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能源动力
[导读]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在太阳能光伏并网的设计当中,逆变器的作用至关重要。逆变器能够将太阳光能转化为直流电能,再经过逆变形成适用于各类设备的单相交流电能。本文讲解逆变器的相关知识。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在太阳能光伏并网的设计当中,逆变器的作用至关重要。逆变器能够将太阳光能转化为直流电能,再经过逆变形成适用于各类设备的单相交流电能。本文讲解逆变器的相关知识。

逆变器分类

基于目前不同的用途,可将逆变器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独立型电源,另一种是并网用电源。

而根据波形调制方式又可分为方波逆变器、阶梯波逆变器、正弦波逆变器和组合式三相逆变器。

对于用于并网系统的逆变器,根据有无变压器又可分为变压器型逆变器和无变压器型逆变器。

逆变器

新构架出现的背景

而目前市场上用到光伏系统里最多的是集中式逆变器,所谓集中式逆变器,就是将一个太阳能光伏电池串联后,达到一个高压直流,在通过逆变器转换为交流。但是在光伏电站里,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局部的阴影、不同的倾斜角度及面向方位、污垢、不同的老化程度、细小的裂缝以及不同光电板的不同温度等容易造成系统失配导致输出效率下降的弊端,进而导致整体的输出功率大幅降低,因此这也成为集中式逆变器难以解决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出现即“微逆变器”及“微型转换器”新架构。既在每个太阳能电池模块配备微型逆变电源,通过对各模块的输出功率进行优化,使得整体的输出功率最大化。即使部分电池板受到阴影、灰尘覆盖等情况的影响,逆变电源优化器仍可以跟踪最佳的局部MPP(最大功率点),可挽回超过57%损失的发电量。同时,电源优化器将输入电压/电流转换为不同的输出电压/电流,以最大限度提高系统中的能量传输。

微逆变器定义

微逆变器技术提出将逆变器直接与单个光伏组件集成,为每个光伏组件单独配备一个具备交直流转换功能和最大功率点跟踪功能的逆变器模块,将光伏组件发出的电能直接转换成交流电能供交流负载使用或传输到电网。

当电池板中有一块不能良好工作,则只有这一块都会受到影响。其他光伏板都将在最佳工作状态运行,使得系统总体效率更高,发电量更大。在实际应用中,若组串型逆变器出现故障,则会引起几千瓦的电池板不能发挥作用,而微型逆变器故障造成的影响相当之小。

微逆变器几大优点

1、尽量提高每一逆变电源模块的发电量,跟踪最大功率,由于对单块组件的最大功率点进行跟踪,可大大提高光伏系统的发电量,可提高25%。

2、通过调整每一排光电板的电压和电流,直至全部取得平衡,以免系统出现失配。

3、此外,每一模块都具备监控功能,降低系统的维护成本,操作更加稳定可靠。

4、配置灵活,在家用市场可以按照用户财力安装光伏电池大小。

5、无高压电、更安全,安装简单,更快捷,维护安装成本低廉,对安装服务商依赖性减少,使太阳能发电系统能由用户DIY.

6、成本与集中式逆变器相比成本相当,甚至更低。

微逆变器的发展

微逆变器的概念由来已久。10年前艾思玛(SMA)公司就考虑开发该产品,但是最后又决定不做了。从那时起,其他的公司就不断改进硬件和软件,使得微逆变器更具吸引力。位于美国加州的,由3名来自NASA的工程师创立的Enphase公司08年开始商业化的量产,并且于当年已经销售了好几万套产品。随后Enphase获得几次风投后于今年在美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成为全球第一的微型逆变器制造商。

在2009年9月,逆变器行业迎来了发展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逆变器制造龙头艾思玛宣布收购从事微型逆变器研发的OKE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84年,很早就开始微型逆变器的研发工作。在收购完成之后,艾思玛马上将OKE公司的技术应用到了自身产品当中,这场收购对于逆变器市场有着非凡的意义,因为在此次收购之后,逆变器的市场格局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可以说直接影响到了如今的逆变器市场发展。以上就是逆变器的相关知识,目前太阳能还未能更好被人类利用,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努力,研究出更高效地产品,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人类的能源够人类发展所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不断推广与应用,光伏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光伏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直接关系到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和使用寿命。而散热问题作为影响光伏逆变器性能的关键因素之...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光伏 逆变器

Mar. 21, 2024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全球电动车逆变器市场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全球电动车逆变器装机量达714万套,相较2023年第三季639万套,季增约12%,主因是去年第四季电动车...

关键字: 纯电动车 逆变器 功率半导体

2024年3月6日,中国 - 意法半导体双向电流检测放大器TSC2020输入耐压100V,内部固定增益,电流检测准确度高,电路保护设计和设定增益通常无需外部组件,节省空间。目标应用包括服务器、电动工具、工业电机控制、电源...

关键字: 放大器 逆变器 电池管理系统

逆变器类型繁多,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有多种型类。

关键字: 逆变器 推挽式逆变器

逆变器是一种电源转换装置,可以将直流电能(电池、蓄电瓶)转变成定频定压或调频调压交流电(一般为220V,50Hz正弦波)。它由逆变桥、控制逻辑和滤波电路组成。广泛适用于空调、家庭影院、电动砂轮、电动工具、缝纫机、DVD、...

关键字: 逆变器 电源转换

逆变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设备,其发展前景与光伏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变和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光伏产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从而带动逆变器市场的不断扩大。

关键字: 逆变器 光伏系统

太阳能逆变器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将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家用电器使用的交流电。通过全桥电路和SPWM处理器,逆变器可以将直流电转换为与照明负载频率和额定电压相匹配的正弦交流电,供系统终...

关键字: 太阳能 逆变器

MOS管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MOS管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MOS管 逆变器 三极管

变频电机的主要构造原理是变换器的主电路由整流器、平波电路和逆变器三部分组成。其中,电压型是将电压源的直流转化为交流的变频器,直流电路的滤波器是电容。它由三个部分组成,将电源转换为直流电源的"整流器局、吸收变换器和逆变器产...

关键字: 变频电机 逆变器

MOS管在微型逆变器上的应用,推荐瑞森半导体超结MOS系列+低压MOS系列

关键字: 逆变器 MOS
关闭
关闭