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而太阳能发电需要逆变器,组串式逆变器由于单机功率小,具有多路MPPT的特点,适用于小型屋顶、小型山丘等复杂分布式电站,可以有效解决组件布局不规则、不同朝向、局部遮挡等问题。随着国内分布式应用发展,组串式逆变器的应用也不断增加。本文讲解逆变器电的相关知识。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而太阳能发电需要逆变器,组串式逆变器由于单机功率小,具有多路MPPT的特点,适用于小型屋顶、小型山丘等复杂分布式电站,可以有效解决组件布局不规则、不同朝向、局部遮挡等问题。随着国内分布式应用发展,组串式逆变器的应用也不断增加。本文讲解逆变器电的相关知识。

在超配设计中,除了考虑系统损耗以外,最优容配比(组件容量:逆变器容量)主要是由电站所处位置的光照条件决定的。国内分布式电站大多数分布在我国东南部地区,根据国家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评估中心的资源区域分类,多数处于II,III,IV类光照资源区,光照条件相对较差。在此类地区,容配比至少需要在1.1倍以上,才能达到最优的系统度电成本,投资者的收益才能最大化。在超配设计时,对组串式逆变器有哪些具体要求呢?

2.1 需要评估逆变器实际可用交流侧功率

超配是光伏电站的组件容量相对交流侧容量而言的。对于一个光伏电站,其容量应该以交流功率侧容量来标定。例如一个20MW电站,是指其交流侧输出功率可以达到20MW,而非直流侧组件功率是20MW。对于逆变器来讲,也是同样的,首先要关注其交流额定功率参数,然后分析其“实际可用交流侧功率”。借用那句“别看广告,看疗效”的经典台词,组串式逆变器“实际可用交流侧功率”才是对超配真正有意义的。如某个组串式逆变器,其交流侧额定功率参数是36kW,但按照其直流侧真实最大可配置到的功率只有34KWp,考虑逆变器自身损耗,其“实际可用交流侧额定功率”一定是小于34KW,从超配系数1.1的角度看,现实版“实际可用交流侧额定功率”可能仅仅是30KW。因此,“实际可用交流侧功率”是系统进行超配设计的前提。

2.2 逆变器必须具备良好的散热能力

逆变器需要有良好的散热能力。由于组串逆变器主要应用于小型屋顶及小型山丘等复杂分布式电站,环境温度高,散热条件相对较差,如在天气较为炎热的夏天,由于屋顶彩钢瓦或水泥屋顶受光照后热辐射导致屋顶环境温度比地面电站至少要高10℃以上。在这样的场景下,系统超配后,逆变器满载及过载的运行时间会加长,对于逆变器的散热能力提出了挑战。因此高效的散热能力是逆变器稳定、不降额运行的保障。在选择逆变器时,散热方式的选取上也需要慎重,实际测试表明,对于几十KW的电力电子设备,长期工作在满载状态下,智能风扇散热效果更优。

2.3 直流输入端子数量必须足够多

为了实现超配设计,组串式逆变器需要足够的端子数量。目前国内常使用组件功率分别是255W、260W、270W,通常每个组串由22块组件串联组成,以当前常见的交流额定功率为40KW的组串式逆变器为例,可以计算出不同的端子数量所对应的超配系数如表1所示。


从表1可见,对于交流额定功率为40KW组串式逆变器,针对常见的270W及以下的组件,40KW组串式逆变器至少需要配置8串才能满足1.1以上的超配设计要求。不同于集中式逆变器方案,组串式逆变器是直接连接组件,中间没有直流汇流环节,所能连接的组件串数受限于自身的输入端子数,因此,足够的输入端子数量实现超配设计的必要保证。

2.4 逆变器过载能力需要尽量大

逆变器需要有较强的过载能力,一方面,当组件可输出能量在扣除直流侧线损之后,仍然大于逆变器的额定功率,具备过载能力的逆变器,可以尽可能的减少限发时间,减少发电量损失。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逆变器替代电站的SVG功能,具备过载能力的逆变器可以在响应无功调度的同时,输出超过额定容量的有功功率。

以上就是逆变器的相关知识,目前太阳能还未能更好被人类利用,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努力,研究出更高效地产品,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人类的能源够人类发展所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逆变器是把直流电能(电池、蓄电瓶)转变成定频定压或调频调压交流电(一般为220V,50Hz正弦波)的转换器。它由逆变桥、控制逻辑和滤波电路组成。

关键字: 电警棒 逆变器 电池

随着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为了符合节能减排的社会发展趋势,发电系统逐渐采用可再生的新能源发电代替传统的发电模式。

关键字: 太阳能 逆变器 电力

光伏发电系统是一种利用太阳能转换为电能的清洁能源系统,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逆变器、支架系统、电气接线箱、充电控制器、蓄电池、配电盘、接地系统和监控系统等组成部分。

关键字: 光伏发电 蓄电池 配电盘

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跟一般逆变器的区别体现在其具备最大功率点跟踪(MPPT)功能与针对电网安全的低电压穿越能力。

关键字: 光伏 逆变器 低电压穿越

集中式逆变器是一种将多个太阳能电池板的电能转化为交流电的装置。通常安装在电站的中央,由多个电池板串联成一个直流电池组,再由集中式逆变器将直流电转化为交流电。

关键字: 集中式 组串式 逆变器

在电力电子与电气工程领域,逆变器和变压器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设备。尽管它们都在电力转换和传输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但它们在功能、工作原理和应用场景等方面存在着显著的差异。本文将从科技视角出发,对逆变器和变压器的区别进行深度...

关键字: 逆变器 变压器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进,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的代表,日益受到全球各国的关注与青睐。然而,任何技术都有其两面性,光伏发电也不例外。本文将详细解析光伏发电的优缺点,并展望其未来发展前景。

关键字: 光伏发电 可再生能源

光伏发电作为本世纪最具有潜力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之一,其清洁、环保、可再生的特性受到广泛关注。然而,任何一项技术都不是完美的,光伏发电同样存在一些明显的缺点和挑战,这些问题限制了其大规模应用和商业化推广。本文旨在深入探讨光伏...

关键字: 光伏发电 光电效应

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逆变器作为能源转换和储存的核心设备,其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根据储能类型的不同,逆变器可以分为电化学储能逆变器和机械储能逆变器两大类。这两类逆变器在结构、原理和应用场景等方面存在...

关键字: 逆变器 可再生能源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深刻变革,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和应用已成为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在这一大背景下,逆变器作为连接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和电网的关键设备,其重要性日益凸显。本文旨在探讨逆变器的发展背景,分析当前市场现状,并展望其未来...

关键字: 逆变器 可再生能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