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  在锂离子电池保护IC产品中,目前最多只有做到4节串联的,因此不少工程师在设计大于4节的锂离子电池保护电路时,会感到资料太少,或缺少现成的产品电路可以研发.  本人在这

  在锂离子电池保护IC产品中,目前最多只有做到4节串联的,因此不少工程师在设计大于4节的锂离子电池保护电路时,会感到资料太少,或缺少现成的产品电路可以研发.

  本人在这两年中共接触到四、五种其它公司研发的7节锂离子电池串联保护电路,在这里利用业余时间,一种一种画出来供给大家参考,使工程师免走弯路.

  下图是第一种的原理图

  上面的这个电路是一家外国公司所研发的早期版本的7节串联锂离子电池保护电路.电路的保护功能较为可靠,并带有简单的充电平衡电路.

  但该电路有较大的缺点:7S中的电芯耗电不均衡,低几节的电芯静态耗电过大.

  小缺点也有一些:电路稍显复杂,难以扩展,成本也没有做到较低.

  但是作为早期的7S保护电路产品,它的保护功能是完全实现了,具有过充电,过放电和过流及短路保护功能.也有简单的充电平衡功能.

  下图是这个电路对应的电路板,板上有颗芯片LM339烧毁.

  下图是又一家外国公司所设计的7S锂离子电池保护电路.

  从电路图上可以看出,它的电路已经比第一种中的电路简洁,成本也略为降低,保护功能也能完全实现.其缺点是:成本仍然较高.保护开关置于电芯中间部位,生产组装与批量生产时的测试都会较麻烦.

  上面两种电路的共同点是:

  都是用2节4S锂离子电池保护IC(MM1414或S-8254)构成一个7S的锂离子电池保护电路.这种电路结构目前仍然有厂家在使用.

  但这种电路结构较难扩展,受保护IC本身限制.比如,如果想要一个5S的保护电路,这种电路结构就是无法实现的.

  下面这是第3种7S锂离子电池保护电路,是国内的一家公司所提供的,也是许多人所关注的用单个保护IC所构成的7S保护电路.

  这个保护电路的特点是扩展性较好,成本也比较低,静态时功耗最小.另一个特点是第一次将充电回路与放电回路分离,这样在成本上会少一些,放电时的内阻也会更小一些.

  该电路还有一个特点是,当过充电保护时,被过充电的那节电芯的耗电流会很大,具有一些平衡的功能.

  不足之处是在过放电保护后的耗电反而会比静态略高.从图中可以看到,上半部分每个电芯的电路都是相同的,而且可以继续往上扩展到10节甚至13节.当然,更多节数时,要考虑MOSFET的耐压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电路分析计算是电子科技领域中的一项重要技术,它涉及电流、电压、功率等物理量的分析和计算,为电路的设计、优化和故障排除提供了理论支持。本文将详细介绍电路分析计算的基本概念、常用方法以及科技应用,帮助读者更深入地了解这一领域...

关键字: 电路分析 支路电流法

随着锂离子电池在我们所有的电子产品中变得越来越普遍,有很多电路可以防止它们爆炸。本文将讨论现有的众多保护架构及其优缺点。

关键字: 锂离子电池 电池保护

摘要:挖掘机电控系统模拟实训台通过设置挖掘机常见电路故障,以满足故障检测和排除的教学要求。现以沃尔沃480D挖掘机无法启动为例进行教学典型故障的设置与诊断,分别从元件、启动逻辑关系、启动条件3个方面设置故障,分析了故障检...

关键字: 电控系统模拟实训台 故障设置与诊断 电路分析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研究 MOSFET 用于电池保护。 每年,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由包含锂离子 (Li ion) 电池的电池供电。高功率密度、低自放电率和易于充电使其成为几乎所有便携式电子产品的首选电池类型——如今,...

关键字: 电池保护 MOSFET

车辆中电子电路数量的增加对电池消耗的电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使在汽车停放或关闭时,电池电源仍会保持开启,以支持远程钥匙进入和安全等功能。

关键字: 汽车 电池保护 低静态电流 保护系统

每年,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由包含锂离子 (Li ion) 电池的电池供电。. 高功率密度、低自放电率和易于充电使它们成为几乎所有便携式电子产品的首选电池类型——如今,从口袋里的手机到电动汽车,每天都有数百万人开车上班由锂离...

关键字: MOSFET 电池保护

上海2021年11月6日 /美通社/ -- 11月6日,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TU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UV南德”)于2021年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2021...

关键字: 电子 电池保护 保护系统

电路分析超详细思维导图

关键字: 电路分析 电路图

基本的恒流源电路主要是由输入级和输出级构成,输入级提供参考电流,输出级输出需要的恒定电流。恒流源电路就是要能够提供一个稳定的电流以保证其它电路稳定工作的基础。即要求恒流源电路输出恒定电流,因此作为输出级的器件应该是具有饱...

关键字: 电路分析 恒流源电路

▼点击名片,关注公众号▼这篇文章的起因是前一段时间购买了一个某东的电子书阅读器来支持国产,但是吃灰一段时间后发现充不进去电了,网上很多用户有同样的反馈,这应该是电池过放死掉了,过放保护没做好,所以写了这篇文章,普及下锂电...

关键字: 锂电池 电池保护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