,因此驱动能力更强,从而减少开关损耗并提高效率。

欠电压锁定(UVLO)和“防直通”等保护功能提高了系统的鲁棒性。


虽然图腾柱电路是作为一种成熟解决方案已流行多年,但现代和未来的系统需要更高的集成度和更高的性能。随着半导体技术的进步,栅极驱动器IC的成本已可与分立电路相比,这使得IC解决方案对于大多数应用而言更具吸引力和可行性。


TI提供广泛的栅极驱动器产品组合,适用于几乎所有市场和应用。TI的栅极驱动器支持非隔离解决方案的电压高达620V,隔离解决方案的电压高达5kV。LM5109B是低于100V的电机解决方案的通用解决方案。有关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见TI栅极驱动器页。


若您喜欢集成度更高的解决方案,那么系统级解决方案不仅提供栅极驱动能力,而且还具有MOSFET、片上通信以及不同级别的保护和控制,所有这些都集成在一个芯片中。这些解决方案进一步减少物理尺寸和设计不确定性。例如,TI的DRV8xxx系列是用于有刷直流、无刷直流和步进电机的通用解决方案。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TI电机驱动器页。


所有选项都有其优缺点,需要选择最适合您系统的选项。使用TI提供的各种解决方案开始设计,您会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调制解调器(Modem)是现代通信系统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组件,它承载着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相互转换的重任,实现了信息传输过程中的“语言翻译”。本文将详述调制解调器的工作原理、基本功能以及其在不同通信环境下的重要作用。

关键字: 调制解调器 信号转换

电平位移是电子工程中的一个基本概念,用于处理不同电压水平之间的信号转换。本文详细探讨了电平位移的定义、工作原理、应用场景及其在现代电子系统中的重要性。通过深入了解电平位移,读者将能够更好地理解电子系统中的信号传输和处理过...

关键字: 电平位移 电子系统 信号转换

配套的支持工具生态系统可帮助简化电机控制系统的开发,并加快产品上市

关键字: 栅极驱动器 控制器 电机驱动器

这款高度集成的 3.3 kV XIFM 即插即用数字栅极驱动器可与基于SiC的高压电源模块搭配使用,从而简化并加快系统集成

关键字: 栅极驱动器 SiC 电源

全新产品增添了重要的安全功能,帮助保护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耐受高工作温度

关键字: 栅极驱动器 电动汽车 数据中心

【2023年12月21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宣布其适用于汽车和工业电机控制应用的MOTIX™系列再添新成员。为进一步扩大这一先进产品系列的阵容,英飞凌推...

关键字: 栅极驱动器 电池 无人机

专为大功率应用而设计的隔离式栅极驱动器,有助于加速氮化镓半导体在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领域的应用

关键字: 氮化镓 电源系统 栅极驱动器

【2023 年 11 月 13 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推出首款Qi2磁功率分布图(MPP)充电发射器解决方案——REF_WLC_TX15W_M1参考设计...

关键字: 无线充电 发射器 栅极驱动器

2023年11月8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与NXP Semiconductors联手推出全新电子书《7 Expert...

关键字: 汽车电气化设计 物联网 栅极驱动器

2023年10月23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英飞凌MOTIX™ TLE989x微控制器 (MCU)。TLE...

关键字: 电机控制 MCU 栅极驱动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